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创企从学术空间走向商业世界之路

从学术空间到商业世界,具有浓厚学术基因的AI创业如何脱胎换骨?
资讯频道文章B

  自2015年开始,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AI技术逐渐被应用到安防行业,近年来,曾经不被业界看好的AI初创越来越备受瞩目。众所周知,AI创企成立之初,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执着于技术指标极致化的追求,随后认识到安防行业场景的复杂性,技术能否发挥自身价值,并非仅取决于性能参数本身,其核心在于与场景的融合度,由此,他们陆续开启了技术之产品化、工程化之路。从学术空间到商业世界,具有浓厚学术基因的AI创业如何脱胎换骨?

20180903234_106518310.jpg

  AI初创公司真正崛起,不再只谈概念

  四五年前,中国涌现一大批AI初创公司,随之而来的是迅速掀起一波AI热潮。当时的AI创企虽然大都仅局限于概念炒作,但却备受各路资本的青睐和追捧,可谓AI之路前途一片光明。不过,却一直不被传统行业企业所看好和关注,最根本原因在于他们认为这些企业不了解产品,不了解客户,不了解行业,只凭技术很难在某一个行业扎根,甚至业界不少人认为,AI存在巨大泡沫,90%的AI创企业或将面临被淘汰的局面。

  格灵深瞳创始人兼CEO赵勇在采访中表示,“如今,AI初创企业已经不再停留在只会谈概念和拼算法指数阶段,而是开始将AI技术转化为具备低成本、大规模部署能力的产品和服务,并深度结合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实战方案,这些现象意味着,AI初创已经在安防行业真正的崛起。” 不过,他说到,“智能化是安防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安防产品和系统亟待智能化,在这个过程中自然产生很多新商业机会,无论是传统安防还是AI初企,如果把握不住的就会沉沦,把握得住的就会成长。”

  另外,众所周知,数据相当于是驱动AI技术实战应用的燃料,离开数据,再顶尖的算法技术都难发挥应用价值。相较于传统安防企业来讲,AI创企在行业领域的数据积累是其一大软肋。不过,赵勇表示,每个公司基因不同,对数据的利用能力完全不一样,三四年前,格灵深瞳在业务很小时,数据确实十分缺乏,不过,随着近年来持续深耕行业,当前所拥的数据已经完全可以满足产品应用需求。

  虽然AI技术已经逐渐落地实际应用场景,但总体来讲,当前人工智能的影响主要还是概念性的。从这个市场占有率来讲,或许还不超过1%,而且AI产品在性价比和可靠性方面还有新的需求和很大提升空间。总而言之,如当初的智能手机一样,人工智能的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还处于人工智能的初级阶段,而AI创企的产业化之路才刚刚开始。

  形态改变:技术转向产品化、产业化

  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AI初创公司的各个掌舵人已经尝试将AI技术从学术空间搬到商业世界。而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AI技术对场景要求非常强,产品能否达到使用要求,核心并不在于算法本身,而是对场景的深耕程度。由于安防领域有海量的视频、图像比对需求,因此,安防行业成为大部分AI创企首先锁定的技术产业化领域,在不断深耕安防产业的过程中,AI创企的产品线不断完善和优化。

  格灵深瞳在今年北京安博会展示主题为“全目标,更精准”,亮相了五款核心产品,即超高性能全目标结构系统、视频图像解析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移动布控系统和深瞳云平台。全目标识别意味着对车辆、非机动车、人脸、人像和行为的同时识别。据了解,当前格灵深瞳已经实现了产品线全覆盖,从最开始的硬件前端形态扩展到边缘服务器和高密度服务器,并且已经逐渐落地到具体项目。赵勇透露,北京安博会展1/3展台公司的产品用了格灵深瞳的算法,像阿里巴巴城市大脑平台中的视频结构化系统就是格灵深瞳提供的,同时,格灵深瞳云服务器产品通过集成商和运营商也输出给很多行业。

  在提到AI算法产品走向产业化的挑战时,赵勇表示,首先,最早期是算法的精度,这个精度不是指学术界的技术,而是在具体应用场景中的表现;其次,功能方面,功能不是简单的识别比对,而是为集成商客户提供高度定制化的算法;再者,稳定性和可靠性,随着算法应用规模的扩大,如何在海量的视频监控数据中精准、快速找到的目标,而且能够在很长时期内保持稳定性和可靠性已经成为新的挑战;最后是性价比,前两年人工智能很贵,客户只能小规模应用,现在人工智能的成本降低了几十倍,用户对AI技术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深灵深瞳提供高端和低端方案,高端方案主要聚集在对性能要求较高的公安行业,不过,对于大多数客户来讲,尤其是社区、教育、零售等,AI算法成本较低一些,更多会采用低端方案。

  相对来讲,前两年算法公司在产业化和工程化方面稍为弱一些,赵勇表示,格灵深瞳作为一家AI技术公司不会只考虑算法精度,而是将技术产品和产业融合起来,目前,格灵深瞳已经成功转变为产品输出方,随之而来的是要考虑到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性价比,这完全是产业化的事情,同时意味着格灵深瞳要在全世界寻找好的芯片平台,将算法在这些平台上进行优化。并且,他补充到,格灵深瞳最大的挑战还是自己,就是如何从一家纯粹科研型的创业公司,变成一个产业化的公司,这要求算法公司要对市场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走向:前端智能、后端云化和服务化

  过去几年,甚至未来几年,安防市场的最大变化是智能化,这意味着所有公司都要将业务向智能化倾斜,在这个智能化浪潮中,贡献最大的公司将会成长最快。赵勇在采访表示,前端智能化、后端云化和服务化是未来安防行业比较显著的几个趋势,具体而言,以前的安防智能大都在后端,现在智能将大量前移,以前后端很多是服务器形态,未来会变成云计算形态,另外,以前的安防市场大都是卖设备,未来服务将成为主要商业模式。

  赵勇表示,现阶段,格灵深瞳已经推出了各类智能前端产品,未来全线产品都将云化,客户需要通过云端访问和使用格灵深瞳的视觉计算技术和服务产品,同时,格灵深瞳也为安防服务公司提供最适合做服务形态的产品。总而言之,过去两年,格灵深瞳已经脱胎换骨,在产业化方面进步十分明显,未来格灵深瞳将继续把这个转变坚持下去。

  当前,互联网科技巨头阿里、腾讯等推出了开放的人工智能平台,以此构建整个产业生态系统。在笔者提到将不会对AI技术公司造成威胁时,赵勇表示,阿里和腾讯作为一个大平台,不可能将每个垂直行业都做到最好,他们构建开放平台主要是为了快速扩展自身的云计算业务,最终实现城市级的全覆盖,而AI初创将是他们生态系统的成员,以合作的方式共同实现人工智能落地项目。

  另外,很多AI创企和传统安企都竞相继推出了云+端组合解决方案,针对这种态势,格灵深瞳赵勇表示,格灵深瞳是一个原创核心技术输出方,现在及未来都将坚持不碰芯片,不碰云计算基础设施,未来将致力于更好地和芯片公司、云计算公司深入合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