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反无人机市场竞争激烈:美国领先 中国进步迅猛

随着近年来商用无人机的普及化,不论是战场上的军队,还是民用机场的商业航班都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无人机威胁,反无人机技术已成为各大国军火商重点关注的新型产业。据预测,2020年世界反无人机市场的年销售额将超12亿美元。美国在该领域起步较早,处于技术领先位置,而中国近年来也进步迅猛。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近年来商用无人机的普及化,不论是战场上的军队,还是民用机场的商业航班都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无人机威胁,反无人机技术已成为各大国军火商重点关注的新型产业。据预测,2020年世界反无人机市场的年销售额将超12亿美元。美国在该领域起步较早,处于技术领先位置,而中国近年来也进步迅猛。

  车载激光炮!美军开先河 中国紧随其后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3日发表的题为《武器制造商们向无人机宣战》的文章称,美军和俄军在中东战场上已有过多次与“伊斯兰国”(IS)等武装组织无人机交锋的经历。民航方面,纽约、伦敦和迪拜等世界多座繁忙机场的商业航班也曾因无人机干扰而被迫停飞(2018年12月19至21日,英国国内第二繁忙的伦敦盖特威克机场就由于无人机干扰,连续关闭两天,导致大量航班延误)。瑞典著名“军火巨头”萨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哈坎·布斯克说,无人机已“成为一个严重问题”。他说,反无人机设备是“我们正与全球很多国家讨论的事情。”

  目前各国研发的反无人机技术整体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硬杀伤”直接摧毁类反无人机系统,例如利用高能激光炮烧毁或借助捕捉网空中拦截。这方面美国已先后研发出多型机动式反无人机系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基于“斯特赖克”轮式战车改进的“远征机动式高能激光炮”(简称MEHEL)。MEHEL是美陆军提出、由波音公司与通用动力公司联合研发的以“斯特赖克”为底盘的陆基机动式激光武器,搭载一门高能光纤激光炮。其原理是将多道独立光纤激光束,聚合为一道能量集中的主光束,可根据作战需要增减光束数量,比化学激光炮的能量转换效率更高,可将43%的供应电力转化为激光束。该系统专门用于拦截敌方无人机、迫击炮弹以及火箭弹,可伴随野战部队部署。

  根据美陆军公开资料显示,在2016年4月进行的一次试验中,MEHEL多次发射功率为2千瓦级的激光束,击落了包括4旋翼无人机、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在内的多种无人机(其中最大尺寸为25公斤级),数量达21架,初步验证了该系统的战力。按美陆军的计划,MEHEL于2017年试射了5千瓦级激光束,又于2018年进行了18千瓦级激光束试射,预计将在不久后进行实战测试。

  在2018年11月举行的珠海航展上,中国企业展出了以“猛士”军用吉普为底盘的“激光净空系统”。尽管未公开具体照射功率,但从现场展板发布的信息来看,“激光净空系统”包括3大功能:第一是反无人机,可采取“红外初跟踪+精跟踪”的“复合跟瞄”模式,昼夜均可使用,对“低慢小”无人机进行快速精确击毁(现场展出了其击落的无人机实物,显示可对特定部位实施精确毁伤)。第二是反侦察,可对敌军飞行器搭载的光学侦察系统进行干扰和致盲。第三是驱鸟,这点对机场和空军基地十分重要,另一方面也显示出该系统具备较灵活的激光功率调整范围,既可以硬杀伤烧毁无人机,也能低功率驱赶鸟类。

1.jpg

2018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采用国产“猛士”军用吉普搭载的“激光净空系统”

  不止硬杀伤!“劫持”反无人机 中美各有妙招

  除“硬杀伤”直接摧毁反无人机外,另一大类是“软杀伤”电子干扰或劫持无人机(其中又分为“干扰阻断”和“监测控制”两种)。较为普及的方式是“干扰阻断”,原理是向目标无人机定向发射大功率干扰射频信号,切断无人机与后方遥控系统之间的通信链路,迫使无人机自行降落。

  美国巴特尔公司研发的“无人机防御者”(简称D2)反无人机系统,就采用了这种方式。D2系统的外形类似一把带有定向天线的突击步枪,全重不到6.8公斤,使用者可像步枪瞄准目标一样将天线对准目标无人机,扣下扳机,天线就会发射大功率干扰信号,即时切断无人机的控制链路,迫使其降落。D2系统最大覆盖射程为400米,便携式电池组可连续供电5小时,使用者能够根据需要选择具体干扰特定信号,也可同时干扰多个信号,迫使多架无人机迫降。截至2016年5月,美国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已订购约100套该系统。

  就在同年5月,中国国内首套民用ADS 2000诱骗式反无人机系统也在第7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公开亮相,该系统由3个子系统组成,其中ADS 2300C“黑飞无人机管控捕获”系统,与美国“无人机防御者”系统的外形和原理较为类似,同样采用了便携式步枪设计,并在前部加装有定向干扰天线,扣动扳机后会向目标无人机发射特定频段干扰和导航诱骗信号,使无人机“失控”降落,进而将之捕获。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无人机与反无人机技术的对抗式发展,在未来势必会日趋激烈,美国虽在反无人机领域起步较早、反制手段丰富,技术也较为成熟,但中国作为当今国际商用无人机市场的“头号玩家”(2017年,中国商用无人机出口份额已占国际市场的70%),在反无人机领域的研发及产出能力紧随其后,或许在不远的将来会形成与美国“平分秋色”的局面,对此人们可拭目以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