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6-18年城市级大安防项目市场分析报告暨2019-20年市场预测

纽豪斯收集了3年的项目数据,以下这篇分析报告就是基于这些数据试图从样本数据、修正数据、预测数据三个方面来进行阐述。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之前转载了纽豪斯发布的两篇市场分析报告《2018年城市级大安防项目市场分析报告上》以及《2018年城市级大安防项目市场分析报告下》。

  实际上纽豪斯收集了3年的项目数据,以下这篇分析报告就是基于这些数据试图从样本数据、修正数据、预测数据三个方面来进行阐述。

  一、样本数据(2016-2018)

  样本数据采集

  历经3年,纽豪斯总共收集了7506条项目数据作为分析的样本,其中2016年2322条、2017年2557条、2018年2627条,如下表所示。

1.jpg

  在进行市场分析之前,有必要对项目进行分类,以更好洞察项目的本质,反应市场的细分维度,能够更好的观察和预测市场的动态。

  纽豪斯基于自己的经验对项目进行了分类,有别于前两篇文章:

  ◦城市大脑:项目名称中带有“大脑”,涵盖城市大脑、警务大脑和交通大脑,出现在2017年之后

  ◦人工智能:同时包含人脸/人体识别、车牌/车辆识别的项目,也包括视频实战平台、视侦(视频侦查,也可称为图侦,与技/网/刑侦并列)

  ◦人脸识别:仅包含人脸识别,不包含车辆识别,且人脸识别软硬件设备占比超过50%,也包含人像静态大库和人像比对系统

  ◦智慧警务:项目名称中明确有智慧警务、警务大数据等建设内容,涵盖警务系统、大数据、警务云、督察、监管、治安等

  ◦智慧社区:以政府建设为主导,强调安全和大数据应用,是继平安城市、雪亮工程之后的进一步深化,实现最后1公里覆盖。包含视频门禁、车牌识别、人脸识别、停车场出入口管理、物联感知等系统

  按地区统计招标项目金额

  ◦智慧城市:城市级大而全的项目,以PPP建设为主,最少包含3个委办局的系统

  ◦交通管控:交警投资的交通管控类项目,涵盖卡口、电警、交通大数据、信号灯、交通控制类项目

  ◦平安城市:县级以上的天网项目,覆盖城市的主要干道、公共区域、重点场所。包含联网平台、运维平台、一机一档系统

  ◦雪亮工程:县级及以下的天网项目,覆盖城市的城乡结合部、智慧社区、镇、街道、村,出现在2017年之后,是平安城市建设的补充

  ◦智慧交通:非交警投资的交通类项目,涵盖公交车、出租车、两客一危、一卡通、电子站牌、停车场管理、收费计费系统、信息化、GPS、POS机、客运站、枢纽工程、高速工路、公交站场等

  以上分类为分析报告的假定分类,不代表任何第三方观点,请读者自行判断该分类是否合理。

2.png

  样本数据分析,交通管控、平安城市、智慧交通、雪亮工程项目数量最多,交通管控项目逐年递增,平安城市下降是因为雪亮工程分流,雪亮工程和城市大脑是2017年以后才出现的项目类型,智慧社区将是未来的爆发性市场,人脸识别和城市大脑预期在未来2年实现爆发式增长。纽豪斯判断,样本数据涵盖80%左右的项目。

  按地区统计招标项目金额

3.jpg

  单位:亿元人民币

  从招标金额看2016年736.17亿、2017年797.02亿(增长率8%)、2018年933.79亿(增长17%),总计招标金额2467亿。招标金额3年合计最大的三个省是广东省198亿、新疆191亿、山东182亿。

  按地区统计中标项目金额

4.jpg

  单位:亿元人民币(下同)

  从中标金额看2016年460.45亿、2017年585.27亿(增长率27%)、2018年735.33亿(增长26%),总计中标金额1781亿。中标金额3年合计最大的三个省是广东省153亿、山东148亿、新疆140亿。有意思的是从中标金额增长率看,城市级大安防市场的增长率保持在26%以上。

  按项目类型统计招标项目金额

5.jpg

  按照项目分类来看,招标金额3年合计最大的依次是平安城市955亿、交通管控548亿、智慧交通376亿,增长率最快的依次是是人脸识别、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和雪亮工程。

  按项目类型统计中标项目金额

6.jpg

  按照项目分类来看,招标金额3年合计最大的依次是平安城市673亿、交通管控385亿、智慧城市274亿,增长率最快的依次是是人脸识别、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和交通管控。

  按项目投资类型统计项目数量

7.jpg

  三年合计7506个项目中PPP项目个数为146个,占比1.9%,且呈逐年下降态势,预测未来的项目选择PPP模式会越来越谨慎,占比还会再下降。

  按项目联合体投标统计项目数量

8.png

  项目采用联合体投标模式非常常见,尤其是大型项目中,在7506个样本项目中有744个采用了联合体投标,占比高达9.9%,远远高于PPP模式,而且占比呈逐年递增态势,也符合主流企业构建安防生态圈的布局,未来的企业合作模式会更加倾向于联合作战、打造生态圈联合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尤其是传统SI和运营商的联合尤为明显。

