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读云天励飞的“智慧城市”之战术

不以落地为目的的AI都是耍流氓!
资讯频道文章B

  前段时间,云天励飞与宝安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AI技术赋能新警务、智慧空港以及智慧宝安建设,这是2019年开年以来云天励飞在AI落地方面的又一战果。云天励飞是技术创新型企业,成立于2014年,至今沉淀已四年有余。当前,云天励飞已成为深圳AI名片,并且在2018年更是在全国声名大噪,其产品已经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可谓名利双丰收。

  众所周知,国内外AI初创公司众多,而这位具有深厚学术气质的AI初创公司,是如何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AI独角兽?又是凭借怎样的技术和谋略持续俘虏用户的心?其未来发展战略是否具有前瞻性?笔者根据自己的观察和了解,对云天励飞的“智慧城市”之心做下解读。

  “从芯到服务”全产业链模式

  AI的价值,无论是芯片还是算法,不是凭各项技术参数,也不是看取得专利的数量,而是体现在与实际业务场景的融合,从而发挥AI的商业价值。可以说,不以落地为目的的AI都是耍流氓!

  与大部分AI初创公司不同,云天励飞从最初的AI产品设计就考虑到实际场景的应用,其在2015年推出的云天“深目”,采用“端+云”的视觉智能战略,推出后不久即迅速落地到深圳龙岗。随后几年,更是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在深圳大部分区域以及北京、上海、杭州、新疆等20多个省市及东南亚区域落地,特别是在2018年,随着AI芯片的流片,其落地的能力更是所向披靡。

  在笔者看来,云天励飞一路走来,如此顺畅,主要得益于其较为务实的态度,AI产品结合实际应用场景得以不断优化和调整,着重强调AI产品在具体应用中的表现,而并非单纯看产品功能。另外,其从芯片、算法、数据、应用和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战略和能力,更是功不可没,也就是在端、边和云侧进行协同,打造AI核心系统和平台能力。在端上,自研视觉芯片,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I芯片DeepEye1000,能提供处理器级别的指令灵活性,具有可编程和智升级的优势,可以广泛用于摄像头、机器人、无人机,以及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制造、新零售等AI边缘计算场景。

  可以说,在边缘计算大趋势下,云天励飞自研芯片的策略具有前瞻性。通过在前端设备中内嵌AI芯片,为前端视觉智能化提供高性能、低功耗的处理能力,满足很多物联网应用场景中快速响应的需求。同时,随着云边融合已为产业必然趋势,云上的能力也不容忽视。因此,构建从芯片到云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可以切实解决从端到云所带来的应用、数据处理、管理等一系列问题。

  近期,董事长兼CEO陈宁公开透露,2019年云天励飞将实行“产品+经营”的双轮驱动战略,通过技术、产品、模式、资本的创新,搭建从端到端全价值链的经营体系。由此可见,未来云天励飞将原有芯到云的产业链延展到经营和服务环节,当然,这也是趋势所向,毕竟,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完成智能化改造后,后期的运维和服务环节将成为重中之重,这也是未来最大的挑战。

  深耕三大领域,构筑城市版图

  对于AI初创公司来讲,行业应用领域的选择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决定着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潜力空间。安防行业是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应用领域,这早已是业界共识,毕竟,安防领域海量的视觉监控数据是滋养人工智能的最适宜土壤,使训练模型得以不断的训练和算法优化,从而更快速更高效发挥商业应用价值。而城市治理和商业零售,作为政府管理和商业应用,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意义同样不容小觑。可以说,这三大应用领域相当于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版块,可大致勾勒出一幅智慧城市全景图。云天励飞选择这三个领域进行深耕,其智慧城市建设之野望显而易见。

  智慧警务是安防行业最重要的部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具有很大的发展潜能和价值。在AI+新警务方面,云天励飞通过建立人像一人一档,从人像采集、人像检索、人像布控和数据挖掘,构建城市安防盾牌,从而帮助警务人员做到事前预警、事中打击和事后追溯,从而变革新传统警务的作战模式,大大提升了警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截至2018年底,云天励飞拳头产品云天“深目”已协助公安破获各类案件超过10000起,找回160多名走失老人和儿童。

  未来,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趋势下,除了公安、交通等大安防外,智慧社区、智慧校园和智慧园区等领域也将具有很大增长空间,因此,这些领域也成为各大AI创企眼中的“香饽饽”。在AI+新治理方面,云天励飞构建智慧区域大脑,以打造2公里智慧生活圈,其推出的“云迹”智慧社区平台、平安校园平台以及智慧楼宇解决方案已开花。

  此外,在商业零售方面,云天励飞采用“端+屏+云”商业AI系统,并依托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视觉识别等技术,助务商业用户打造颠覆想象的全渠道新零售商业形态。具体而言,即是汇集身份、定位、会员数据、消费数据等多维数据,为用户精准画像,从而做出全方位的消费分析,为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服务。据悉,其智慧产业平台已经在深圳印力中心落地。

  总而言之,云天励飞是以AI为核心,涉足地铁、社区、园区、校园、医院、楼宇等应用领域,从而助力城市安全与治理,以及打造智能商业新形态。在与宝安区政府战略合作中,云天励飞高效整合“AI+新警务”“AI+新治理”“AI+新商业”等AI产业生态,发挥在城市级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助力宝安建成为AI覆盖多领域产业化应用的智慧城市。

  总结

  俗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AI初创企业对智慧城市之野望,也是值得点赞。只是,笔者通过采访获悉,当前安防行业人士一致认为,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乃至智慧城市中落地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人工智能的普及应用至少还需5-10年的时间,因此,无论是AI+安防还是AI+智慧城市,未来之路依然道阻且长,无论是AI初创公司还是安防老企,都需要戒急戒躁,以务实的态度,脚踏实地,深度挖掘AI在智慧城市细分领域的应用,加速发挥AI和实际应用的融合,同时还需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和战略,瞄准后期的运维和服务环节,这将是未来众家Pk的着力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