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圈层模式+智慧安保,上海警方为进博会筑起无形防护网

从10月23日起,警方就对国展中心实施全封闭管理,严密国展中心周界出入口控制,分层设置了人员安检点、人员安检通道、车检通道,对进入人员、车辆、物资严格安检。
资讯频道文章B


  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六天来,世界各地的人们在此相聚,共同见证了一次合作共赢的盛会。

  这场盛会的成功举行的背后,也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提升治理能力、建设平安上海的决心。

  “圈层防护”模式

  面对一场如此重大的活动,确保安全是前提,在此前提下尽可能少扰民是上海公安机关的工作目标。

  秉持“安全、有序、宽松、尊严、高效”的工作理念,上海警方把智慧公安的建设成果充分应用于实战,把绣花般精细管理的要求贯穿于始终,努力打造“圈层防护、人物干净、宽松高效、有序安全”的智慧安保新模式。

  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了解到,围绕国展中心及周边5公里范围,他们设置了四道安保圈层,针对性梯次增强防护强度。从10月23日起,警方就对国展中心实施全封闭管理,严密国展中心周界出入口控制,分层设置了人员安检点、人员安检通道、车检通道,对进入人员、车辆、物资严格安检。

  确保国展中心周边安全,还要筑牢环沪安保圈。在进博会开始之前,安保工作已经覆盖沪苏浙皖三省一市。32个环沪周界道口,实行交警指挥疏导、治安联合检查、武警武装警戒的勤务模式,推进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省际卡口查控一体化;同时设立22个省际水上检查站,会同海事部门对入沪船舶实施信息核查和动态管控。

  在社会面,上海市公安局最大程度增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强度,严密社会面特别是进博会会场、住地、活动点及人员密集区域的巡逻守护,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

  10月23日以来,上海全市报警类110较常态下降45.9%,火灾起数、道路交通事故数同比分别下降69.9%、31.5%。进博会期间,全市道路平均通行速度提升约30%。在全市居民小区推广建设智能安防系统,已建成的1124个小区全部实现零发案。在3500余栋高层建筑建成智能消防感知系统,全部实现零火灾。

  “智慧安保”确保有序安全

  西班牙伊比利亚橡果火腿展台是本次进博会的热门之一,不少人为了能体验薄如蝉翼的一片火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首届进博会现场,类似的“网红”展台不在少数。

  “事实上,人越多的地方,在我们的客流监测系统上来看就越红。”上海市公安局科技处副处长卢伟锋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面对进博会这样的大型活动,实时人流监测是保证安全的一项重要指标。

  根据他们测算,预警阀值在120人每百平方米,这就意味着如果超过这一数字,现场就必须采取疏散措施,那么如何做到对人流实时监测呢?

  答案是警方使用的“上海智慧公安国展中心实时客流监测系统”。卢伟锋透露,通过综合运用科技手段,设备能测算出实时单位面积客流密集度,屏幕上显示的颜色越偏红,客流越密。

  “这次进博会,食品体验馆人流最大,但是每百平方米人数也就在70-80之间,”卢伟锋介绍,得益于这套系统,警方可以对颜色偏红的区域及时调动民警进行现场疏导,保证现场安全秩序。

  新技术的运用是广泛的。参展人员进入场馆,就会发现安检环节十分高效,“人包分离,全程3秒”,这是很多参展者的最大体会。

  这套系统叫智能安检系统,由人体安检和物品安检两部分组成,上海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文斌对澎湃新闻记者介绍,人体安检设备中运用了被动式太赫兹技术,当人经过太赫兹通道时,设备的接收器会通过接收人体散发的太赫兹波,并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判断所携带的物品是否为违禁品。

  参展人员在全程“全覆盖、非接触、不停留、有尊严”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活动安全。根据刘文斌介绍,未来这套系统还将在机场、码头、火车站、轨道交通站点、长途客运站、大型活动场馆等公共场所启用。

  入场效率大幅提高

  11月9日,上海地铁全路网人流量达到1256万人次,2号线达到193万人次,徐泾东地铁站出入人数达到18.7万,诸光路地铁站出入人数达到3.9万。“这四项数据都是历史之最,在同一天突破。”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指挥处处长王伟华说。

  “考虑到9日是公众参观日,我们提前针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设置了徐泾东站6、8号口的分流预案。”王伟华介绍,根据当天现场的客流量情况,警方还增加了一套方案:临时开启徐泾东站4号出口,在早上8:00到11:30入馆人流最多的时段将4号口设为单向出口,在12:00之后,设为免检反向入口。

  “这样一来,进馆客流60%-70%来自地铁徐泾东站场馆西厅的客流量一度接近10万人,压力非常大。”上海市公安局安保办副主任、前方安保指挥部主任刘广明介绍,为此他们专门在地铁徐泾东站8号口准备了80辆短驳车,将进馆人员分流到人数相对较少的北厅,缓解西厅的压力。

  此外,刘广明介绍,上海市公安局还与上海市商务委、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等单位共同研究落实进馆人数总量控制、错时入场安排。他们将71路公交专用道作为绿色通道,并合理设置进场线路和下客应急轮候区;在警戒区外围设置人员预检口、车辆预检口、车辆验证口,过滤分流无证人、车,避免在高峰时段造成拥堵。

  有赖于此,观众参加进博会的平均入场时间在1小时以内。刘广明说,相比此前车展和医药展将近2小时的等待时间,效率大大提高。

  11月10日21点到12日24点是进博会的撤展阶段。“撤展也是进博会的重要部分。”刘广明透露,为了保证撤展的稳定有序,撤展期间安保措施沿用人、车证件出入制度,“并不是说进博会结束了,馆区封闭管理就结束了,人车进入制定区域仍然需要出示证件。”

  可以说,进博会安保工作是对正在蓬勃开展的智慧公安建设的一次成功检验。正是秉持“安全、有序、宽松、尊严、高效”的工作理念,在没有高频率、大面积的封路改道,没有繁缛森严的层层设防的情况下,上海为全世界展现了这座城市开放、创新、包容的品格,更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面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