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s Reaserch:安防高薪群体主要聚集在这些领域

产业链上不同的业务领域,其人才分布结构、职员薪资水平、福利待遇以及加班情况分别如何呢?a&s Reaserch将通过本年度(2018)安防人薪资福调查结果,为大家揭晓!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产业的AIOT化正逐步深化,这种发展趋势直观的驱动着智能安防产业链变得越来越丰富。传统的安防更多聚焦在中游的软硬件设备的研发制造以及系统集成、运维等环节,而随着行业智能化程度的加深,近两年来,我们可以发现上游芯片、算法、核心零组件等业务领域开始变得更加活跃。

       与此同时,随着安防迈向视频物联网新的产业定位,围绕着城市级的大安防项目,行业更强调分工合作,开始有越来越多细分的、新生的业务被独立出来形成新的业务领域,比如数据融合、信息安全等业务。

        产业链上不同的业务领域,其人才分布结构、职员薪资水平、福利待遇以及加班情况分别如何呢?a&s Reaserch将通过本年度(2018)安防人薪资福调查结果,为大家揭晓!

  一、行业领域人才结构分布情况

  进入到智能安防产业阶段,产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也在明显上升。据2018年a&s Reaserch调查显示,安防从业人员其中本科学历的占到57%,比2016年的调研结果高出1.5%,研究生的比例占总调研人数的10%,和2016的调研结果基本持平。

1.png

▲图1:行业领域人才结构

  不同的业务领域其人才分布差别并不是很大,不过也有一定的规律。

      (1)算法、数据融合、软件平台领域本科以上学历的从业人员最为集中。芯片领域本科学历的占到100%;数据融合领域本科生比例60%,研究生比例占到30%;软件平台行业本科生比例65.5%,研究生比例24.1%。

      (2)研究生比例最高的主要在数据融合、算法和云业务领域,其中数据融合领域研究生比例高达30%,算法和云业务领域的研究生占比均达到25%。

  虽然学历并不等同于个人实力,不过从近两年AI领域的迅猛发展之势来看,企业人员的学历水平对于企业整体的竞争力也是一项重要的加分项,尤以崛起的AI独角兽企业最为明显,拥有顶级院校“学霸”背景加持的创始人团队,明显更受投资者的青睐,AI学院派一说也由此而来。

  当然,行业从业人员整体教育水平的上升,也和当前国内高等教育的普及息息相关,随着社会整体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大众自我意识的强化,不断提升自我学历水平将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主流倾向,在未来的这一类主题调研中,我们或将进一步印证这种趋势走向。

  二、高薪群体最为集中的业务领域

  从上游芯片到中游集成业务,安防产业链上不同领域从业人员的薪资水平差距也较为明显,调研数据统计分析主要有以下特点:

      (1)月薪达25000以上的安防人占总调研人数的近10%,这10%的安防人主要集中在芯片、数据融合、软件平台、工程/集成等业务领域。和往年的薪资调研相比,近年来的高薪群体逐渐从硬件设备商往上下游均匀分布。

      (2)有3%的从业人员月薪达50000以上,他们主要从事系统集成、智慧停车场相关业务。

       (3)安防四大子业务领域,如视频监控、楼宇对讲、门禁等领域,不同岗位的职员薪资水平比例分布较为类似,其中月薪处于5000-10000区间的仍占比最大,占比从23.8%-41.38%不等。

2.png

▲图2:不同业务领域的薪资水平

  这主要源自这几年来,随着AI、大数据、物联网等主流技术趋势的融合应用,传统的安防产业正在迈向视频物联网这一全新的产业定位。一方面,安防和其他智能化产业之间的边界逐渐被打破,行业得以升级扩容;另一方面,智能安防产业的精细化程度加深,安防被赋予了新的使命。这些都驱动着传统安防从底层硬件架构到工程交付环节都迎来了改革的需求。

  AI监控的快速发展开始衍生出对专有芯片和专用存储硬件产品的诉求;视频监控全网互联互通、场景业务的可视化管理等建设目标直接驱动着监控管理平台数量的飙升;交通大脑、城市大脑建设浪潮的来袭,让数据融合成为深挖视频数据价值的基础和前提;AI应用场景的碎片化,又对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AI项目的工程化部署提出了新的挑战……

  顺应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大趋势,软件平台、工程/集成等业务领域开始焕发出新的商机活力,算法、芯片、数据融合、数据安全等业务成为智能安防产业新的“掘金池”,新时代的安防高薪群体主要在这些领域中诞生。

  三、众行业领域安防人加班情况

  从“行业领域安防人加班情况”的图表统计中可以明显看出:

3.png

▲图3:行业领域安防人加班情况

  (1)加班最严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芯片领域、数据融合服务领域、智慧停车场业务领域。其中芯片领域的加班严重程度达到了100%,数据融合业务领域加班严重的情况达30%,智慧停车领域的加班严重程度达到27.78%。

  (2)72%的参与人员认为公司的加班情况主要视工期而定,出于正常范畴;15%的参与人员能够实现正常上下班。

  2018年“中兴事件”之后,“国产芯”的呼声达到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伴随着行业走向精细化,通用芯片转向专用芯片开始成为趋势,一时间,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语义分析等核心技术领域,AI芯片市场的大门开启,诸多芯片厂商把握好时机“一跃而起”,加之政策的大力支持,市场对于芯片的需求空前高涨。很多AI芯片企业在这期间业务量迅猛递增,这也是造成拥有芯片业务的企业加班情况严重的重要原因。

  可以预测的是,随着国产芯片市场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芯片企业的加班指数在未来3-5年仍将持续。不过,综合其他的调研数据综合来看,芯片领域尽管加班情况是最严重的,但员工的薪资和福利水平也特别可观,薪资部分普遍在30000-50000区间,福利待遇方面也是奖金和旅游福利待遇最好的一批,付出与回报成形成正比。

  四、不同业务领域的福利待遇情况

  在本次调研中,我们可以发现,在企业福利待遇一项,五险一金、法定节假日、绩效奖金、企业旅游等已成为大多数公司的员工福利标配,不同的公司在这些福利项目上分配的重点有略微差异。

      (1)芯片公司、楼宇对讲企业、云业务企业以及数据融合企业这几类公司除了基本的五险一金、法定节假日之外,还特别注重对员工的奖金奖励福利,包括项目奖金、年终奖、服务奖等等。其中,芯片公司在这一项的投入达到100%,楼宇对讲企业投入达90.48%,云业务领域这一项的投入达83.3%。

4.png

▲图4:不同业务领域的福利待遇

  (2)而像主营业务为楼宇对讲、系统集成业务、智能家居的相关企业,会花更多心血投入在对员工的定期专向技能培训方面,以不断协助员工的自我成长。这几大业务领域在技能培训这项福利的投入占比分别为:52.38%(楼宇对讲)、40.91%(系统集成)、45% (智能家居)。

      (3)定期专向技能培训也是本次调研中,有65.31%的人员提到的希望企业能够加强的福利方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