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8智慧城市十大热词

新年伊始,又到了回顾、整理与展望的时刻。1月9日下午,由赛迪网主办的“2018创新影响力年会暨2018年终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18智慧城市十大热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热词更加关注智慧城市前沿技术以及真正惠民的城市案例。
资讯频道文章B

  新年伊始,又到了回顾、整理与展望的时刻。1月9日下午,由赛迪网主办的“2018创新影响力年会暨2018年终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18智慧城市十大热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热词更加关注智慧城市前沿技术以及真正惠民的城市案例。

  1、AIoT

  人工智能赋能物联网,AIoT是大势所趋,2018年“百箱大战”竞争激烈,阿里、百度、小米等大咖与各路新秀纷纷布局。AIoT当前三大热门领域是智能音箱、智能家居和无人驾驶这种低功耗消费物联网领域,而泛物联网包含天上的微信遥感、地面的行业物联网设备,甚至还有物联网设备,未来凡是有人机交互需求的地方就有AIoT赋能的必要性。

  经过多方数据考证,2017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达到84亿,权威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达到260亿,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达到800亿。在2018年阿里云、华为、小米、京东、特斯联等纷纷公布AIoT战略。

  如华为在2018年底媒体品鉴会上公布其AIoT战略,并宣布启用方舟实验,未来华为将从入口、连接、生态三个层面去构建丰富的产品生态,并以“HiLink+HiAi”作为支撑产品生态的技术使能。

  2、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具有将分钟分解成毫秒的响应能力,通过本地设备就可实现数据分析与控制,无需交付云端处理。然而边缘计算并不能代替云计算,因为云计算关乎空间和能力。对于大规模数据处理来说,云端必不可少。因此边缘计算与云计算不可相互替代,而是优势互补。

  2018年,云计算、设备、CDN、运营商、研究机构五大类科技巨头代表纷纷有所行动:

  亚马逊网络服务(AWS)Greengrass软件可以“将AWS无缝扩展到设备上,以便它们可以对其生成的数据进行本地操作,同时仍使用云端进行管理、分析和长期存储”;Intel推出了最新一代的Xeon D处理器,瞄准的是边缘和其他一些受限的环境,这些环境对密度和电力消耗的问题更为敏感;Akamai与IBM在其WebSphere上提供基于边缘计算的服务;中国移动提出了运营商边缘计算的五大场景:本地分流、vCDN、基于MEC和IoT GW的应用创新、第三方API应用平滑移植、垂直行业服务;中国信通院与中国联通联合主导的《IoT requirements for Edge computing》国际标准项目成功立项。

  3、量子计算

  这里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薛定谔的猫,把猫放在一个盒子里,如果用经典物理学思想,在盒子里的猫不是死就是活,而外部观测者只有打开盒子才能知道里面的结果,而在量子世界里,当盒子处于关闭状态,整个系统则一直保持不确定性的波态,即猫的生死是叠加的。猫到底是死是活必须在盒子打开后,外部观测者观测时,物质以粒子形式表现后才能确定。微观粒子世界超乎常理的认识和理解。

  总而言之,量子计算的特点是计算单位的叠加状态,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算法、算力、大数据,量子计算机最大的驱动力就是来自于某些情况下指数级近乎无穷大的算力潜能。因为量子计算的算法的思维方式跟经典的算法是完全不一样的,它会带来一些全新的算法视角。

  2018年,谷歌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宣布了全新的量子计算器 “Bristlecone”(狐尾松) ,号称“ 为构建大型量子计算机提供了极具说服力的原理证明 ”;阿里巴巴推出量子模拟器“太章”,在世界上率先成功模拟了 81(9×9)比特40层的作为基准的随机量子电路,远超此前的 49 比特;IBM在日前于拉斯维加斯召开的CES展会上对外展示了全球首台台独立量子计算机;在国内,神州信息也与众多量子领域核心骨干企业承建国家骨干网络,推进量子通信产品自主研发。

