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现实版黑镜?智慧校园项目惹争议

近日在广东广雅中学2018智慧校园信息化采购项目(CZ2018-1290)中标结果公告中的“无线物联网覆盖建设需求”序号7中的“电子手环”、“物联管理系统”等又引起了网上网友的争议,部分网友更直接称之为“现实版黑镜”,引起了许多人的“不适”。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在广东广雅中学2018智慧校园信息化采购项目(CZ2018-1290)中标结果公告中的“无线物联网覆盖建设需求”序号7中的“电子手环”、“物联管理系统”等引起了网上网友的争议,部分网友更直接称之为“现实版黑镜”,引起了许多人的“不适”。

  据网上广东广雅中学2018智慧校园信息化采购项目显示,该智慧校园项目主要分录播系统建设、计算机室设备配置、教师手提电脑配置、学生宿舍楼语音电话及广播建设、无线物联网覆盖建设、精密空调建设、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建设、智慧学习平台建设等,总预算项目金额达485万元。

  电子手环=“枷锁”?

  虽然目前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的技术带来的便利人们已经有目共睹,但隐藏在其背后的隐私、信息安全隐患仍然不可小觑,在去年便有“杭州一高中教室装“天眼”引争议”等新闻爆出,尽管不少专家称不要用“保护隐私”拒绝智能,但科技本身的意义是创造美好生活,而如果与其相悖,便会出现变味。

  在招标项目中,电子手环一栏的说明如下:


  从说明中看,如果手环仅支持与门禁系统对接、消费系统对接、SOS、考勤等功能或许不会引起争议,但其延伸的功能如传感器、睡眠数据、运动数据等是否已经超出了其应有的功能范围,仍有待商榷。部分网友评论如下:

  A:国内现在不缺技术,缺的是对技术的规范,好像隐私这种事是不存在的;

  B:罪犯都没有的待遇,但这只是一个开端;

  C:离最真的“教育”两个字越来越远, “智慧教育”这个命名看起来光明又普惠,但被用来抑制灵魂自由生长的时候,根本就是背道而驰,跟本真的“教育”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

  D:不明白你们这些人怎么对这种所谓的隐私权这么敏感,如果这能让孩子平安、健康成长,我肯定举双手赞成;

  E:没那么严重,之前我工作的学校也招标过类似的系统,厂家介绍说其实也就是考勤系统而已,定位也是主要防学生走丢。

  ……

4.png

  虽然上述观点都是一己之见,但可以清楚地看到科技在改变生活的同时,也会让学校的青春记忆发生改变,放风、抄作业、看课外书等行为或许不是好学生该有的行为,但却是那个时代许多人最难忘的回忆之一,另外在技术推广之前是否已经经过严密的技术伦理探讨,普及之前是否也进行严密地评判性讨论,这些综合起来看,难免引起争议。

  厂商:实时感知报警是初衷

  对于以上疑点,笔者也咨询了该项目的技术提供方,对方表示智能手环是实现学生课堂自动考勤与实时跟踪、运动数据采集与校园门禁等需求,能够实时监测学生的异常,并进行及时报警或预警。

  学生:功能有点超过接受范围

  据在校学生透露,目前该手环已经投入使用,某些功能与一卡通重叠,同时已有的饭卡功能完全足够,对于定位测心率等应用表示超过了自己的接受范围。

  校方:手环取代一卡通是趋势

  据校方回应称,手环在北京、上海多地已经投入使用,主要用于替代原有一卡通功能,同时适应新高考改革实施选课走班所带来的教育教学管理新需求。对于隐私问题,校方表示任何产品有各种各样的功能,只有利于课堂建设才会推出,保护学生的私隐是基本原则。

  笔者认为,智慧校园虽重在智慧,但最终的落脚点是在于学生教育与健康成长,关于智慧建设带来的隐私数据、信息保密等问题必须在投入建设前有充分地考虑,明明可以防范于未然,便不需要亡羊补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