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新兴刘双广:车联网深度布局 谋差异化突围

目前高新兴的发展方向非常明确,主要发力点很清晰,即聚焦公共安全领域的执法规范化业务和大交通领域的车联网业务。
资讯频道文章B

  2018年初,参加了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20周年庆典。到今年1月,高新兴已经走过了21个年头。对于安防领域来说,20多年的公司并不多见。当然高新兴在做安防之前,一直深耕通信行业,积累了较深的技术和资源。也因此,高新兴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晰,“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安防企业,而是一家智慧城市物联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2012年,高新兴切入安防版块,六年安防行业打拼,一系列的并购和项目落地,让这个原来在行业内存在感比较低的公司成为了物联网、智慧城市板块的新星。

  因此也有媒体形容,高新兴基于此前的通信技术积累,打造了一个超强的AI大脑(人);而收购中兴物联(物)、中兴智联(车),也让他们对城市中所有场景的边缘智能都能很好掌握。而最新消息显示,高新兴在2018年底进行了新一轮战略调整和内部整合,在2019年将重点聚焦车联网和公安执法规范化两大业务板块。可以说,在智慧城市、物联网领域,如今的高新兴已经布下了一个大局并走在行业前列。

  对于公司的掌舵人刘双广,因为很少抛头露面,媒体采访到的也少,一直感觉比较神秘。但从上市后一系列的并购、对赌,到业务线的大幅调整,似乎又能窥见潮汕人一贯的敢为人先、喜欢冒险拼搏的作风。今年1月,高新兴21岁生日过完没几天,约见成行,在高新兴的广州总部对董事长刘双广进行了采访,让我对于高新兴的很多疑问,有了比较明确的答案。

1550024791635837.png

  高新兴董事长 刘双广

  并购:内生外延 服务于主体业务

  长安事:熟悉高新兴是从几个并购的案子开始的,尤其是讯美。前年我们办的论坛上,您也参与了,也探讨到了企业内生与外延的关系。从我们看来,高新兴一系列的并购和产品线的拓展,在逻辑关系上似乎不强。这些并购本身是否是根据我们的业务循序展开?对高新兴的意义在哪里?是否符合我们物联网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的战略?

  刘双广:公司近年来的一系列并购肯定是根据我们的业务需求展开的,而且公司战略也是通过内生和外延式并购逐渐动态摸索出来的。

  首先,高新兴并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安防企业,我们还是定位自己为智慧城市物联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早在2000年初,高新兴在业内首家提出“融合监控”概念时,就为公司埋下了物联网的基因。后续的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我们也都是很看重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在几大业务板块的应用。而且近年来,高新兴再次开启物联网化升级探索,通过外延式并购和内生式增长,旗下汇聚众多业内领先的子公司,从连接到应用,夯实高新兴物联网全产业链布局,并强化在公共安全、大交通、通信、金融四大行业版块的应用落地。

  这与我们“一横四纵”的战略是相吻合的,也就是把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横向贯通到四大纵向行业板块,并延展升级。总体来说并购效果还是不错的。目前,高新兴在“一横四纵”战略的大框架下,进一步聚焦车联网和公安执法规范化两大业务板块。

  长安事:为什么选择这几条产品线?

  刘双广:每个企业要面对的首先是生存,先存活再发展。如果让高新兴再找一个像安防行业内以视频为基础的业务板块,已经不现实了。主航道既然是物联网,那就找几个用物联网的技术能够提供方案和服务的行业。交通、金融、公共安全和通信,这几个来看,通信不用讲了,这是我们原来的本业,有比较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优势。目前高新兴的发展方向非常明确,主要发力点很清晰即聚焦公共安全领域的执法规范化业务和大交通领域的车联网业务,也与国家整体大产业发展方向吻合。尤其是在车联网领域,V2X风云正起,随着自动驾驶、5G技术精进以及政策不断加持,车联网将迎来千亿市场空间,高新兴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拥有足够的产业纵深度。而在公共安全领域,高新兴具有20年的技术积累和项目经验,2016年,公共安全上升至国家战略,高新兴以视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技术核心竞争力,打造了执法规范化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些领域的潜力不错,可深耕的余地大,能让公司的发展有比较好的前景。

  升级:应用+产品 重新划分企业布局

  长安事:去年开始,部分安防企业调整了自己的架构和布局。刚才参观展厅的过程中,听高新兴的同事介绍,去年底高新兴也对企业的结构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请问是如何调整的?调整后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

  刘双广:是的,我们不久前对公司业务结构进行了一些调整。将原来的架构调整成为三个大的事业群,也就是公共安全、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物联网。产品和集成如果混在一起,两个都很难做到极致。那不如就单独分开,让做系统的做系统,让做产品的做产品。这样更专注,效率也更高。

  长安事:那是否可以理解为,高新兴从一个我们熟知的集成业务公司向产品公司转变?这是出于什么思考做出的决定?集成转向产品,这里边的难度很大,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

  刘双广:其实高新兴从成立之初就有自己的硬件产品,前端后端是都有。只不过我们是系统型的产品,解决方案型的产品,但确实是有做产品的基因。

  单纯的系统集成公司,做到30亿(营收)是一个瓶颈。但想从集成转型做产品,成功的企业也不多,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壁垒,但这往往也是机会。更何况我们这种既做产品又做集成的公司,我们也知道这两块是很难兼顾的,但我们更想去打破这些限制,走出高新兴特色道路,这也是一条差异化路经。

  长安事:如果把业务划分到这几个事业群之后,您有没有这种担心,把原本能放量的业务给做小了?原来是做整个物联网解决方案的,现在就是把物联网方案仅仅应用在这几个行业里去,这个会不会越来越收窄?