  4、V2X

  V2X是Vehicle to Everything的缩写,意为车辆对一切,我们希望的未来的交通是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作为下一代车联网的核心技术,V2X使用无线通信、传感探测等技术收集车辆、道路、环境等信息,通过车-车(V2V)、车-路(V2I)、车-人(V2P)、车-云(V2N)等信息交互和共享,使车和基础设施之间智能协同与配合,实现智能交通管理控制、车辆智能化控制和智能动态信息服务的一体化网络。

  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全球第一个城市级车路协同平台——“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首次集中展示,期间中国移动研究院、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和高通发布了符合3GPP Release 14 LTE-V2X直接通信的路侧单元(RSU),以求共同推动中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和不断成熟。

  5、数字孪生

  为了实现城市的智能化运营管理,智慧城市建设者希望将真实世界与数字世界一一映射。

  在2018年智博会、数字孪生发展论坛、和高交会上科技企业高管和科研人员纷纷对数字孪生表示认可。市民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篇之作,该项目以实践“数字孪生”理念为指引,实现物理空间与虚拟数字空间交互映射、融合共生,建立起国际领先、中国特色的智慧生态示范园区,为即将开始的全面建设雄安新区做好示范样板。

  6、杭州方案

  在2018年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原总裁胡晓明指出,将以杭州城市大脑为起点,向全球更多城市输出数字中国的“杭州方案”。“杭州方案”指的是以杭州城市大脑为基础的,城市治理多个场景中所形成的系统性工程。目前杭州方案已在警务处理、交通调配、网格管理、城市自我修复等场景落地应用,并积极向全国和国际推广。

  杭州方案实现自动发现110种警情,通过深度学习后的AI信号灯已在59个高架匝道应用。每2分钟便会对城市道路交通状况进行一次扫描,实时感知在途交通量、延误指数、拥堵指数、快速路车速等7项“生命指标”。

  7、无感支付

  2018年无感支付可以说遍地开花,多省市均实现了不一样的无感支付应用案例,例如杭州1万个道路停车泊位无感支付正式上线,云南高速公路“ETC+无感支付”上线运行,进博会上上海虹桥机场无人店实现随拿随走“无感支付”。大庆市率先实现“无感支付”加气服务,成为全国首家实现银联无感加气模式的加气站。

  8、一把手工程

  阿里巴巴马云:转型要先变领导者的脑子。

  苏宁张近东:转型是“一把手”的自我革命。

  IBM CEO罗睿兰“我的工作是打造能够持续下去的IBM。”

  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数字化变革不再是一个CIO工程,而是一个CEO工程,不可能仅仅修修补补,而必须有一个完整的应对战略。

  华为CIO、质量与流程IT管理部总裁陶景文: “一把手”统筹,打破“烟囱式”建设。

  可以肯定的是智慧城市正在积极走出产业“乱像”,但仍未破局。众所周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参与的部委多、厂商多,缺乏统一的规划与部署,以技术为主导的智慧城市案例在应用上总具有一定的行业局限性,同时也因此导致有一些自上而下的业务重复,所以数据共享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事实上,技术问题不是首要矛盾,行政问题才是首要矛盾。在2018年度,多方呼吁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一把手工程”。

  9、区块链电子发票

  这是区块链在金融场景加速落地的典型代表,其四大特性是可溯源、保障安全、不可篡改和去伪存真。

  实际案例中,2018年,1月,中国建设银行首笔国际保理区块链交易落地;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由腾讯负责在深圳实现落地,宣告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首个试点城市;在12月推出的微信最新版本中,区块链发票系统与微信支付平台联通,中小微企业可上线微信支付并开具区块链发票;今后在个税专项扣除申报中,也会加入区块链电子发票作为申报凭证。

  10、珠港澳大桥

  珠港澳大桥正式通车无疑是2018年度我国交通行业的最伟大的工程,珠港澳大桥于2009年12月开始动工,2017年7月7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到2018年2月6日,主体完成验收,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

  珠港澳大桥是中国境内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跨海大桥,打破多项世界纪录,是全世界里程最长寿命最长、钢结构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沉管隧道最长、技术含量最高科学专利,投资金额最多的跨海大桥,被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