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话安防】寻找最纯粹的深圳安防厂商

我想找一间纯粹的本地安防厂商,完成一次纯粹的采访工作
资讯频道文章B

  这是老大临走前交给我的任务。原来以为这只是一个简单任务,但事后发现我错了。

  冬,寒冬。市,闹市中。

  “我想找一间纯粹的本地安防厂商,完成一次纯粹的采访工作。”

  “何为纯粹?”

  “不关金钱……。”

  “请进来详谈。”

  一位市场部人员未等我把话说完,拉着我到他们公司坐下,正当我开始以为任务已经完成时,他却冷冷地道了一句:“在深圳已无纯粹的安防之魂,更别谈其他。”

  我眼光停滞了下,正准备起身告辞,他并不理会,继续为我这位素未谋面的人娓娓道来:“在资本与技术爆炸发展的年代,遗世独立的纯粹的企业已经消亡,纵观安防市场三分之地,珠三角虽以量居多,但已失大势,长三角重心偏移,杭州脱颖而出,京津环渤海传统安企大不如前,AI创企正在涌现。市场竞争加剧,安防天下格局恐生变。”

  “为何说深圳安防厂商之魂已无?”我慢慢坐下,希望能得到有效的材料完成任务。他抿了口泡好的茶,声音中略带沙哑说:“无他,产品无法令顾客产生敬畏之感,谈何业绩谈何发展。”为了让我更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他一一列举了深圳安防市场的奇能异士:

  价格派:技能树只点销售心理学,认为人性的弱点在于贪婪。信仰掌握价格优势便能赢得市场竞争,相信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商业策略,具有笑傲全球安防市场的能力,代表作之一,200万H.265摄像机出厂价能保持低于60元的水平;

  模仿派:技能树只点手工艺制造,在模仿上追求工匠精神,无论是产品外观,还是LOGO设计,海康大华宇视科达高仿产品都能出自他们之手,复制不是一种无奈,而是生存之道;

  特效派:技能树盲目乱点,本义并不想追求花里花俏,但无心插柳却为用户创造了不少感官效果。例如产品的不稳定性及产检不过关,大概率性地为用户创造雪花、失灵、鬼畜等特效,被迫信仰特效就是艺术……

  “难道已经没有正常的厂商了吗?”我的疑惑仍未得到解答。他反而深思了很久,才从嘴巴中挤出这么一段话:“存在过,但被以上三大派别挤兑得越来越没有人样了。只想提供与服务对等的服务与价格,只想如实反应厂商真实情况的企业,生存艰难。海康威视CEO胡扬忠接受媒体时,曾表示过急火煮出夹生饭,小火才能煲好汤。而在这种畸形的市场情况下,深圳奇能异士辈出,哪有环境去追求小火与好汤,速度与激 情、血色与乱象是深圳安防的真实写照。”

  不等我有反应,他接着说:“传统深圳厂商也可分为‘技工贸’与‘贸工技’的剑宗与气宗之分,前者比后者风险高,因此在前期往往选择‘贸工技’为主,走贸易派路线。在产品稀缺的年代,企业能很快闯出名堂,但在行业成熟阶段,缺乏技工派的深圳安防便开始走下坡路。”我在心中一想,确是如此,总不能把一个熟练将模组、灯板、镜头、红外灯、外壳、尾线采购回来安装的厂商定位为技术厂商,但在同质化的今天,判断这样的产品的好坏,如果是在谁的螺丝用的好,谁的组装工人更细心上,似乎没有任何说服力。

  “深圳的厂商的市场嗅觉是敏锐的,正因为此,纯粹的安防厂商并不存在,在市场需求与竞争的驱动下,各种换汤不换药的模式便会出现,围绕价格的短兵相接在所难免。”他叹了口气。“越来越多我的同行开始将足迹,踏上东南亚市场,但愿他们能把过往的浮躁收敛下。”

  “失去了最好的对手,就等于失去了知音,人就会变得寂寞。您现在是这样的状态吗?”不知为何从刚才的言语中,我似乎感受到了对方不少心酸的过往。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在国外安防属于专业技术领域,但在国内似乎有点不相同的地方。家电、五金、喷绘、建材、装修者皆可安防,甚至在一些媒体眼中万物皆安防,这俨然一点行业尊严都无,这是万万不得取的风气。更甚者颠覆、终结行业等字眼语句层出不穷,一个行业的发展节奏,不是由这些人带动的,而真正主导的上游厂商永远是闷声发大财,而对于它们技术与服务的理解便成为了厂商或媒体自己加工的语言。这或许已经超过了今日的话题,便不再细谈了。”

  我慢慢起身,感谢他今日接受我的采访后,便离开了。此刻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或许当下就算看不到,听不到,找不到,我们也绝不能不相信某些东西的存在。只要相信,那么就总会有找到的一天。

  方晓,弹指红颜老,刹那芳华逝,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以上内容纯属虚构,本文部分观点改编自山西安防监控耿大大《2018,安防不值得!》一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