  刘双广:你说的是有一定道理的。从表象上看,我们好像把它固化在这个行业里。但对我们来说,这就是量体裁衣。这几个板块的存量和发展空间还是很大,我们先做好再说别的。当然,今后也不排除还会扩展到其他领域,但至少现在这几个板块足够我们去好好做,当前我是不太建议去搞太多的行业。深耕行业,做深作透,才能把用户需求和技术、服务做透。这几个都没做到极致,再扩展意义也不是很大。

  新趋势:做擅长的事 寻找差异化

  长安事:过去三年,人工智能这个概念在安防领域非常火爆,很多企业想把AI在安防落地,也做了很多工作。高新兴是怎么看待AI在安防落地的?您如何看人工智能的软件公司与安防企业的关系?

  刘双广:高新兴在底层的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比如深度学习、AR技术、大数据,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并投入到了具体的应用中。我们也加入了相关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把自己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服务于中国制造。而且在这一大趋势下,我们一定会持续不断地加大投入。

  至于你提到的单纯的软件企业,也可以说是算法公司,我个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我认为产品化的能力和对行业的深度理解是很高的门槛。就新兴的软件公司和安防企业对比来看,前者缺乏产品和用户需求理解的能力,所以与各行业应用型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优势互补而不是取代是比较好的模式。

  长安事:2018年华为比较高调的进军安防,我们看到高新兴跟华为安防业务也一直有很好的合作。您对华为进来是怎么看的?高新兴跟华为是怎么一种合作方式?

  刘双广:我一直比较看好华为进入安防行业。从他们进来,包括进来之后从视频云切入,是比较正确的。包括我们和华为的合作,在视频领域,他们以云切入,有一些项目落地的工作需要我们一起合作,模式就是这样的。

  华为进入安防行业,还是存在着较大的竞争的。华为是做大产品的,安防这种多品种、小批量的市场跟华为的基因是有些区别的,所以真要做的话要有特殊的政策才行。其实华为来安防,我们最大的期待是为这个行业带来价值。做产品、做方案、做项目,肯定能做,这点毋庸置疑。真正能为行业带来什么变化,创造多少价值,这才是核心。

  长安事:近几年,随着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发展,前端设备数量越来越多,采集的信息量和数据量越来越大,除了元器件供应、设备、系统集成商、工程商之后,也许在两、三年内会有大的数据运营出现。高新兴其实是有这种运营的基因在里面的,您是否想过往这方面去做?因为这个市场可能会非常大。

  刘双广:我们认为汽车电子车牌和车联网这块业务是可运营的,未来不排除在这方面去做深挖。而且电子车牌和车联网我们做的比较早,也有成功案例,确定性比较大,运营起来是有基础的。其他方面运营数据目前都不是太有确定性,至少目前不是太看的清楚。视频数据的运营,目前看不确定性比较大。视频监控里敏感信息比较多,大多数用于公共服务,政府部门把这部分数据开放给运营商很难。而且技术、管理难度比较高。

  展望:做好自己 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长安事:从2018年开始,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进行了一些调整,政府性投资收紧,经济大环境压力比之前要大。高新兴做了很多公共服务项目,这种经济环境对我们是否有影响?

  刘双广:宏观环境作为我个人来讲,有一些是很难预测的,但总体上还是觉得机会很多。我们内部开会的时候,我经常讲要审视自己。机会很多,但是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主要还是看自己的内功修炼的如何,自己能不能做好。高新兴强调技术是立身之本,在研发投入上,我们一直都很坚定,只要对创新永不满足,那么对研发就永不可省。在企业发展的路上,我们也强调要专注要聚焦,一旦下定决心,就要踏踏实实一步步踩稳,而不是机会主义地经营企业。做好自己,带好队伍,有核心竞争力,才能一直走下去。这也是我对所有高新兴人的要求。

  长安事:能够透露下我们18年业绩的情况?2019年对公司及三个事业部的期望如何?

  刘双广:2018年的财报还没有发布,我也不能透露。总体上说,在我们的预计范围之内。2019年给高新兴定的目标,增长是比较快的。几个事业群都一样,要求保持相对较高增长,但对车联网和公安一些产品线的要求更高一些。

  后记

  采访中,刘双广一直说,我们做的还不够好,很多企业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从聊天的过程看,这种低调谦逊是发自内心的。但年底完成的架构调整,以及对2019年制定的目标,也让人感受到了潮汕商人骨子里那种敢想敢做、勇往直前的作风。从集成向产品+集成转型的路并不平坦,但确实是规避规模竞争、走自己差异化的出路所在。希望高新兴能顺着“一横四纵”的方向,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摸着石头过河闯出的路,走的才踏实。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