       三、修正数据

  纽豪斯判断上文样本采集的7506个项目大约覆盖了全部项目的80%左右,基于此,纽豪斯对可能的市场容量进行了数据修正,修正后的可能数据是这样的。

  按地区统计招标项目金额(修正后)

9.jpg

  经修正后的招标金额总计3084亿元,其中2016年920亿元、2017年996亿元、2018年1167亿元。如此来看,城市级大安防项目市场在2018年已经迈入千亿级大市场,增长率保持不变。

  按地区统计中标项目金额(修正后)

11.jpg

  经修正后的中标金额总计2226亿元,其中2016年576亿元、2017年732亿元、2018年919亿元。如此来看,城市级大安防项目市场在2019年即将迈入千亿级大市场,增长率保持在26%以上。

  以上数据仅为读者参考,不作为市场决策的依据,仅供参考,纽豪斯不对真实性负责,因此引起的任何后果由读者自行承担和判断。

  岁末年初之际,相信很多SI都做好了2019年的BP(Buyer Power),纽豪斯相信很多读者希望能够给个2019-2010年的预测,基于前文所述数据,再结合安防行业发展趋势和每年的增长率统计,纽豪斯在这里试图预测2019-2020年的市场容量,供大家参考。我们将在随后的时间里,定期更新预测数据,使得我们可以更好的看清未来。

  纽豪斯预测2019年城市级大安防市场招标金额在1360亿左右,增长率比2018年下调1个百分点,考虑到2019年有70周年大庆,不排除有大型安保项目上马的可能性;2020年招标金额在1597亿元左右,在AI、城市大脑、智慧社区的强劲需求刺激下,增长率有望维持在17%。

  以上数据仅为读者参考,不作为市场决策的依据,仅供参考,纽豪斯基于经验和其它数据做出的预判,不对真实性负责,因此引起的任何后果由读者自行承担和判断。

  三、市场热点预测

  通过7500+项目的盘点,看3年数据,未来1-2年将会出现以下市场热点,值得关注。

12.jpg

  ◦具备AI功能的摄像机占比超过80%根据市场建设经验预估,平安城市类项目一类点建设投资在7-8万人民币/监控点,雪亮工程类项目一类点建设投资在2-3万人民币/监控点,AI摄像机和非AI摄像机的成本差在1000-2000元之间,预估未来的平安城市/雪亮工程建设AI类摄像机占比将超过80%、智慧社区摄像机的建设预估90%以上为AI类摄像机。具备AI功能的摄像机包括人脸识别摄像机、车牌识别摄像机、视频结构化类摄像机(主要用于ReID或特征识别)。根据2018年的建设经验,完整的AI摄像机解决方案整体投资大约在3万元人民币(包括前端、后端、视频云、大数据、License费用),估计大面积普及尚需时日。

  人脸识别技术得到进一步深化应用。从2018年的大安防试点项目来看,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可用于1:1的身份认证、1:N的大库检索、城市级人脸聚类。考虑到AI摄像机的普及情况加上隐私保护因素,ReID、以图搜图、二次识别等非人脸特征应用将会大行其道,预计2019年人脸识别市场将会有20倍以上的增长,市场规模可达70亿人民币(包含软硬件、前后端、边缘计算、GPU云集群等)。

  智慧社区迎来市场爆发解决城市级监控覆盖的最后一公里,智慧社区将会是百亿级红海市场,一线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将会得到大规模的应用。

  ◦城市大脑建设将全面铺开随着杭州、海口、西安、济南、苏州、广州、鹰潭、德清、福州多个城市的大脑项目在2018年落地或者试点,预期2019年将是城市大脑全面启动的一年,如果参加2019年深圳安博会,相信能够看到众多的解决方案展示。

  SI将加强自有产品、解决方案的导入,向高利润、优质项目迈进。通过3年的数据分析,大型SI逐步放弃单纯的劳力、低利润项目,将会审慎选择。SI将会全面加强软硬件的研发,推出更多的自由解决方案,以来生态合作伙伴提供差异化、特色化、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的要求。

  AI企业全面进入城市级大安防项目市场。2018年BAT企业频频出现在中标人名单、AI类的独角兽企业也逐渐浮出水面,城市级大安防项目一直是AI落地的最佳场景,我们坚信2019年是AI类企业的落地之年。

  ◦十四五规划。2020年结束的时候,就是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始,2021~2025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而十四五规划将是指导未来项目建设的方向,相信很多新技术、新产品、新解决方案的应用已经在筹划之中,企业要拥有较好的竞争态势,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相关工作,才能够有更美好的未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