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刷眼”时代一触即发,但多重生物识别才是王道

专访中科虹霸市场总监王兴华

生物识别正在更新换代,这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这一局人工智能技术入局之后。
资讯频道文章B

       凭借安全、可靠、便捷等优势,生物识别技术一举成为网络安全甚至公共安全的“守护神”。相关调查显示,到2020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将突破250亿美元,我国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则达到300亿元,前景可期。

  而随着这波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生物识别技术更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打开“刷脸时代”大门的人脸识别技术就是最直接的例子,而这同时也是目前行业最看好人脸识别的原因。

  人人都在聊人脸识别,但我们今天不聊人脸识别,而是聊聊安全性能比起更高的生物识别——虹膜识别。

  虹膜识别技术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广泛应用

  不同于人脸识别渗透速度之广泛,同属于生物识别分支之一的虹膜识别因其局限性目前还未得到广泛发展。但不少企业认为,比人脸识别安全性能更高的虹膜识别技术,必将在行业大有可为。例如中科虹霸。

  “虹膜识别是一种类比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的另一高新生物特征识别方法,虹膜位于人眼黑色瞳孔与白色巩膜之间的圆环状部分,其包含有很多相互交错的斑点、细丝、冠状、条纹、隐窝等的细节特征,而且虹膜在胎儿发育阶段形成后,在整个生命历程中将保持不变。将其应用在身份认证的识别方法中,是生物识别界的又一革新。” 中科虹霸市场总监王兴华表示。“基于以上特点,中科虹霸自主创新了虹膜识别技术,解决了虹膜识别在易用性、鲁棒性、安全性、实用性的应用瓶颈,并推出了面向公安、金融、智能硬件等行业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而本次安博会,中科虹霸具体展示了公共安全行业虹膜识别相关产品、技术以及综合解决方案。”

  据介绍,此次中科虹霸展示的公共安全行业虹膜识别解决方案主要包含生物特征库建设、出入境管理以及智慧监管三个部分。其中,生物特征库建设与智慧监管结合在一起,被广泛应用于智慧监狱管理,对看守人员和嫌疑犯进行出入管理;而出入境管理则可视为智慧海关的一部分,对出入境人员进行身份管理。“同人脸识别技术一样,通过识别虹膜我们可以读取被识别人的所有身份信息,但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比人脸识别高的多。”王兴华表示。

  而除了三大解决方案,中科虹霸还现场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最新虹膜识别技术和产品——超大规模虹膜识别云服务平台(胜云平台)、高精虹膜采集仪(E系列产品)、智能虹膜识别终端(AI系列产品)、智能警务终端的产品(Mobile系列)。目前,中科虹霸的公共安全行业虹膜识别相关产品、技术以及综合解决方案经与公安部一所、二所、北京市公安局以及部分省市公安厅/局达成合作,相关项目正在迅速落地。

  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设立的中科虹霸,是一家专业从事机器视觉、生物特征识别等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究、虹膜身份认证系统与信息安全等领域产品研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他们看来,不止是公共安全行业,虹膜识别技术将引领安防产业的又一全新变革。

  做虹膜识别技术领跑者,让 “刷脸”时代向“刷眼”时代迈进

  与当前大火的人脸识别技术相比,虹膜识别技术拥有高成本、采集难、技术高等特性,那为什么中科虹霸还看好并不断发展虹膜识别技术呢?

  王兴华表示,原因在于虹膜识别的高安全性:“不可否认,虹膜识别在发展过程中面临采集难等技术问题。但我们同时要知道,由于虹膜具有唯一性、稳定性、非接触、大容量性和防伪性,虹膜识别的核心步骤是使用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等方法对人眼睛的虹膜特征进行描述、匹配和分类,使得其是较之其他生物识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中误识率最低的识别方式,安全级别最高。而当前大火的人脸识别技术虽然落地简单且成本不高,但其易受外界因素的干扰,识别准确度较低。在中科虹霸的测试中,虹膜识别的误识率和拒真率接近零,没有一个误报案例。”

  鉴于其强大的安全系数,虹膜识别技术往往被用于矿山、公安、军事、金融等保密性和安全性极高的行业,这些行业往往把安全放在首位,把成本放在之后。这是中科虹霸深耕虹膜识别领域十多年所汲取的经验。

  遗憾的是,尽管中科虹霸持续看好虹膜识别的发展前景,但当前中国虹膜识别技术的发展,还受到不少因素的局限。“我国虹膜识别技术难以发展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采集技术、设备,二是国家政策因素。”王兴华认为,“不同于印度等国全民采集虹膜的行为,我国的虹膜采集行为还处于起步阶段,要达到与人脸识别同样的广泛应用,需要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此外,由于虹膜识别需要比人脸识别更为特殊的采集镜头,而且易受外部环境干扰,其普及率还有待提高。也就是说,当前虹膜识别市场还有待深入挖掘,要想得到全面普及落地还有相当长的时间要走。”

  不过,作为国际虹膜识别技术的领跑者,中科虹霸已于不少公安局、出入境等安全性极高的政府部门达成合作,并在公共安全领域之外推出了不少虹膜识别终端消费电子产品,包括安全虹膜手机、智能虹膜平板电脑等。

  此外,随着与蚂蚁金服合作内容的不断扩大,中科虹霸下一步将虹膜识别技术融合至金融行业,让“刷脸”时代向“刷眼”时代迈进。虽然虹膜识别目前成本略显高昂,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这项技术一定会融入每个普通人的生活。

  多重生物识别才是王道

  生物识别正在更新换代,这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这一局人工智能技术入局之后。

  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智能监控体系,超过两千多万个摄像头被部署在中国的大街小巷,人脸识别技术也成为这个智能监控体系之中最密不可缺的部分。但王兴华认为,人脸识别技术的火热并不能对虹膜识别技术造成冲击。

  “不同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并不相同,虹膜识别技术还拥有一些特殊的应用场景,比如矿山领域,这是人脸识别技术不能对虹膜识别技术造成丛冲击的原因之一。此外,由于虹膜识别的精准度和安全性要比人脸识别技术高的多,且人脸识别的算法以接近顶峰值,取代虹膜识别的概率基本为零。”

  根据美国智库市场情报的报告,虹膜识别市场规模2015年达到7.35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35亿美元,对应复合年均增速为36.6%。如此数据同样暗示着虹膜识别技术正在高速发展。

  生物识别已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不可否认,从指纹认证到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生物识别技术正迈步进入“视觉时代”。技术在不断进步是事实,但这种“视觉时代”的背后,生物识别的安全问题无法避免且接憧而来也是事实。

  在王兴华看来,最好的防止安全漏洞的方式则是叠加使用多重生物识别方式,即将人脸识别与密码、指纹、虹膜等方式相结合,多个方面同时发力,从而提高安全门槛,保障用户安全。

  未来,中科虹霸将继续与更多合作伙伴合作,将虹膜识别技术与其它生物识别技术深入融合,推出更多多重生物识别技术,保障生物识别的安全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