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未礼让行人被罚,电警如何抓拍了解一下

电子警察是如何判断机动车未礼让行人的呢?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某天下班后,小编收到了一条“深圳交警”开头的讯息,心里一惊,点开果不其然,收到罚单了,处罚原因写明是未礼让行人,脑子里过一遍近期的开车行为,仍然不记得在哪里“犯事”了,点开“违法图片”,有图有真相,在一个没有红路灯的转弯路口,被电子眼抓拍到未礼让行人的现场证据,扣3分,罚款500,打破了这一年来零违章的记录,心塞啊~

微信图片_20181101140933.jpg

  回顾起被抓拍的瞬间,没有停车让行的原因主要是此处没有红绿灯,惯性思维自主判断了一下行人距离车还有一段距离,正常通行不会影响到行人过斑马线,想必这种情况在其他司机身上也有发生。

微信图片_20181101140926.jpg

  还有一种情况是,很多司机其实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经过会习惯性减速慢行,但如果被电子眼拍到有行人在斑马线上,即使车辆减速了但没即刻停车让行,车主仍然会被判定违法从而受到处罚。

  自从各个城市强化对机动车斑马线未礼让行人的查处力度之后,此前一直被众多司机忽视的斑马线礼让行人的问题被放大了许多,这里面存在很多司机对于当时路况的主观判断,然而,事实上,交通法规远比老司机们的“想当然”要严苛很多。

  图解礼让行人细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在实际的路口通行情况中,针对相关交规,可以从下方图解做进一步了解,相信应该能够让开车的朋友记得更清楚。

  情况一: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即使没有行人正在过马路,也应当减速慢行。若有行人步入斑马线,要待行人通行完机动车所对应区域后,方可行驶。

  情况二: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

a824b7ee4a834ce297d5ba2272853c1b.jpeg

(图片源自杭州交警微信)

  当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而行人正走在人行横道线中间、未跨越途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图中1车道上的机动车需要停车让行,2车道上的机动车可通行。当行人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1、2车道上的机动车都应当停车让行。

  情况三:行人未跨越绿化带

4a2f70bd1b5a4d278d10ee2795c658bf.jpeg

(图片源自杭州交警微信)

  在双向四车道上,当行人未跨越途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时,2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停车让行,1车道上的机动车可以通行,如果行人跨越途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时,1、2车道上的机动车都应当停车让行。

  总之,从安全(行车安全、避免被罚)角度而言,不管有无红绿灯或斑马线,只要车辆行驶到路口,看到有行人已经从马路牙子下来到过街道路上,第一减速,第二停车让行,急不得。毕竟,在你心存侥幸的背后,可能是你远远低估了“电子警察”的厉害程度,最好不要轻易试探。

  那么电子警察是如何判断机动车未礼让行人的呢?

  在实际执法环节中,电子警察对机动车未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抓拍原理主要是通过智能视频监控,在行人通过斑马线期间,检测接近斑马线的车辆行驶状况,判定机动车是否存在不礼让行人的行为,由行人待进入斑马线、行人正通过斑马线、车辆特征图片及现场视频固定违法证据。

  电子警察系统本身就具备行人检测与智能跟踪算法技术,可实现对人行横道上的行人进行实时检测与统计,并对视频监控范围内每一辆车都进行实时的跟踪且记录行车轨迹,当发生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时,电警则实时抓拍获取连续完整的违法证据,上传至中心管理系统。

  一些厂家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执法细节,比如宇视的天目智能交通抓拍单元系列,针对机动车未礼让行人的执法流程,还可合理设置行人步行速度阈值,以便排除行人在斑马线逗留行为,在倡导人性化执法的当下,宇视的这套系统还支持未礼让信息在前端LED大屏发布提醒,让司机朋友感到更人性化。

  多合一AI电子警察 超高精度违法行为抓拍

  随着全国各地加快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和升级,电子警察的执法功能也在随着交规的升级不断扩展。随便拎出国内几大安防厂商的交通管理监控抓拍系列,比如海康的“神捕”,大华的“慧”系列,宇视的“天目”以及让司机们“闻风丧胆”的科达“海燕”车辆大数据平台,这些交通管理领域的电警佼佼者,几乎都具备一机多能的功能,看得清、抓得准、记得牢。

  近年来在AI技术的加持下,算法升级、算力升级,让交通摄像机更加“神通广大”,以往电警、卡口大概只能采集到时间、地点、车牌号码等信息,现在,车型、车款、车身颜色、运动轨迹、机非人区分等关键信息特征都能保持超高标准的准确识别。

  同时,执法单元更多维且具有针对性,单拿电警系统而言,“多合一”已成趋势,一套电警系统便能够支持多项交通执法业务。

  比如上海、深圳、杭州等地部分路段安装的十二合一复合型电子警察,同时具备抓拍“闯红灯/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违章变道/违章掉头/逆行/左转不让直行/大弯小转/右转不让直行/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越线停车”等数十种违法行为。解决了同一个点位有多种抓拍需求,需要多套相机来实现的问题,大幅降低前端建设成本、提高执法效率、改善交通秩序。

  如此强大的电子警察布阵下,越来越多的侥幸变成了冒险。不过,与其想着怎么躲避电子眼,更妥帖的办法还是牢记交规,在行车过程中多一份等待,做到文明礼让。当然,尽管车让人是普遍道理,但行人也该从自身做起,遵守交规,高效过马路,不闯红绿灯。当车和人都能自觉遵守交规,多一份谦让时,文明和谐的交通通行环境也就养成了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