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合肥市发布《关于加快智慧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到2020年底,智慧社区服务模式和各项应用将在主城区实现全面覆盖。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合肥市发布《关于加快智慧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意见称:今年之内各区至少完成1个以上智慧社区试点建设任务。

  合肥市数据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在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社区建设模式后,到2020年底,智慧社区服务模式和各项应用将在主城区实现全面覆盖,形成8至10个示范性样板社区。据悉,智慧社区的基础工作包括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社区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

  其中,合肥市将在社区层面优化4G通信网络,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社区各类安防监控系统和技防设施,提升社区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加速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普惠居民。

  值得注意的是,合肥市还将制定社区数据标准,打通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数据通道;整合与社区相关各类数据资源,建立社区基础数据库及数据更新维护机制;统筹各部门数据采集需求,建立常态化的社区数据采集体系。

  合肥在打造“智慧社区”过程中,从公共服务、综合管理、便民服务、居家养老四个方面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合肥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处长李辉表示,从去年起,要求在每个城市社区设立“综合受理”窗口,推进实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窗”目标,同时建成“一站通”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服务智慧化。据介绍,目前“一站通”平台目前已覆盖到主城区352个城市社区和149个农村村居。

  同时,合肥还搭建社会治理“一网清”平台,实现社区管理智慧化。建成社会治理“一网清”平台,包含社区信息采集平台、社区事务管理平台、“社管通”平台、社区调度平台。

  如今在包河区方兴社区,作为市级“智慧社区”试点单位,这里创新建成数字化“大综管”系统,将数字城管、智慧路灯、可视化调度等七个平台融入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大大提升了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而在养老服务方面,合肥结合社管平台建设,建成合肥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已在城区全面推广应用,提供政府管理、机构管理、服务人员APP等功能,实现了养老服务智慧化。特别是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中,通过平台取消了原来的纸质券发放,全程实行电子化结算。

  但是目前“智慧社区”仍然存在着居民服务水平不高,社区工作者负担重、工作效率低,管理部门监管效能低下等三类问题。对此,将通过构建合肥市智慧区“1311”云平台,包括:一个智慧社区信息模型、一个能力平台、一个融合平台和三类核心应用,加快“智慧社区”建设。

  据了解,今年,合肥市民政局将建设智慧社区管理服务融合平台,加强智慧社区管理服务融合。同时,形成四个示范样板社区。到2020年底,“智慧社区”服务模式和各项应用在主城区60%的社区推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