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s调查:安防领域人才与薪资大揭密!

人工智能时代下,安防领域人才储备足吗?结构是否合理?薪资又如何?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以及国家工程项目的推动,安防行业正在不断释放巨大的市场需求潜能,新应用场景也更加丰富和细化。在安防智能化发展进程中,BAT华为、安防行业巨头、AI新创公司和传统中小型安防公司成为安防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他们各自承担着各自不同的角色,更为关键的是,这几个阵营的竞争也愈加激烈。

  过去十几年,安防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安防行业发展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源质量、技术进步以及资本的力量,因此,安防行业人工智能发展想取得突破,人才资源成为关键。有数据显示,我国从事安防行业企业约2.1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70万人,这些企业的安防从业人才结构图是怎样的?薪资待遇又如何?a&s最近针对安防从业人员年龄、学历、职位、薪资、职业规划、业务领域等方面做了一份调查报告。本文仅从年龄、学历、职位、薪资这四个方面调查结果做展示和分析。

  8090后仍是大主力军

  从a&sResearch年龄占比图来看,25-30岁以及30-35岁年龄段的人员是安防企业两大主力军,共占总人数的60%以上,而且两阵营占比几乎持平,可谓平分秋色。其中,前阵营(90后大军)超过一半人数从事市场公关工作,代表打造品牌形象的中竖力量,是企业 “颜值”担当;后阵营(80后大军)则是集中在产品研发和技术支持岗位,是企业的技术担当。另外,35-40岁占14.29%,主要担任高级管理和专家顾问;40-45岁占比12.24%,则聚焦专家顾问职位,45岁以上占3.06%,则是多为高级管理岗位。

  AI和工程化人才较紧缺

  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渗透,深刻改变着安防市场需求和市场形态,同时也决定了安防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改变。现阶段,安防企业的竞争不仅局限在技术创新上,更是聚集在“产品+生态+服务”比拼,因此,安防企业不但要在技术研发人才上面下功夫,同时也要加大渠道拓展和工程管理人才。

  根据对安防从业人员的学历调查结果显示,本科人数占比达58.16%,大专26.53%,高中/中专5.1%,研究生占10.2%,由此数据可见,安防从业人员学历参差不齐,但整体学历水平和其他行业相比,仍可位列中等位置。

  从工作岗位占比图来看,安防领域技术支持人员占25.51%,占比最大,市场公关、高级管理和产品研发占比分别18.37%、13.27%、10.2%,另外,业务销售占比19.39%,位居第二,仅次于技术支持。整体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和AI工程项目人才较为紧缺,未来安防企业需尽快补上这块短板。

  岗位薪资差异明显

  从薪资分布占比图来看,安防从业人员的薪资视不同岗位而定,基本是分布在5000-10000、10000-150000和15000-20000这三个档次,占比分别为38.7%,20.41%和19.39%,整体来看工资平均水平虽然没有拖国家后退,但与BAT和新创AI企业比较,则被甩一大截。

  另外,由调查结果可知,产品研发人员的工资水平普遍高于技术支持人员两个档次,业务销售和市场公关薪资相差无几,而高级管理人员之间的工资则差异偏大,30.77%人数工资处于5000-10000档次,23.08%人数处于15000-20000档次,另外15.38%人数在25000-30000档次,15.38%人数则是在50000以上档次。另外,专家顾问工资相较来看,起点较为高一些,基本在15000以上,而1/3人数可达30000-50000档次。

  以上可见,安防从业人员的薪资因岗位不同,薪资差异较明显,即使同岗位也因企业不同,有很大差异。当然,薪资同时也受加班情况、工作年限及工作能力、企业发展等因素影响。

       总结: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和最大推动力量,中国《武经七书》中的《黄石公三略》说:"罗其英雄,则敌国穷”,这句言论反应人才可谓关乎企业之存亡。处于竞争激烈的安防红海时代下,人才对于安防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安防企业想要大展拳脚,必须在人才资源方面加大马力,而薪资和待遇无疑是激发人才狼性的最好手段,同时,每位人才工也会为企业竭尽全力地奉献,可谓人才和企业也是相互成就。得人者得天下所谓知易行难,不管是安防企业,还是安防从业人员,2019年,且行且珍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