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数谷”贵阳千万亏损背后,究竟暗示着什么信息?

这座靠大数据支撑发展起来的中国西南城市,下一个经济增长爆点该是什么?  
资讯频道文章B

  这座靠大数据支撑发展起来的中国西南城市,下一个经济增长爆点该是什么?

  2015年2月25日,国家级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创建授牌仪式在贵阳正式举行,这一授牌标志着首个国家级大数据集聚发展试点示范区落户贵州,贵州也因此背上了“中国数谷”的美名,成为万众瞩目的数据中心焦点。

  三年来,借力大数据,“中国数谷”贵阳的确取得了重大突破:2017年,贵阳市实现了贵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37.96亿元,同比增长11.3%。贵阳经济迅速增长,听起来应该是个喜大急奔的好消息,但最近的一则新闻让整个贵阳甚至是国家陷入了深思:大数据似乎没能给贵州带来多大的效益,反而还带来了巨大亏损。

  D-Guiyang”无线项目亏损千万,大数据难以维持

  万人叫好的无线wi-fi项目,得了民心却损了利益。‘

  贵阳D-Guiyang项目负责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以来,D-Guiyang项目亏损已达近千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运营三年之久的D-Guiyang项目,开始陷入了困境。

  官方资料显示,D-Guiyang项目始于2015年,代号为“701”,旨在打造国内首个全城覆盖、全天候的公共免费Wi-Fi系统。系统建成后,市民在贵阳市内任何公共区域,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等移动终端连接D-Guiyang,都可以随时随地免费上网冲浪。

  截止目前,D-Guiyang项目已经完成可主干道、机场、高铁站、公园、广场等贵阳市重要公共区域的热点覆盖,包括下属一市三县人流密集区域,总共安装了4500个AP发射点,基本上达到了当初全城覆盖的建设要求,整个项目的建设经费实际也仅花费了1.2亿元左右,还不到预计资金20亿元的十分之一。用不到十分之一的金额基本实现目标建设,表面看起来D-Guiyang项目取得的了重大突破,但负责建设和运维D-Guiyang项目的贵州泛亚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亚信通)确认,真正的困难才刚刚开始。

  在泛亚信通看来,尽管过去三年D-Guiyang项目的确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由于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D-Guiyang项目今年以来并未为公司入账一分。

  泛亚信通也曾试图为D-Guiyang项目寻找盈利模式,包括将收集到的市民上网数据脱敏处理后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里进行交易,以及贩卖Wi-Fi广告,但由于市场需求、数据价值以及市场不买账等方面的问题,D-Guiyang项目今年一直处于负营收的状态,并造成公司财务亏损近一千万元。也就是说,D-Guiyang项目已经陷入了残局,如果没有外力支撑,下一步就是走向失败。

  梦想总是要有的,但现实总是很残酷。或许作为一项国家级建设项目,贵阳政府一共会在最后出手,挽回失败态势。但D-Guiyang项目作为贵阳布局大数据产业、打造“块数据”平台的第一枚“棋子”,我们必须要从其中汲取深刻的教训。

  D-Guiyang”无线项目亏损背后: 5G终将彻底取代Wi-Fi

  贵阳试水大数据产业的首枚棋子或将宣告失败,我们也从中读到了可用的信息。

  免费和高速的无线数据是Wi-Fi被普遍认知的优点,但由于难以支持大量用户进行连接,例如D-Guiyang项目发现,一旦一个AP有10个用户连接,平均每个用户的无线数据速率就大幅下降,其显然难以如移动通信基站那样可以智能地对每个用户进行有效管理确保用户体验。也就是说。Wi-Fi始终无法在室外场景进行大规模的采用。换句话来说,贵阳要建成全国首座免费上网城市,中间名词和动词不应该是Wi-Fi

  外界普遍认为,D-Guiyang项目的尴尬境地或许意味着贵阳乃至国家必须淘汰WiFi作为城市基础设施,而5G或许是最好的替代品。

20181229520_104416233_xxl.jpg

  某行业人士指出。受限于网络稳定性和安全隐患等因素,无线Wi-Fi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很难正常使用,而成熟的5G技术可以达到每平方公里100万的连接数,优势比较明显,因此,等5G的相关终端产品出来后,在户外等特定场景下,无线Wi-Fi将越来越被边缘化,直至最终被替换掉。

  而除了超低时延和大连接特性,即将商用的5G已被公认将扛起重构万物互联的产业生态,未来5G主要用于工业领域解决产业升级与发展问题。甚至在高通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看来,作为下一代连接技术,5G将当仁不让地成为大数据等未来创新浪潮的催化剂

  此外,人类社会已经走近了“大智移云”时代,“物联网产生大数据,大数据支撑物联网”也已成为了行业共识。在5G的加速下,万物连接的的时代正在形成,而由5G所引领的大数据繁荣时代也正在向我们走来!

  为什么说大数据对于贵州来说如此重要

  有人笑谈贵州发展大数据抓住了“天时、地利、人和”三个重要因素,并借此打了一场“翻身仗”。

  那问题来了,大数据对于贵州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或许这里我们可以用直白一点的话来说,大数据对于贵州来说,意味着大好的前景和“钱景”。这一点可以用最直观的财报进行说明。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6802.20亿元,而自2013年贵州设立发展大数据新方向后,在5年的时间里,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基本翻了一番,已达6738.63亿元,同比增长99.07%。贵州GDP实现了质的飞跃。

  的确,每个省市都试图发展大数据以推动省市科技、经济的发展。可什么大数据首战就瞄准了贵州而不是其它省市呢?这时候我们又要回到“天时、地利、人和”三个重要因素因素上去了。

  先来谈谈“天时”,2013年,移动、联通、电信要在南方建数据存储中心时,选择了贵州,贵州便想顺势推出大数据的名片;而地利则在于在经历了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西煤东送等系类西部大开发工程之后,贵州的“资源”已被掏空,而由于贵州气候凉爽、水电资源充足,即电价便宜,且大数据对环境资源没有太大的要求,在贵州发展大数据,能够节约大数据企业成本;最后是人和,贵州在全国范围了首先提出大数据产业规划,并将其上升到了国家以及国际层面,让其占领了发展先机

  此时,我们或许能借助习近平总书记来评价贵州大数据——“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的确,借力大数据,贵州的第一生产力(农业)、第二生产力(工业与建筑业)以及第三生产力(旅游)都取得了实质的进展。尤其是第三生产力旅游业,在大数据的支持下,贵州智慧文旅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2017年,贵州第三产业(旅游业)增加值2015.45亿元,同比增长9.2%,为贵州经济注入了强劲的生命力。此外,贵州贵阳被誉为中国西南铁路枢纽,在大数据的支撑之下,智慧交通也可成为其日后的又一生产力。

  但要发展好大数据,贵州尚有很多难题没能解决。业界普遍认为,大数据产业基础薄弱、传统企业对大数据认识不足、大数据应用方面人才匮乏以及信息产业边缘化和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突出是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中存在的四大难题。且看眼前,贵州急需解决D-Guiyang项目的尴尬境地。

  最后,我们必须直视一个问题,从一张白纸到全国多个大数据之首,大数据发展的“贵州样本的确为其他省市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但发展并不是简单的谈谈而已——方案提出了、计划实施着,而如何运营或许才是大数据健康、长期发展的根本所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