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15项新职业即将出炉,安防行业成最大受益者

十五项新职业公示,安防行业占据十二席!
资讯频道文章B

  尽管业界一直吹嘘着人工智能的崛起将进入甚至入侵、顶替多个人类职业,但就目前看来,得益于人工智能广泛的应用,人类有了更多展示的平台与机会。

  近日,我国人社部对外发布通告《关于拟发布新职业的公示通告》,在经过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专家严格按照新职业评审标准对征集的新职业有关材料进行评审论证,初步确定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数字化管理师、农业经理人、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工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检修工15个拟发布新职业。

  目前,这十五个新职业正在进行公示,业界对这些新职业的诞生并没有太多的意外,毕竟随着人工智能的持续深入,这些职业将在不同的行业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尤其在安防行业。

  十五项新职业,十二项涉及安防行业

  在对这十五项职业进行简单了解的过程中,笔者发现安防行业或是最大的受益者。

       以上两张图标是十五项新职业的定义,从表面看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工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检修工这三个职业与安防行业最为贴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将负责项目中建筑、结构、暖通、给排水、电气专业等BIM模型的搭建、复核、维护管理以及BIM可视化设计等工作,涉及智慧建筑落地的全环节;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工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检修工则将致力于智慧城市的轨道交通部分,甚至在未来,这两种职业在测量、判断和处理城轨列车电气系统控制回路故障等事件中将利用更智能的手段,即不用光临事故现场则可对故障进行分析处理。

  但事实上,除了以上这三种职业,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等九项新职业或多或少都能与安防行业产生联系。

  尽管落地应用是安防行业的关键所在,但仅以目前安防行业的核心应用视频监控为例,人工智能算法,图像识别,AI软硬件,平台架构,大数据采集,处理及分析,云平台、云资源管理等都是整个视频监控工程中不可缺乏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以及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对安防行业来说极其重要;还有无人机驾驶员和农业经理人。随着无人机变得越来越智能,无人机的应用已从早前单一的航拍工具变成智慧交通中的重要角色,在未来的空中交通体系中,无人机将变成司令官和指挥官的角色。而现阶段无人机却不仅仅被智慧交通看好,在智慧农业领域,无人机也成为了最佳“浇灌手”和“侦查员”。相关报道显示,预测到2025年国内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750亿元。届时无人机的幕后操纵手“无人机驾驶员”必定成为一大香饽饽。而农业经理人,随着智慧农业的崛起,也必定不可匮乏;最后还有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笔者暂且认为这两项职业最广泛的应该是现代化工厂和智慧工地当中。

  在经过笔者的一番分析后,我们暂且可以这样认为,占据十二项新职业的安防行业,应该是这波新兴技术最大的受益者。

  那为什么最大受益者是安防行业?

  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是未来新职业的主要猎取范围,但按照现在的趋势看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物联网在安防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已成为业界毋庸置疑的现实,不管是智能城市、智慧校园亦或是平安中国、雪亮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的第一战已在安防行业打响。

  再着,在阿里达摩院的开年十大预测中,智慧城市被业界广泛看好,而智慧城市的建设有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边缘计算等多种新兴技术密不可分。如此看来,安防行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也并无太多槽点。

  此外,在a&s Reaserch的开年调查——(2018)安防人薪资福调查报告中显示,进入到智能安防产业阶段,安防行业所涉及的职业也越来越丰富和完善。

  从上、中、下全产业链来看,安防业已包括视频监控、防盗报警、楼宇对讲、门禁系统、智慧停车场、智能家居、算法、芯片、软件平台、系统集成商\工程商、数据融合服务、信息安全。云业务等十三个大领域,而这些十三个大领域所涉及的职业类别更是数不胜收了!

  需要提及的是,a&s Reaserch 在对安防从业人员的未来规划进行调查后发现,仅有3成安防从业人员选择继续深耕安防,7成从业人员倾向于做出新的规划,其中4成以上从业人员选择AI相关行业作为未来职业规划的新方向。而此次十五项新职业的发布,或许能对“人才紧缺”的安防从业现状有所缓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