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告诉你智慧养猪这事到底靠不靠谱……

动物那么多,但科学界却总喜欢对猪下手……
资讯频道文章B

  普天同庆,又一大佬加入“智慧养猪”的队伍了!

  11月20日,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在JDD-2018 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宣布,京东农牧院士研究院正式成立,该研究院未来将在智能养殖领域研发数字化解决方案,使养殖流程全面数字化,全面降低养殖成本,并提升养殖指效率。

  根据曹鹏的说法,京东农牧将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机构深入合作,自主研发集成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模块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通过整合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网设备(IoT) 和神农系统(SaaS),独创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 农业级摄像头等先进设备,京东将打通养殖全产业链,可真正实现农牧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和互联网化,帮助大中型养殖企业降低人工成本30% 以上,节省饲料8-10%,缩短出栏时间5-8 天。

  降低人工成本30% 、节省饲料8-10%、缩短出栏时间5-8 天,京东的智能养殖前景听起来挺诱惑的,但为什么京东要“猪”作为其智能养殖的切入点呢,为什么不是羊、猴子等曾备受科学界喜爱的其它动物呢?

20181121125_52066288-01.jpg

  关于这个问题,曹鹏的说法或许可以解答:“全世界二分之一的猪都养在中国,但中国养猪业的效率不佳,养一头猪的成本,相当于美国养两头猪。”换句话说来,就是中国养了一半的猪,却基本耗费了全球四分之三的养猪成本,也就是说,中国在养猪这件事上,花了太多冤枉钱了。中国是个养猪大国而不是养猪强国,这个解释好像也挺合理的。

  不过,此时需要提及的是,京东并不是国内“智慧养猪”的第一人。

  2009年,网易成立网易未央,运用成熟的RFID耳标技术实时监测猪的身体状况、进食量等信息,分析确定猪的位置、猪的行为以及状态,通过长达300天的精细化喂养,实现品质与口感的提升,打响国内跨界“智慧养猪“的第一枪。

  2018年2月6日,阿里云与四川特驱集团、德康集团达成合作,对人工智能系统“ET大脑”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与研发,在未来实现全方位智能养猪,以AI、大数据、“互联网+”为技术为支撑,在食品安全、AI养殖方向进行布局,将极大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与颜值。

  ……

  在“智慧养猪”这件事情上,网友评论网易以品质和安全为主的养殖模式的创新,而阿里以技术为主提高养殖生产效率的创新,那京东呢?以其目前的家底和做法来看,总不可能是以物流来提高养殖运输的创新吧。不过,这么多大佬级别的企业都看好“智慧养猪”,或许光从架势来看,“智慧养猪”这件事应该挺靠谱的。

  遗憾的是,“智慧养猪”到底靠不靠谱,关键还是技术说的算。

  CCTV-9大型纪录片《大国根基》第五集“从田园到餐桌”在展示中国现代猪场养猪方式的同时,指出了当前中国现代养猪业的最大难题——数据的缺乏,缺乏的数据包括管理数据、交易数据和金融数据,从而使得养猪行业在管理、交易和金融方面效率整体低下。

  而网易、阿里巴巴以及京东着手大干的“智慧养猪”,恰好也是看见了养猪行业数据缺乏的短板,并在这一轮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的加持下,“跨界”操持养猪大业。

20181121220_63007460_xxl.jpg

  与车联网类似,“智慧养猪”产业也拥有一个名为“猪联网”的核心环节,该环节包括生猪管理、生猪交易和生猪金融。其中,生猪管理的核心目的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形成养猪大数据,结合现代生猪生产管理理念,帮助农户提升养猪的生产效率。需要提及的是,京东所倡导的“缩短出栏时间5-8 天”就属于“猪联网”生猪管理智慧化后的美丽目标。而在实现这一美丽目标过程中,大数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阿里ET大脑为例,在智慧养猪过程中,ET大脑将为每头猪建立一套档案,包括猪的品种、日龄、体重、进食情况、运动强度、频次、轨迹等。这些数据可用于对猪只数量识别、猪群行为特征、进食特征、料肉比等进行分析,还可以结合声学特征和红外测温技术,判断猪是否患病,做出疫情预警。同时,由于养猪生产中的生长速率、繁殖性能、猪肉品质、料肉比例等关键环节都将对影响养猪行业,大数据还能分析、筛选出哪个地区的猪种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猪肉品质高等等,通过机器学习的力量从根源上提高猪的配种分娩率、窝均产活仔数、哺乳仔猪成活率等等,将生猪管理进行智能化,精细化管理,从而提高养殖效率。

  再来谈谈生猪交易。当前阶段生猪交易的难点在于:养殖规模分散、猪场分布广、出栏信息不对称、中间环节多,交易成本居高不下、交易后无数据留存等难题,用户无从知晓哪个时期甚至哪个地区猪交易比较流行,也无从知晓猪价究竟如何。而大数据能对全国乃至全球猪市场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从而为生猪交易市场的价格发现、往期价格分析、猪周期研究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笼统来说,大数据更告诉养猪户,什么时候在什么地区进行猪交易能产生最大的效益,赚最多的钱。

  至于生猪金融,众所周知,数据是金融的基础,由于缺少交易和管理数据的积累,生猪金融一直呈现黯淡的趋势。但一旦有了大数据的加持,金融大数据将变得饱满起来,养猪行业也将得到越来越多的金融支持。阿里巴巴斥资数亿元打造AI养猪项目就足以证明这点。

       而除了“猪联网”,养猪户所担心的偷猪事件也能在大数据和现代安防技术的作用下得到缓解,甚至还能进行偷猪预警提醒,听起来是不是很高端?

  这样看来,智慧养猪是不是有点靠谱了?

  智慧养猪实属智慧农业的一部分,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农业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此同时,养猪也越来越向科技化、智能化发展,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的新型养猪模式正在逐渐兴起。可以预见的是,智慧养猪只是智慧农业智能化升级的第一步,未来,智慧农业的养殖、生产、交易等全过程将达到万物互联的新高度!

  如此一来,阿里要养1000万头猪的愿望能不实现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