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看海康威视如何借助AI实现安防能力进化

在今年的安博会上,海康威视在去年的基础上,展现了更多产品方案的落地与思考,如打造“两池一库四平台”等产品实现基础能力和数据的开放。
资讯频道文章B

  定义AI能力实现方式

  在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工信部副部长罗文表示,2016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近700亿美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值得安防行业人员兴奋的是,在物联网信息维度中,接近8成的数据属于视觉数据,这意味着以视频为核心的安防产业,借助视频智能对场景感知的延伸,可以实现与物联网产业的无缝对接,在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助推下,智能安防的未来轮廓越来越清晰。

56637099.jpg

  然而,另一方面,虽然智能化升级的需求迫切,但实际落地的并不多。一个显著的现象是单一技术厂商、单一软硬件产品正在形成新的“技术孤岛”。因此未来产业的需求不仅仅是信息化,同时也要开放化,这也意味着只有调整传统安防思维的逻辑才能在智能化的时代中不掉队。此外,与安防应用相比,物联网设备类型复杂多样、数量庞大、分布广泛,网络、存储、计算、运维等承担着巨大压力,仅仅依赖云计算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因此,我们看到去年安博会期间,海康威视发布了面向物联网的云计算与边缘计算融合计算架构——Hikvision AI Cloud, 实现物联网+的数据应用与AI应用,体现物联网“边缘感知、按需汇聚、多层认知、分级应用”的核心应用价值。

  而在今年的安博会上,海康威视在去年的基础上,展现了更多产品方案的落地与思考,如打造“两池一库四平台”等产品实现基础能力和数据的开放。也许是因为行业传统思维仍在,有人认为是“炒冷饭”,但如果深入理解,事实并非如此。去年提出架构,今年落地相应软硬件产品,这些部署都可以看出海康威视在定义AI能力的实现方式。

  打造“两池一库四平台”

  无论是城市公共安全还是智能交通,数据多效果少、单点强全局弱、技术新落地少已成为用户的切实痛点,依赖传统的建设模式无法真正解决上述问题。此外,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还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大量的智能需求是以碎片化、场景化的形式出现,很难有一家企业可以满足所有需求,构建一个开放的AI生态体系便成为了必然趋势。因此也不难理解海康威视在推出AI Cloud后于今年3月宣传全面开放,与各方共建AI产业生态体系。那么今年北京安博会海康威视重点展出的“两池一库四平台”到底是什么?在海康威视的AI Cloud生态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两池”是指计算存储资源池、数据资源池,“一库”是指算法仓库,“四平台”则是资源管理调度平台、数据资源平台、智能应用平台、运维服务平台。“两池一库四平台”是实现Hikvision AI Cloud融合计算框架具体的软硬件系统产品,适用于各种复杂环境下的物联网智能化的建设与升级,解决物联网与信息化系统融合过程中带来的问题和挑战。

  言简意赅地总结海康威视“两池一库四平台”的AI战略,那便是“赋能”,若再具体一点,是通过一站式的完整软硬件系统产品实现AI落地

  海康威视AI Cloud架构中的边缘域、云中心是基于“两池一库四平台”来构建相应的能力,主要实现以下功能:

  一、AI可调度。提供算法仓库标准框架,支持第三方厂家算法接入,按需调用各类算法、算力资源。

  二、多维数据赋能。提供数据治理服务,实现视频、RFID等海量物联数据采集、清洗关联、融合存储功能;按需汇聚物联网数据、业务数据、互联网数据等多维数据,提供多维数据融合分析模型和挖掘分析服务,支撑智能应用、综合应用。

  三、应用场景化。为第三方提供针对不同场景的应用功能开发工具,支持各种AI+数据+视频的场景应用;提供查询统计、智能搜图、轨迹追踪、关联分析等基础智能应用服务;基于多维数据构建“画像”,支持多维数据的预警布控;实现AR实景+数据的“一张图”,支持基于3D地铁的“立体防控”应用。

  四、资源管理调度。提供海康威视AI Cloud系统内边缘节点、边缘域、云中心的计算、存储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兼容统一的计算存储设备,支持主流厂商的云计算平台接入管理。

  五、运维一体化。提供统一的探针接入框架,实现物联网资源及IT资源的统一监控与告警。提供标准化的工单管理、资产管理、知识库管理、服务商管理等工具及服务流程,实现一体化运维。

  举个简单的例子,城市管理传统的作业模式是通过视频获取消息(所得即所见),获得单一的信息数据,但“两池一库四平台”可以实现物联感知数据、用户业务数据、互联网数据等关联数据按需汇聚,得到更多关于人、车、地、事的多维数据,打造更加立体化的防控体系(所得超乎所见),通过数据驱动精细化的“情、指、勤、督”四位一体高效勤务模式。

  关注用户需求

  以上某种功能及应用在其他一些业内优秀厂商的安博会展位上也可以看到类似的,而能将这些零碎的部分串成相对完整的架构,并将其应用于公安、交通、商业、文教等多个行业,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且拥有快速交付能力的,恐怕也仅海康威视一家。

  去年海康威视AI Cloud刚提出的时候,引起的市场波澜并没有笔者想象中那么大,今年在去年基础上赋予更多的“血肉”同样引来了非议,但在安防进入智能化时代,传统安防的理念将逐步退场,在创新的概念面前,市场暂时无法估算其具有的爆炸力,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新的技术浪潮爆发时,市场总会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但更多厂商仍然局限于单数据来源,或者只卖设备不了解业务场景,或数据实时处理规模上限低,导致AI解决方案的落地存在不少问题,虽然口号响亮,但却很难为用户创造价值,得到用户的喝彩。相反通过新的技术满足此前没有实现的用户需求,如多维数据分析及数据关联、深度挖掘视频数据价值等,虽然看上去并没有多少“黑科技”含量的包装,却有足够的“票房保证”。

  企业的定位,与一家企业的成长史息息相关。在未来,海康威视能否传承在网络时代摄像机技术一骑绝尘的风范,仍有待时间去检验,但在当前的布局来看,海康威视已经具备实时处理人力无法理解的超大规模全量多维数据,洞悉发现其隐藏的复杂规律,并有为用户制定最优决策的全局策略能力,而且海康威视还将这样的能力开放共享,这些已经足够其领先对手几个身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