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P 监控如何克服车站监控挑战

车站之于轨道交通,就像人身上的关节,提供转运与连接的功能,因此车站内信息系统的设置,除了考虑个别站内需求,还要做到站与站之间的信息串联,以及最后汇整至监控中心做总体管理。
资讯频道文章B

  车站之于轨道交通,就像人身上的关节,提供转运与连接的功能,因此车站内信息系统的设置,除了考虑个别站内需求,还要做到站与站之间的信息串联,以及最后汇整至监控中心做总体管理。基于大范围、中控管理的特性,车站导入IP 监控是极为有利的,而且目前技术上新增的各式功更能让用户提升安全监控的效果。以下就捷运车站三大使用场景的监控挑战作说明:

  车站大厅与捷运月台

  此两处都是50 meter起跳的广大区域,且车站大厅若为玻璃屋顶更要克服背光问题。可朝向采用:(1)4K ultra HD超高分辨率IP cam:一支4K_3K IP cam分辨率可抵6支Full HD IP cam,减少了施工复杂度,且可于主屏幕看整个月台全景。(2)感兴趣区域(ROI)串流:将4K全画面切成不同区块的子画面、接入不同的工作站主机。此项功能大幅提升4K UHD IP cam的实用性,因为每个子画面都能有至少Full HD分辨率,能看得又广又细。

1.jpg

  ▲ 4 K ultra HD超高分辨率IP cam可抵6支Full HD IP cam,减少了施工复杂度,且可于主屏幕看整个月台全景。

  车站停车场与端墙门

  IP 监控亦具备「主动侦防」功能,内建人形/车辆/跨线侦测功能的智能型IP cam更适合建置于月台端墙门、停车场车道出入口等敏感区域。一方面可设定特定警报范围,另一方面可准确侦测人或车辆让警报更精准。先进的深度学习型网络摄影机可避免传统仅以动态侦测造成的误判。

2.jpg

  ▲  内建侦测功能的智能型IP cam可于车道侦测异常车辆与人流。

  巡检的应用

  轨道列车的营运成本较高,除了人事、水电等,还须有严密的巡检作业以维持机电运作正常、保障乘客安全。运用智能型IP cam亦可降低人工操作成本,例如:(1)利用热感摄影机侦测轨道热度,当有异常温度(小如通风扇失效,大如火警等)时可提早感应并发报给列车长或监控中心。(2)将钢轨摄影机装在列车下方,可利用列车行驶时录下轨道图像,即可取代传统夜间人员巡轨的危险性,亦可节省工时并提升效率。

3.jpg

  ▲  运用热感摄影机可侦测轨道异常温度,钢轨摄影机可节省人力并提升效率。

  (本文转载自安全自动化台湾版杂志,文章来源联发光电(A-MTK)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