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逾20省份发布30余项专项政策 人工智能“规模化落地”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日前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2019年将着重加快项目部署实施,强化基础研究,加大芯片、工具和平台等研发力度,重视人才培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学研合作,扩大应用示范,强化对实体经济的引领作用,完善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法规。
资讯频道文章B

  截至2018年底,超过20省份发布了30余个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目前全国已形成头部区域牵引、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据统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686亿元。

550-9.jpg

  2019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将加快推进力度,加快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日前,多地紧锣密鼓出台相关方案,比如,北京组建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浙江提出“1+N”产业创新联盟。专家表示,头雁效应下地方或加速跟进。不过,在掀起人工智能发展高潮的同时,也要警惕重复建设和资源盲目投入等问题。

  头雁效应显现 重点项目加速实施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日前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2019年将着重加快项目部署实施,强化基础研究,加大芯片、工具和平台等研发力度,重视人才培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学研合作,扩大应用示范,强化对实体经济的引领作用,完善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法规。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强调,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力度,提高工作效率。系统加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科研力量布局,加快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今年将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包括深入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力争早出成效。”有知情人士透露。

  2月21日,科技部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要求北京加大人工智能研发部署力度,强化原始创新,扩大应用示范,力争在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和应用方面取得一批国际领先成果,打造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据悉,北京的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2月25日,浙江省经信厅、省科技厅联合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最新出炉的《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浙江将积极争取人工智能国家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人工智能“1+N”产业创新联盟,力争到2022年,成为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引领区、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创新发展新高地。

  专家表示,头雁效应下地方或“跑步”跟进。事实上,自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截至2018年底,已有20余个省份发布了30余个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形成了包括技术攻关、建设支撑平台、推动数据和应用场景开放、引进培育人才以及建设产业园区等支撑体系。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臧红岩博士表示,当前世界各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纷纷出台相关战略和政策,并加大研发投入。“我国人工智能起步较晚,但是进展很快,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科研大国之一,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和市场应用处于领先地位,区域人工智能规划和集群效果显著。”

550-21.jpg

  全国百花齐放 东部区域领跑

  根据中国电子学会统计,2018年全年,全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市场规模超过555.7亿美元,相较于2017年同比增长50.2%。目前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企业总数达到670家,占全球的11.2%。在论文总量和高被引论文数量上,我国排在世界第一,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占到了全球的60%。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组织编制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9》指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呈现几个特征:一是整体来看东部较强,科教资源丰富地区占优;二是初步形成了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为代表的几大集聚区;三是头部城市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主导引擎,并且北京、上海等城市在企业数量和获得投融资等方面在全球居于前列。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形成了头部区域牵引又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刘进长表示。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主要受高端人才、科研机构、企业聚集度和投融资、应用场景等因素影响,在这些方面资源雄厚的区域占据优势地位。

  “近年来,广东陆续涌现出一大批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已初步形成以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产业以及高端人才平台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杨军此前向记者表示。

  特色园区和重点区域正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载体。“我们正全力开展马桥人工智能未来小镇建设的前期工作,并得到了市经信委、市规土局等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上海市闵行区区科委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未来的小镇建设绝不是“孤岛式”发展,而是与整个区域的发展融为一体。“我们希望小镇能够在科技成果转化、重大项目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成为推动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的一枚关键棋子。”

  警惕重复建设、资源盲目投入

  专家也提醒,在全国各地掀起发展人工智能高潮的同时,应警惕重复建设和资源盲目投入等问题。刘进长认为,无论是研发还是管理,人工智能对人才、资源等都有一定的门槛,不宜全国“一窝蜂”式地开展,要因地制宜。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宋瑞礼表示,要通过制定人工智能规划和优化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投资布局,在全国层面加强人工智能行业的科学统筹,引导各地方立足本地产业和科技资源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和协同化发展,比如北京等科技资源丰富的地区,要注重人工智能源头创新,而山东等传统工业大省,要注重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尚有多个瓶颈,包括研究与应用脱节、存在数据孤岛和数据碎片化等。臧红岩直言,我国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背后,顶级人才、技术标准、半导体等重点领域短板需要加快弥补。

  “我国仍缺乏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特别在基础硬件(芯片)领域,与国外尚有较大差距。”北京某人工智能科技公司管理人员表示,避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出现泡沫,关键是要做好产业落地工作。“2019年,整个人工智能行业将面临‘期中考’,业界对人工智能的要求不再是‘仰望星空’,而是要规模化落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