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企注意,7成从业人员未来规划不在安防

据a&s Reaserch 调研的数据中显示,仅有3成安防从业人员选择继续深耕安防,7成从业人员倾向于做出新的规划
资讯频道文章B

  每个人的身边总有这样的朋友,不停的找工作与换工作,每份工作时长都不会超过两年,每一次见面总离不开抱怨自己的工作,并展望着下一份工作的美好。其实每个人心中最初的工作愿景都是找到能一展抱负的钱多活少离家近的工作平台,但是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便会经常反问自己,这份工作是否适合自己、是否还有激 情继续做下去、为什么同年的他工作比我好等,而以上这些原因的产生本质是因为自己在职业规划与选择上出现错误造成的。

  在过去的几年中,安防行业迎来了巨大的变革,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市场竞争上,当前安防产业整体环境都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除了传统设备商、工程商、集成商阵营外,ICT/IT、互联网厂商、CV初创企业在近年来也逐步占据一席之地,对于安防从业人员而言,在行业相互融合的趋势下,自身的职业规划也便多了一份选择,据a&s Reaserch 调研的数据中显示,仅有3成安防从业人员选择继续深耕安防,7成从业人员倾向于做出新的规划,其中4成以上从业人员选择AI相关行业作为未来职业规划的新方向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受2018年“互联网行业寒冬”影响,选择互联网行业作为未来发展规划的占比已经没有之前那么高,取而代之的是AI相关行业。当前安防行业正迎来技术变革的关键期,传统安防格局一旦被打破,将会产生新的领导企业,这对于许多不满足于现状的人而言,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同时也有6%的人表示行业间隔阂逐渐消失,可以选择往通讯与弱电等方向发展。

  虽然有行业发展的客观因素,但传统安防行业也正在成为其他行业培养人才的摇篮,这对于企业而言影响将会极大,如何留住人才如何保持团队的稳定,或许在变革阶段更应该重视。

  (1)从业年限对于未来职业规划的不同选择

  从调研的样本来看,从业年限的长短对于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有着不同的看法,虽然这无法准确地反应整个产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状况,但也能代表性地反应出一部分人的真实情况:选择深耕安防的人群中,以工作5-10年的人占比最高(38.46%),选择试水AI的人群中,以工作10年以上的人占比最高(51.52%),选择互联网的人群中,以工作3-5年的人占比最高(17.65%),选择创业的人群,以工作3-5年的人占比最高(17.65%)。其中在工作1-3年的人群中,选择方向是最为发散,工作年限越长,选择方向越来越集中。

2.png

  图表 工作年限对于职业规划的影响

  来源:a&s Reaserch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当前安防与AI是从业人员的普遍选择,同时近年来最热的人工智能产业超过了安防,尤其是工作10年以上公司的骨干成员对于AI的青睐高居51.52%,这对于企业而言并不算是很好的消息。

  (2)薪金福利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规划影响

  对于普遍大众而言, 换一份工作的原因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钱没到位,二是心受委屈,从安防从业人员的薪资调研样本中得出以下特点:

  1.月薪在10000-15000区间的人群中,选择深耕安防的意愿最低,仅有10%;

  2.月薪在30000-50000区间的人群最为稳定,选择深耕安防的高达81%;

  3.月薪在10000-25000区间的人群,对于AI的热衷高于其他区间;

  4.月薪在25000以上的企业高层,对于深耕安防的意愿度最高;

  5.月薪在3000-10000区间的人群,职业规划较为分散。

3.png

  图表 薪金对于职业规划的影响

  来源:a&s Reaserch

  (3)工作年限对享受企业福利的影响

  除了薪金外,企业福利是从业人员选择企业的重要考衡因素,尤其对于具备相关工作经验的人而言,在薪资幅度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往往会选择福利相对充裕的企业。但对于企业而言,往往老员工享受的福利要比新人要高很多,在五险一金与法定节假日已经成为普遍的标配福利后,越来越多人将聚焦旅游、培训、津贴、奖金等其他的福利,据调研数据显示,工作年限越长,享受的福利也越均匀。

4.png

  图表 工作年限对于福利的影响

  来源:a&s Reaserch

  从上表中可以得出,除去五险一金与法定节假日外,目前安防从业人员能享受到的福利占比较高的分别是奖金、津贴、培训,总体而言仍然是以物质为主,与其他行业相比多元化不足。这意味着在强化员工对于企业的归属感仍然有段路要走,才能改善安防行业留不住人才的现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