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8.4亿美元

中国电子学会预计,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3.9%,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
资讯频道文章B

  来自21世纪经济报的消息显示,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正迅速扩大。中国电子学会预计,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3.9%,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执行总监朱咏表示,目前中国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主要的产品类目已正在逐步清晰,例如物流机器人,以及医疗、酒店、安保等专用机器人。 不过相较于其他类目,餐饮机器人仍属“冷门”。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列出的32家活跃的中国公共服务机器人企业中,处于第一梯队的4家企业无一涉足该领域,仅在第二梯队有穿山甲、众德迪克2家专注于送餐机器人,尚无专注于烹饪机器人的企业上榜。

  但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指出,科技的进步、用工成本的增大、高技能人才的紧缺、社会对公共餐饮服务需求的增长等都促使了餐饮机器人加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尽管仍处于早期阶段,智慧餐厅也正在兴起。例如,盒马、京东等均已启动各自的机器人餐厅,而像索迪斯这样的老牌企业也在进行着“数字餐厅”的尝试。

  在谈及服务机器人的前景是,朱咏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和人力成本的上升,很多企业都在积极寻求有效的人力替代,但这又要求以不牺牲甚至是提升客户体验为基础。而很多中国企业在应用服务机器人方面,相对于欧美企业来说已有较为超前的意识,且目前中国服务机器人企业在资金链方面的准备已较为充分。

  不过,在技术整合和研发方面,很多中国企业还处于不断优化的过程中。该产业技术从感知、控制到交互等环节,对技术以及供应链的整合能力要求较高。另外有些关键技术和部件上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够突出,仅有个别头部企业在部分关键技术和部件上开展了自主研发。”

  朱咏认为,服务机器人产业供应链中,包括芯片、控制器件等在内的很多部件,从整个供应链层面看供应市场还是属于战略或者风险供应市场;此外,很多服务机器人企业属于初创企业,他们在供应链策略、规划和运营上尚属“新手”,对供应链的管控与驾驭能力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