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浙江加大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和深度融合应用力度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省科技厅联合制定了《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到2022年,浙江将力争在关键领域、基础能力、企业培育、支撑体系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成为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引领区、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创新发展新高地。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手机、刷脸进站、城市大脑治堵……人工智能技术正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地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对浙江而言,人工智能发展更被摆上战略位置,作为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推进。

550-9.jpg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省科技厅联合制定了《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到2022年,浙江将力争在关键领域、基础能力、企业培育、支撑体系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成为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引领区、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创新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已形成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产业引领的发展格局。目前,浙江省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居全国第三,人工智能领域基本覆盖了核心技术及产业、智能终端制造、行业智能化应用 的完整产业链。

  “浙江的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居于全国第一方阵,未来4年,浙江要加大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和深度融合应用力度,促进浙江经济社会智能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省经信厅技术创新处(人工智能处)处长李永伟介绍,紧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浙江要转换到“领跑”思维、勇闯“无人区”,为不断催生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抢占制高点夯实基础。

  为此,浙江谋划了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即突破关键核心基础理论和技术;攻克基础软硬件;加快发展智能产品;推动人工智能示范应用;深化人工智能军民融合。为把这些任务设想落到实处,未来4年,浙江要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推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一批创新中心,布局一批产业基地,并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一批支撑体系。

  这5个重点任务、6条组织实施路径,为浙江人工智能发展勾勒出了清晰路线图。比如,在培育创新型企业方面,浙江要打造人工智能企业培育“三大工程”,在芯片等关键核心软硬件和智能终端产品领域培育引进10家左右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100家以上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标杆企业和500家以上人工智能细分领域专精特中小企业。

  重大项目方面,浙江则明确了智能基础核心硬件、智能软件、关键基础材料、智能安防、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等重点方向。

  在创新中心的布局上,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巴巴达摩院、阿里巴巴城市大脑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海康威视视频感知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浙江大学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将发挥自身在各领域的优势,聚焦前沿技术,同时吸引集聚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

  在产业基地的布局上,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和G60科创走廊为支撑,杭州、宁波将作为重点核心,以先发优势带动湖嘉绍等其他地区形成“2+X”的特色产业格局。

  浙江将于近期出台更细化的政策措施,分阶段有序推进《行动计划》的实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