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超500个在建智慧城市是技术发展的必然

据公开数据,中国超过500个城市正在建设智慧城市,从安全到交通、金融、政务、医疗、社区、能源等领域,都有一批企业在基础设施层、技术层、应用层提供行业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技术在其中发挥显著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10月24日,“2018中国(广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暨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来自中、美、德、日、英、韩等国家和地区科技圈、学术圈和政界人士出席本次论坛,共话智慧城市建设。

  在“智慧城市专题论坛”上,华为、浪潮集团、广电运通、神州数码等企业负责人,以“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沿着“美好生活”、“城市安防”及“便利生活”三条主线展开演讲,为智慧城市政产学研交流平台贡献力量。

  据公开数据,中国超过500个城市正在建设智慧城市,从安全到交通、金融、政务、医疗、社区、能源等领域,都有一批企业在基础设施层、技术层、应用层提供行业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技术在其中发挥显著作用。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的第一个系统部署文件,广东省在落实《规划》部署工作上,提出了三步走发展目标,计划到2030年,实现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全链条重大突破。

  建设智慧城市,政府发挥主导作用

  会议现场,神州数码、广电运通、华为、浪潮集团等多家企业负责人分享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经验,其中一则频繁出现在各场演讲中,引人注意:智慧城市建设要做好顶层规划,政府起牵头主导作用,企业来辅助推进。

  “这就好比一个圆桌会议,政府要牵头,找到合适的企业,让大家坐下来聊,携手解决问题。” 广电运通安全研究院院长梁添才打了个生动的比方。

  神州数码首席战略官兼智慧城市服务集团总裁郭京申用一个亲身经历的案例来说明。神州数码从事智慧城市业务已经有8年的时间,福建龙岩的城市数据中心项目工程让郭京申印象深刻。

  他说,福建龙岩市市政府把数字政务的建设当做实事来办,提出“让市民感到政府像电商一样办事情”口号。市民在APP上向有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在政府交接,落实,部门协同时,每件业务就像一件“商品”,进入了“物流行业”,可以随时查询时间标签,有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处理完后,市民还要给“评论”。

  政府的强推手政策让企业工作顺利开展:企业进入政府每一个部门梳理数据库,在其上建设政务协同平台,再其上还有向市场开放的政务信息平台。不论是搭建政府协同办公服务,还是搭建市民融合的服务,都取得良好效果。两个月内,就收到8000多条市民意见,唤醒市民参政议政热情,真正促使了政府机制的改革。

  “我们深深感到,政府的主导作用非常重要。不管是政府部门间协同办公,还是把数据向市民公开、为市民服务,都要经过很多协调工作,此时只有政府起强推手作用,项目才能真正落实。”郭京申说道。

  找到用户痛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

  在智慧城市的推进过程中,如何提高企业效率,达到更好的建设效果?面向智慧城市的发展企业到底该怎么做?

  华为EBG全球智慧城市总裁郑志彬认为,需要以业务为核心,开启城市数字化转型之路。目前业界有两条主要路径:一种叫CBA,另外一种叫ABC。前者以业务为中心,建设逻辑为以客户为中心(Customer)——回归业务(Business)——架构牵引(Architecture);后者以技术为核心,建设逻辑为智能化(AI)——大数据(BIG DATA)——云平台(Cloud)。郑志彬提出:“在城市转型中,应当首先以人为本,考虑客户的需求;其次,再考虑用数字平台支持业务发展。”简而言之,始于业务,终于技术。

  深圳市龙岗区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席炜认为,打通各部门数据的目的在于应用,反过来说,如果没有应用,汇聚的就是无效垃圾数据。因此,企业要紧紧抓住应用的“牛鼻子”,让数据有“用武之地”。反过来,应用的发明能帮助某些政府部门或企业,找到隐藏的工作痛点难点。“他们过去自己发现不了”。比如,当视频分析能够检测分析出乱摆卖现象高发地和时间段、城市垃圾处理站的堆积情况时,就能达到事前发现、提前干预、及时处理的效果。

  人工智能很火,找准位置各司其职

  人工智能技术和智慧城市的概念在市场上已经很火爆了,企业还有什么机会可以做?又要以什么态度做?

  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表达了企业进入智慧城市领域的必要性,他说:“智慧城市涉及到了迄今人类发明的所有技术,因此,智慧城市是技术发展的必然,不是你赶不赶热闹和潮流的问题,而是这件事无可逃避。从企业发展的角度,选择只有一个,就是拥抱智慧城市,拥抱人工智能。”

  那么,企业的机会在哪里呢?智慧城市的建设是有层次的。华为EBG全球智慧城市总裁郑志彬提出智慧城市的“马斯洛模型”,一共四层,从最底层往上分别是基础设施层、安全保障层、行业数字化层和智慧大脑层。每一层都隐藏着巨大的行业市场。

  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说:“要实现智慧城市建设理想,有两件事要做:第一是旧有存量怎么数字化,第二新有增量如何按照标准数字化。这是很大的市场,绝对不是一两家市场就能做完的,千千万万家企业可以参与进来,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

  但是,在目前的行业建设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陈东风指出,目前智慧城市建设中突出的三个弊端是政府和市民获得感不强、项目过于依赖财政单渠道支持和项目持久性不强。

  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提出,要用一种“匠人精神”,循序渐进地完成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性不强的根本原因还是企业太浮躁。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总之,找到‘捉鱼的工具’,找到独特的解决方案和精准的企业定位,以场景来牵引企业的技术实践和理论探索,这种不断互动使得智慧城市处在动态之中,智慧永远在路上。”

  一直以来,技术都是推动商业环境进化的重要因素,而目前最热的技术升级趋势,无疑是人工智能。当下,尽管人工智能行业本身已经进入了一个平稳的发展期,但它对于各行各业的赋能却正在以更热烈的姿态进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