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熙菱信息刘朋冲:专注于实战应用 做多维视频数据融合的先驱

在历经AI产品化的过程之后,产业的聚焦点将逐渐朝着智能化系统服务实战应用的阶段转移。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安防产业的最大变化就是“智能化”趋势愈加明显”,在2018年安博会上,熙菱集团副总裁兼CTO刘朋冲这样回顾道。

熙菱信息刘朋冲.jpg

熙菱集团副总裁兼CTO 刘朋冲

  相较于前两年喧嚣的AI概念论,2018年的北京安博会,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就是AI开始陆续落地到安防领域并在多个应用场景下发挥着赋能作用。过去两年时间里,我们更多的是看到AI从概念到产品化的过程,而从产品到实战应用的过程,这才是最贴近落地应用的环节。

  如何将AI智能化从实验室深度融合到业务流程中来,一直以来,这是作为数据应用平台企业的熙菱信息在致力于解决的问题。“真正将智能化手段落地到实战应用中,将其业务化、实战化。”在安博会的采访中,刘朋冲反复强调。

  3年前,发改委等九部委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当前阶段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全域覆盖已基本实现,正处在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攻坚阶段。

  专注于实战应用 做多维视频数据融合的先驱

  相比于单纯的监控布点而言,要实现“全网共享、全程可控”的应用,前提是要先将大量的视频监控进行接入联网整合,可想而知,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对于平台服务商而言也是极大的考验。

  刘朋冲对此深有感触:“熙菱作为不生产前端的厂商,我们专业做实战应用,而所有应用都离不开数据的接入,所以联网接入是基础,我们要想做出服务实战的应用,必须把数据接入这个基础做好。”

  据刘朋冲介绍,为了打好数据接入这个大的基础,熙菱信息为此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包括为了适配多源头、多网络、多厂商、多型号、多标准、多年代等异构系统,构建了大量的适配器,通过灵活的接口进行对接。经过多年的积累,熙菱目前基本上可以成功对接市场上所有主流的前端数据。

  在具体的视频接入业务中,熙菱的联网产品紧紧围绕“两源(视频、卡口)、四网(互联网、电子政务外网、视频专网、公安网)、N适配(多厂商、多型号、多标准、多年代)”的业务模式,通过构建各式各样灵活的接口,有效解决了现实中各种不兼容、不标准的棘手问题,将海量的公安自建和社会面视频/卡口资源进行充分的接入、整合,使全网共享的目标成为可能。

  而在保障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全程可控方面,作为视频实战平台的厂商,区别于其他安防厂商的一大特色就是,熙菱信息还同时具备数据安全的业务板块。

  “我们针对视频数据安全有一系列的产品(视频云安全交换平台、视频审计平台、个人隐私数据防泄露平台等),采用网络流量分析、应用仿真还原、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将视频数据的安全从源端、传输端、使用端都做到可控、可管、可追溯。”刘朋冲补充道。

  建设“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视频监控系统其最终的目标主要是为辅助公安、交通、金融等各领域的实战应用织构能力输出的视频应用实体架构。当数据接入整合的环节解决之后,后面对于视频数据结构化分析处理这项更深层次的难题接踵而来,而这也是平台商继而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数据分析处理环节,据刘朋冲介绍,熙菱主要通过以下手段增强分析的准确性:

  a. 丰富数据维度:数据的维度持续的丰富,比如:在某事件告警之后,可结人体、人脸、车辆、手机MAC、GIS数据等多维数据进行充分的碰撞比对,轨迹拟合。

  b. 强化数据治理:通过工具化手段,强化数据治理环节,将数据质量、数据标准进行提升。

  c. 积累技战法:借助一线民警的业务理解,形成更多有效的针对人和车的技战法。

  随着视频数据的指数级增长,在相关标准出台之前,视频联网管理业务仍需要重点解决数据孤岛的问题,面对各厂商不同的算法标准以及视频资源格式非统一的等问题,作为专注于实战应用的平台服务商,熙菱在解决异构系统的兼容性问题方面积累的丰富的经验。“通过采用更具弹性的微服务架构,构建多样灵活的适配器及接口形式,同时在视频底层码流层面也进行深入的转换对接工作。”刘朋冲介绍道。

  刘朋冲所提到的微服务架构也是熙菱信息在解决多维视频数据融合业务方面独有的特色,该架构可快速的构建各种实战应用,同时与所有其他平台做到无缝互联互通,因为其本身倡导的就是通过大量轻量级接口(如: RESTful API)进行内外部通信,因此可以实现更低的对接成本。

  除此之外,微服务架构还具有以下应用优势: 1) 产品交付上线周期更短,快速响应客户定制化需求; 2)不绑定任何一个技术栈,不同模块采用最适合的技术实现; 3)容器化部署方式,使得部署更加灵活和快速,同时按需随时扩展资源;4)开发运维一体化DevOps,更加高效的响应客户问题。

  快速实现客户场景化定制

  当一个产业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同质化的产品和服务是不可避免的局面,随着安防产业智能化程度的持续升级,进入到AI实战应用阶段,差异化的服务同样也是平台商的重要课题。

  “未来智能安防将会更加突出“面向特定场景的精准实战”,不同的客户、不同的场景对于安防产品(尤其平台类)的诉求差异会很大,所以靠标准化产品打天下的局面会渐渐出现瓶颈,未来会更加突出特定场景的特定需求,互联网的技术和思维将更多的融入安防产品中,快速迭代,快速定制,贴身服务一线客户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刘朋冲理性分析道。

  对此,针对用户需求以及实际应用场景快速实现客户场景化定制也成为熙菱信息应对未来智能安防产业发展趋势的关键应对策略。“同时我们特别打造的高端服务团队,将提供规划咨询、定制开发、实施落地、运维运营等全栈的客户现场贴身服务。”刘朋冲最后补充道!

  AI、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安防产业的融合渗透,助推传统安防走向了智能安防新阶段,拥有AI等技术加持的视频监控系统也衍生出了更深层次的应用价值。在历经AI产品化的过程之后,产业的聚焦点将逐渐朝着智能化系统服务实战应用的阶段转移,届时,平台服务商们将迎来更多的话语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