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呼吁:安防人成“加班狗”,急需更多福利关怀

安防行业同样面临着加班现象,不管出于职业前景还是生计,亦或是企业文化,我们更希望企业能给案安防从业人员更多的人文福利关怀,而这种关怀不仅仅只体现在“金钱”上!
资讯频道文章B

  自古以来,“加班”就是一个全名参与的国际话题。人们常用任劳任怨、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等正向词汇形容对加班者的同情,但对于加班人员来说,加班不可怕,可怕的是加班才是一日的开始。IT业是业界公认的“加班狗”冠军行业,对于IT行业来说,24个小时或许都是工作时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加班狗”这个有点悲惨的形容词已经不限于IT行业。

  从模拟时代走到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参局给安防行业带来了一场自上而下的全新改革。无论是传统安防企业、BAT公司还是AI企业,亦或是互联网企业,妄想在这场改革中分食的企业都不得不迎来共同的严峻考验——安防行业不断发展,安防企业、安防人也要不断向前发展。这种严峻考验给出的统一答案就是:加班!

  如上图所示,据a&s Reaserch 调研的数据显示,将近85%的安防从业人员面临着加班问题,其中一成的安防从业人员还存在严重的加班问题,仅有不到16%的安防从业人员能够准时上下班!这似乎反映出一个时代问题:不管是为了生存还是生计,安防从业人员业无可避免的成为了“加班狗”的一员!

  在基于对安防产业加班情况进行调查后,a&s Reaserch 还意外得出了不少有趣的数据,而这些数据背后的话题,更值得我们每个人进行思考。

  1、工作年限越长,加班情况越严重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或许受“AI+安防”浪潮的影响,从业5年以及5年以上的安防人面临比新安防人员更严重的加班情况。

  调查样本显示,加班严重的现象基本出现在从业5年以及5年以上的安防人身上,这波暂且可以被成为“老安防人”群体不仅面临着更多的生活压力,还面临这新技术对自身知识的考验。

  或许是因为身处环境和教育环境的不同,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的“新安防人”(工作时间1—3年)、“中年安防人”(工作时间3—5年)对新科技、新技术的接受程度要高于“老安防人”,迫使“老安防人”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接受、应用新技术,从而在“AI+安防”行业中更好的生存下去。

  2、大专、本科生加班严重

  对于日益发展的安防行业而言,新技术的出现让其迫切需要更多高学历人才加入,也迫使学历不足者不断充实自己,以获得更好的发展。

  剖析安防从业人员学历与加班情况两者之间的联系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 大多数安防从业人员的最高学历为研究生,这类人群不存在加班严重现象;

  (2) 安防从业人员的学历以本科、专科居多,加班严重的想象基本仅存在这类这类人群之中;

  (3) 最高学历为高中甚至初中以下的人员在安防行业的数量极少,其也不存在加班严重的问题。

  3、销售与技术人员加班最严重

  这应该是安防业公认的真命题:销售与技术人员是安防行业的加班狗。

  人们加班不外乎六个原因:个人能力问题、工作目标没完成、自身压力、为了加班费、企业文化以及回家没事做,喜欢待在公司。对于销售人员来说,前四个原因应该是他们内心最真实的写照。销售人员拥有比其它职业更严重的业绩要求和考核,这使得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提升自身能力和业绩水平。谁身边没几个一晚没睡,第二天接着拜访客户的可怜的销售朋友呢。

  而技术人员加班,往往是处于新技术、新平台的研发、应用阶段,为了让新产品尽早面世,加班必不可少。或许我们更可以用“沉迷工作无法自拔”来形容他们!

  此外,高级管理也存在不少的加班情况,这点或许可以用“位高则业重”来概括,至于市场公关,其加班也已成为日常,毕竟该职位与公司荣誉息息相关。

  4、工资越高,加班情况越严重

  加班的人有钱途,这句话放在安防行业似乎也挺受用。

  从以上图表我们暂且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工资越高,加班越频繁;工资越低,一般都选择正常上下班!

  不过,加班严重并不是最可怕的地方,对于安防从业人员来讲,最可怕的地方在于福利与工作任务永远不成正比

  上图是a&s Reaserch对安防从业人员进行的福利调查,数据显示、五险一金与法定节假日以及奖金(年终奖、服务将及其他奖励)已经成为切眼普遍的标配福利,而旅游、培训、津贴、奖金等其他的福利也逐渐成为企业留住人才的选择。

  工作年限与福利的关系我们不必多谈,一般而言,工作时限越长,享受的福利也就越多。但除了工作年限。a&s Reaserch也受到了不少“小惊吓”——

  1、加班与福利不成正比

  a&s Reaserch调研数据最给出最直观的结论是:企业福利与加班与否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这似乎也体现了一个很残酷的职场规则:除非全公司加班,否者Boss基本看不到你背后的努力!

  2、工资越高,所享用的福利越少

  除了五险一金与法定节假日、奖金以及旅游等固定福利,工资收入较高的安防从业人员受到的福利关怀往往比工资低下的人群更少。以定期专项技能培训为例,超半成福利享受聚焦在工资低下的人群当中。

  3、安防从业人员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

  a&s Reaserch最后对安防从业人员的福利期望进行了调查,两成人员希望公司考勤、加班制度能加以完善,三分之二人员希望增加员工关怀福利和提高技能培训机会和频率。

  也就是说,在期待自身知识技术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时,安防从业人员也期待自己能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

  小结:

  尽管加班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默认为“企业文化”之一,但随着从业人群的年轻化、离职潮的剧烈化,完善的加班制度或许才是企业最该加强的地方。

  安防行业同样面临着加班现象,不管出于职业前景还是生计,亦或是企业文化,我们更希望企业能给案安防从业人员更多的人文福利关怀,而这种关怀不仅仅只体现在“金钱”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