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青报联手旷视强推AI报告:六问AI发展现状及未来

89.4%的受访者看好人工智能产业在未来5年的落地应用。47.3%的受访者认为产学研合作不足是落地最大难点,57.1%的受访者表示高水平人才稀缺制约产业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青年报社近日联合人工智能行业领先企业旷视科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4%的受访者看好人工智能产业在未来5年的落地应用。47.3%的受访者认为产学研合作不足是落地最大难点,57.1%的受访者表示高水平人才稀缺制约产业发展。

  据了解,此次调查一共吸引了2006人参与,其中人工智能行业的受访者占3.5%。对于当前的AI落地产业。而对于当前的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应用,人们了解最多的是:自动驾驶(53.7%)、智能机器人(53.4%)、智能家居(44.8%)。接下来还有智能医疗(40.7%)、智能设备(35.3%)、AI教育(30.9%)等。

  人工智能产业应用落地“最后一公里”难在哪儿?

  调查显示,47.3%的受访者首选产学研合作,47.0%的受访者感觉应用产品消费者接受度一般,46.6%的受访者表示AI企业对行业理解不够透彻,41.7%的受访者认为应用场景较局限,39.9%的受访者感到跨行业落地壁垒较高,32.7%的受访者认为周期长试错成本较高,21.8%的受访者表示相关知识待普及。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和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在哪儿?

  57.1%的受访者首选高水平人才稀缺,其次是教育资源和教育水平参差不齐(51.3%),缺少基础科学研究及核心技术突破排在第三位(45.1%)。

  应出台哪些政策扶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58.7%受访者希望为人才发展提供保障。

  人工智能创业从技术到市场,从产品到场景,需要不断把阶段性的成果商业化,才能实现逐步盈利。

  针对调查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发现,人工智能行业的受访者对产业未来5年落地应用的乐观态度,比其他行业的受访者更为谨慎,选择比例为68.6%。

  人工智能企业经营发展存在哪些问题?

  受访者的选择比例依次为:高水平人才稀缺(53.0%)、研发资金投入不足(48.8%)、数据资源稀缺(41.0%)、硬件计算能力不足(36.2%)、产品能力不足(29.5%)等。

  在技术落地中,“人机配合”是一大难题。任志伟认为,近两年国家已将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但不同行业、不同量级的公司对IoT的理解不尽相同,还仅局限于各自所需,尚未达成开放共赢的共识。

  他希望,国家加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政策引导,支持企业不断创新应用,为各类创新落地提供金融政策支持,推动AI+IoT格局建设。

  应出台哪些政策扶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58.7%的受访者希望为人才发展提供保障;56.9%的受访者建议设立人工智能一级学科;50.2%的受访者认为国家科研项目应实现政企共创。接下来还有对中小企业进行资金扶持(37.0%),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47.4%),对自主知识产权扶持“一企一策”(26.7%)等。

  哪些职业会被取代?

  人工智能行业受访者选出的前三名是编剧、主播、服务员

  调查中,49.3%的受访者首选服务员,其次是前台(42.3%),排名第三的是保安(40.2%)。接下来依次为:快递员(35.4%)、主播(35.2%)、编剧(22.8%)、记者(18.4%)。医生(10.9%)、教师(11.0%)、画家(8.3%)排名靠后。

  进一步分析发现,人工智能行业受访者对上述职业的选择比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编剧(34.3%)、主播(31.4%)、服务员(22.9%)。记者(11.4%)成为他们眼中最难以被取代的职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