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老龄人口2.55亿,智慧养老这门生意怎么做?

不出意料,这将是又一个亿万蓝海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将迎来又一个人口老龄化高峰期。

  近日,《智慧养老蓝皮书: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8)》正式发布。报告指出,我国第一次老年人口增长高峰将于2018年左右结束,年均增长840万人。2022年后将迎来第二次老年人口增长高峰,年均增长1100万。而到“十三五”末,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

  毋庸置疑,城市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一个不可逆转的话题。而比人口老龄化更恐怖的话题是,在这种严峻趋势之下,“空巢老人”“未富先老”等现象也开始接踵而来。

  养老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而随着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一种全新的养老方式——智慧养老脱颖而出,并逐渐被人们所关注。

  从技术层面来说,智慧养老将融合健康医疗电子、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的技术,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从数据和信息层面来看,智慧养老通过采集人体体征、居家环境等数据,推动家庭、社区医疗机构、健康养老服务机构、专业医疗机构间信息互联互通;而从服务层面来谈,智慧养老必须提供智能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满足日益提升的健康养老需求。而当前阶段的智慧养老体系,更多的是在最大程度上解决空巢老人寂寞的问题。

  IDC近日在《全球半年度机器人和无人机支出指南》指出,2019年全球机器人总支出预计为1034亿美元,其中购买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费用将占机器人总支出的30%,且服务机器人市场将在未来五年内以每年20%的速度保持增长。也就是说,服务机器人前景一片大好。但不可忽略的是,作为智慧养老载体的陪伴机器人是推动该市场不断发展的极大驱动力。

  陪伴机器人作为AI发展下的产物,主要用来解决居家养老中的困难。它们往往能够通过语音和面部表情识别人类的情绪并作出回应,且能够记录、分析人的面部表情,计算出心率、呼吸频率等关键生命体征,可为老年人提供移乘搬运、移动辅助、步行助力、情感陪护、健康监测等多项智能功能,很大程度上能弥补空巢老人生活的空虚感,成为他们生活的好伙伴、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机器人公司丰田、软银等都推出了相关的老年陪伴机器人产品。得益于以上优势,以及随着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兴起,机器人养老也成为了行业探索的新方向。

  得益于机器人养老的新思路,不少可穿戴厂商也纷纷瞄准智慧养老推出不少创新型产品,如使用GPS数据的助听器、垫子上的无线传感器等等,如果老年人长时间没有动静,这些产品将自动向亲属发出警报。

  这些新技术听起来都挺不错的,它们的出现也有效缓解了老年生活难题。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老年陪伴机器人还是可穿戴产品,它们的技术能力远远满足不了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没能从根源上解决养老问题的所在。

  在智慧养老进入2.0时代的今天,以及随着十三五”规划——要“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提出,紧密联系居民生活的社区在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开始慢慢显露出来。

  那与智慧养老紧密相连的智慧社区建设,究竟能解决哪些养老问题呢?

  以云南首个“智慧社区养老+”项目为例,云南将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搭建智慧服务云平台,通过新昆华医院专家团队、智能化穿戴设备、云健康监测设备等,为老人及家属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安全监护、生活照料的管家式服务,探索互联网+的运营模式,以点带面,推广复制,打造云南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示范试点,提高老有所养质量。

  而除了“贴心管家”,当前不少智慧社区还从“家庭的最后一公里”入手,从门外断绝所有危险来源。例如,安装在社区里的智能摄像头能够实时记录老年人的行为轨迹,并将实时监控视频推送给老年人子女,出现危险状况系统将在第一时间远程警报提醒;另外,小区出入口的智能监控系统还置入了黑白名单库,一旦识别黑名单成员将立即进行报警,阻止危险嫌疑分子进入小区,从根源上切断一切危险来源。

  在a&s对话专题中,赣州嘉德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勇提出,“智能养老是楼宇对讲行业能有机融合的风口之一。”也就是说,将楼宇对讲系统与智慧社区相结合,并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化养老资源,智慧养老推进了智慧社区建设,智慧社区则丰富并创新了智慧养老模式。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智慧养老并不等于智慧社区,未来智能养老的主要形式应是智能家居的普遍应用。

  智慧养老的提出为家庭安防技术切入养老市场奠定了基础,可以展望的是,未来家庭安防系统将通过各种传感器、摄像头和其它安防监测设备等系统进行结合,为住宅提供随时监控、环境感知、入侵报警、紧急求助等安防功能,增加居家老人的安全性。当然,仅靠家庭安防技术根本无法完全整个智慧养老产业,因为社区养老模式比居家养老模式更为推崇。

  这也意味着,在可预见的时间里,智慧社区+家庭安防技术才是养老问题最好的良药,才能最大程度推进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

  从环境来看,智慧养老已不是个人家庭问题,而是整个设计的问题,而且从社会安定、国民生活品质提升和拉动内需等角度来看,国家政策也偏向扶持该产业的发展。《智慧养老蓝皮书: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智慧养老服务产业将在2020年进入成熟期。但遗憾的是,智慧养老才刚刚走出了第一步,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条路上,智能养老标准体系欠缺、智能养老产品供不应求、智能养老产品与智能养老系统间存在联通障碍、公共健康医疗数据共享不足以及智能养老信息化管理和监督水平难以适应市场发展等问题还尚未解决。对了,老年人对新兴技术的不安全感问题也急需解决。

  最后,在笔者看来,智慧养老逐渐发展起来的最关键原因在于,人们口口声声要给父母创造最美好的生活。但最美好的生活究竟是什么,屡遭诟病的养老院显然不是最佳选择。这时候,只得借助科技的力量了。而在用科技解决养老问题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注重科技与人文的碰撞。

  “智慧养老是技术精度与人文温度的结合。区别于面向中青年的智能化技术研发,智慧养老的服务和产品应读懂老年人的真实有效需求,要做技术减法,在为老服务上多做加法,不玩概念、花样、噱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这席话或许表达了智慧养老产业的主角——老年人的心声。

  或许随着高科技的普遍推广运用,未来老年人的养老生活将变得更加智能化和更具科技感。但尽管科技再发达,智慧养老模式再创新,有你、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

  还是那句老话,常回家看看吧!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智能养老蓝皮书:2022年中国再迎老年人口增长高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