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知人知面也知心!人脸识别又诞生了新“玩法”

专访中威电子市场总监俞江峰

对于行业中大多数产品型企业而言,‘抱团取暖’必定是安防行业的当务之急。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8月,国际权威调研机构Gen Market Insight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人脸识别设备市场价值为10.7亿美元,而到2025年底将达到71.7亿美元,在2018年至2025年期间将以26.8%的速度增长。其中,中国是人脸识别设备最大的消费区域,2017年占全球比例29.29%,2023年将达到44.59%。

  中国成为人脸识别技术大国已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和公司开始接受人脸识别技术,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人脸识别设备得到了空前的增长。

  不过,在更多技术和需求的促进下,当前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人脸、人像的识别分析,玩出了更多的新花样!

  人脸情感人工智能:仅靠脸部血流信息就能读懂人心?

  “面色红润”常用来形容人色红且有光泽,亦指人体健康,其中的“红”字则是人面部血液流动的信息。而现在,基于人体面部的血流信息,一种新的人脸识别技术——人脸情感人工智能昭然面世。

  据了解,人脸情感人工智能主要基于神经科学、心理学、生理学,其核心的血谱光学成像技术是NuraLogix Corporation(纽洛斯人工智能)研发的一种基于视频分析的人脸情感技术,通过使用摄像头即可远程非接触提取人的面部血流信息。这项技术首先通过摄像头获取被测对象的面部视频图像,然后血谱光学成像对关键检测区域进行识别提取血流信息,最后再通过DeepAffex情感智能引擎分析和预测生理、心理状态。

20180903100_86086377.jpg

  以血流信息为分析数据源,以DeepAffex情感智能引擎和血谱光学成像技术为基础,结合人脸检测与识别技术,以及视频光学成像技术,这种基于视频分析的人脸情感人工智能技术让中威电子嗅到了无限的前景和商机。

  本次安博会上,中威电子与纽洛斯人工智能合作升级了人脸深度情感分析应用,并进行了现场展示。“DeepAffex情感智能引擎是一个基于云端的情感智能引擎,它对通过对血谱光学成像技术获取的面部血流信息进行分析计算,采用先进的信号处理和基于深度学习的模型来识别、测量和预测人的情感。”中威电子市场总监俞江峰介绍道;“与市面上的人脸、人像分析不同,DeepAffex情感智能引擎能对人体的生理状态(心率、血压、呼吸频率、梅尔波、热波……)和心理状态(心理压力、内心情绪状态、个体情绪)进行测量分析,从而穿过表层现象看内心活动。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不同形式的‘读心术’。”

  安防视频如何“牵手”人脸情感人工智能?

  众所周知,视频安防是中威电子的主要业务,而“牵手”情感人工智能,中威电子给安防行业以及人脸识别领域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今年10月24日,中威电子与纽洛斯人工智能就《TOI血谱光学成像技术和DeepAffex情感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领域的应用》项目的研究和开发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根据协议内容,纽洛斯优先考虑将其相关技术提供给中威电子使用,且负责项目的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其中,中威电子将采购DeepAffex云端深情智能引擎服务应用于相关行业深度应用研究与产品化开发。

  在与纽洛斯就心率、心理压力、血压、呼吸率等检测指标进行深入研究后,中威电子推出了室内情感分析系统和动态安检情感监测系统。其中,室内情感分析系统支持但通道视频接入,可实现对单人实时、连续的人脸视频采集和预处理,情感AI云平台深度将深度学习生成实时连续的指标曲线;动态安检情感监测系统择支持多通道视频采集,单通道实现多人脸检测、跟踪及人脸视频采集和预处理,情感AI云平台深度学习完成指标分析后,将大屏实现拟合通道场景及检测指标。

  俞江峰谈到:“值得一提的是,中威人脸实时精确算法服务支持多摄像机同人脸跟踪与信息关联的应用,两大系统均能30帧/秒进行人脸实时信息提取,并实时进行同人信息归集。室内情感分析系统可以分为测谎类、情绪类、健康类等指标集,可广泛应用于公检法审讯、心理咨询、养老看护等行业;而动态安检情感监测系统则以广泛应用于机场、车站、轨道交通等涉及公共安全的安检场景。”

  根据介绍,安防视频在“牵手”人脸情感人工智能的过程中,“前锋”摄像头与市面上的其他摄像头在形态等方面并没有太大差异,但为最大化减少外界因素对识别全过程的影响,中威电子对摄像头的算法进行调优处理,并推出了“威”系列情感分析专用摄像机,内含人工智能芯片和情感分析算法。

  大开眼界的人脸情感人工智能,让人们看到了人脸识别技术最前沿的形势,但俞江峰也承认,新技术的落地总要经历漫长的认知过程。“不管是人脸识别技术还是其他人工智能技术,随着人工智能理念逐渐发展落地,人们对‘人工智能’一词也变得愈发谨慎。情感人工智能应用在实际落地中面临着产品周期确定、客户认知提升、客户资源建立以及市场价格确定等问题。所幸中威电子深耕行业多年,客户对中威电子相关产品拥有极高的信任度。我也坚信情感人工智能必有辉煌的情景。”

  “抱团取暖”是安防行业的当务之急

  安博会上,除了重点展示人脸情感人工智能技术,中威电子还展示了二维人脸识别比对一体化以及三维人脸建模技术,向业内传达包括人脸识别技术在内的人工AI在安防领域的大好前景。

  在俞江峰看来,人脸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只是AI进入安防行业的开始,当前的安防行业已全面推进智能化,各地政府大力推行的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方案中引入AI智能化产品是最明显的表现。但是,以雪亮工程为例,当前主要任务还只是将视频监控资源覆盖到乡镇这一层,其背后爆发式增长的视频资源数据的有效管理与应用后续必将给相关部门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视频数据累积越来越大,有关部门所提供的支撑手段和方式也得快速跟上,尤其是视频结构化与内容语义化相关技术的应用。从目前智能化手段应用现状与深度来看,安防行业的AI智能化,仍处于初级阶段。

  而AI智能化的另一个明显的特征还表现在越来越多的AI企业、科技企业开始进军安防行业。BAT公司手握大量第一手用户资源信息,让他们在安防行业具有浑然天成的数据优势。但其优势也仅能在某些特定场所发挥作用,比如安防民用市场。我们姑且可以这样认为,AI企业、科技企业的入局,给传统安防企业造成了不少的竞争压力,比如市场拓宽。

  “尽管安防行业的AI智能化提高了整个行业认知度,而随着人工智能的日渐成熟,安防行业必将逐渐走向集约化、体系化。对于行业中大多数产品型企业而言,‘抱团取暖’必定是安防行业的当务之急。”俞江峰提出:“尽管当前安防行业已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但至少目前看来,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完成安防行业的整个产业链闭环。在趋势下,企业只有‘抱团取暖’,才能拥抱‘合作共赢’。”

  “生态开放”是安防行业2018年的关键词,这四字在产品、算法亦或是技术上来说都能成立,并且将成为安防行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趋势。未来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的应用,必将朝着更深层次的领域开拓。更直观的来说,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技术在支撑着整个人工智能的后台运作,未来的人工智能必将与多种技术融合

  未来,中威电子将继续深耕“AI+安防”领域,并不断推进人脸情感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的落地应用,“智能”安防行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