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行业同质化或是差异化的开始

专访智慧眼研发总监王栋博士

人工智能芯片正在成为安防行业的下一个产业竞争点。
资讯频道文章B

  纵观全球安防市场,早先安防以“人防+物妨”为主,所涉及的人力、物力甚多,却通常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而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入注后,传统安防行业“费力”路线将迎来了一场全新变革。而这场全新的变革将以“AI+安防”的模式满足人们对公共安全领域高度智能化的渴望和需求。

  “智脑+慧眼”双出击 擎动安防新未来

  众所周知,计算机视觉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技术。那么计算机视觉技术究竟将如何赋能整个安防行业?最直白的答案就是让传统视频监控从“只能看”向“看的懂”进行转变。

  智慧眼是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最早一批将计算机视觉技术进行产业化的高科技企业之一。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行业积累,智慧眼近年来陆续揽下国内多个公共安全大型项目,成为中国AI行业新势力的卓越代表。在2018北京安博会上,智慧眼呈现了以计算机视觉为代表的AI技术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成果,通过底层算法、平台软件系统、前端智能终端、后端智能服务器等完整应用环节全方位的展示,为广大客户和合作伙伴诠释了智慧眼完整的AI安防理念。

  笔者在安博会现场走访了智慧眼展台,并就展示内容及企业对安防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与智慧眼研发总监王栋博士进行了交流。据王博士介绍,智慧眼“智脑”人工智能系列服务器是智慧眼集人脸识别算法、车辆识别算法、行为属性分析于一体的服务器产品,实现即插即用模式的分布式部署方式,主要提供静态、动态人脸特征检索和比对服务;“慧眼”系列摄像机基于智慧眼自主研发的FPGA芯片技术,将人脸识别、车辆识别、视频结构化三种运算需求集于一体,实现前端抓拍分析识别的AI摄像机。“智脑和慧眼”组合具备了部署方便、节约计算资源、运算能力超强等优势,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全国多个省市的安防类项目中。

  除了智能终端外,智慧眼又是如何将那智能视觉技术深度融合至公共安全领域,有哪些新的应用呢?据王博士介绍,智慧眼视频结构化大数据研判实战平台的建立,就是将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于公共安全领域的典型应用。该平台通过将人脸特征、车辆特征、行为属性等视频信息进行结构化处理,再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研判,最终形成个性化标签显著的视频情报,实现视频数据向有效情报转化,可直接为公安实战所用。它在构建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方面,可以起到为城市大脑提供安防数据分析的核心作用。

  王博士介绍说,随着“雪亮工程”和“天网工程”等国家政策的重磅出台,有力地推动了AI+警务的深度融合,使得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等智能技术在公安机关的警务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智慧眼为满足公安机关的警务智慧化改造需求,依托自身对安防行业深刻的理解、深厚的行业经验积累,适时推出了人脸实时动态布控系统、视频结构化大数据研判平台、公安人物画像大数据平台等一系列智能安防产品。尤其是公安人物画像大数据平台,它通过对涉毒、涉恐及涉稳等在逃人员的涉案信息和图像视频信息进行分析整合,建立一人一档的数据库,让公安机关利用部分特征从庞大的数据资源中提取出有用信息,并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最终确认目标抓捕在逃人员。目前,该平台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公安系统进行应用部署,取得了良好的实战成果,行之有效地提升了公安机关社会面防控和侦查破案的信息化水平,为“平安城市”的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除了公共安全领域,我们还将智能视觉技术应用在了司法领域,依据司法行业的客观需要,做更加垂直的应用。”王栋博士表示,“在司法领域,我们主要着眼于司法监所特殊人员管控和监所安防布控两方面。在本次安博会上我们集中展示了监所点名系统、工具柜智能管理系统、智能行为分析系统等多个在司法监狱行业应用价值较大的平台系统。监所人员管控和点名系统是通过对重点人员佩戴有源防拆RFID腕带等,实现对监内人员的实时管控和自动清点,还能对失联、超范围、非法拆除腕带等行为进行报警处理;工具柜智能管理系统是对劳动工具绑定RFID标签,实现劳动工具借还和使用、仓储、区域管控的信息化管理;智能行为分析系统则是采用视频背景建模、目标跟踪、特征提取、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现阶段监狱管理“视频利用率低”、“事中处置不到位”等问题,实现对管控人员多种异常行为的实时监控分析和预警,确保监所管理的安全稳定。这些应用平台能大幅提升司法行政机关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安防防范能力,为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开展立体化管控工作提供了‘尖刀利器’,促使司法行政机关的综合管理能力再上一个台阶。”

  除了全面展示智能视觉技术在公安、司法等领域的应用外,针对目前火热的智慧社区AIoT,智慧眼也依托自身的AI技术,结合智慧社区的客观需求,打造除了智慧社区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及“三道门”综合防控管理解决方案,显示了智慧眼基于核心技术,开发智能终端,并以此打造智慧社区物联网平台的市场布局。

  安防行业同质化或是差异化的开始

  从2018北京安博会上可以看出,整个安防行业仿佛已经陷入了同质化竞争的“怪圈“,这个现象到底意味着什么。

  “当前安防行业同质化现象只是技术的同质化。也就是说,不管是AI初创企业还是传统安防企业,当前大家在算法技术层面已经没有太大的差别。而技术同质化出现后,企业在终端产品的产品化、解决方案的定制化及落地项目工程化能力方面的差异都会显现出来。而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场景应用落地能力的差异化,企业需要发力的点就在这个方面。毕竟对于客户来讲,每一种需求其实都是定制化和个性化的,安防行业不存在所谓一通百路,一试百爽的产品方案,所以每家只有深挖客户需求,并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的方案设计,最重要的是方案可落地,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走到最后。”王栋博士表示。

  “中兴事件”给中国芯片行业乃至安防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在王栋博士看来,人工智能芯片正在成为安防行业的下一个产业竞争点。不管是产品形态亦或是性能,人工智能芯片未来都将变得更加工业化和智能化。更多可定制化的人工智能芯片也将面世。

  从目前来看,渗透至安防行业的人工智能技术被赋予了至高无上的光环,或许我们无法评定这是件好事还是件事,但可以肯定的是,能影响安防行业的技术,不止是人工智能,5G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同样将成为安防行业的重要参与者。

  “遗憾的是,当前的人工智能技术还没能满足安防行业的好奇心。或许在明年,业内更多差异化的东西就将出来。”王栋博士表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