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菜鸟“刷脸取件”全面开启,但真的那么靠谱吗?

“不掏手机、不扫码、不输号、刷脸就能取”是菜鸟“刷脸取件”的四大优势,听起来似乎真的将让你我的生活方便许多,但是这种“刷脸取件”的应用真能靠谱,让人放心吗?
资讯频道文章B

  如果说刷脸这件事给中国带来最大的福利是什么,答案一定是便利。

  继自动付款机走红抖音之后,阿里体系下的大润发又凭借“刷脸支付”火了一把。

  3.8妇女节当天,笔者来到深圳某区大润发超发超市进行购物,在最后的结账环节,笔者体验了一把“刷脸支付”的购物新模式。在自助付款机上扫过商品条形码,笔者点击屏幕显示的刷脸支付,界面立即跳出“输入绑定支付宝手机号后4位”的提示,输入后,弹出刷脸视频,自助付款机将分析人脸信息,自动扣除所绑定支付宝的金额,如此简单操作,交易就成功完成了。

  嗯,体验完整个“刷脸支付”过程后的笔者有点小兴奋,以后出门逛超市都不用带手机了,听起来真是一个奇妙的体验。而就在小编实地体验“刷脸支付”后,另一项“刷脸”应用又将横空出世了,这次的着陆点是快递业。

  3月13日,菜鸟网络正式对外宣布,菜鸟驿站智能柜已全部开通刷脸取件功能。据悉,从13日开始,国内所有带摄像头的菜鸟驿站智能柜均已经开通刷脸取件功能,消费者可以在柜子上自主选择、授权,使用刷脸取件功能。

  同样属于“刷脸”应用,但“刷脸取件”却比“刷脸支付”过程更为快捷,“不掏手机、不扫码、不输号、刷脸就能取”是菜鸟“刷脸取件”的四大优势,听起来似乎真的将让你我的生活方便许多,但是这种“刷脸取件”的应用真能靠谱,让人放心吗?

  与“刷脸支付”类似,人脸识别技术是“刷脸取件”最核心的技术。尽管菜鸟驿站智能柜高级工程师赵德山一再强调,“刷脸取件”中所应用的人脸识别技术经过了半年多的技术攻坚和灰度实施优化,极其适合室外环境,且后台设置了环环相扣的身份验证交互流程(多轮比对和活体检测),保证了取件安全。但如今的人脸识别技术,还是让笔者有些担心。

  笔者还未对“刷脸取件”进行体验,但笔者上文提及的“刷脸支付”,就已经让笔者察觉了人脸支付的些许漏洞。在进行“刷脸支付”过程中,笔者第一次人脸识别花费了将近十秒的时间,这点或许受现场灯光、外界环境等自然因素影响,但也意外揭示了当前人脸识别无可避免的弱点:识别过程会受环境干扰。这点放在“刷脸取件”以亦是如此。

  而除了易受环境干扰,“刷脸”这件事即使在中国已经非常流行,却也并未被所有国人所接受,毕竟在中国,所有和“脸”扯上关系的事情,都必将经过深思熟虑。体验过刷脸应用的人,很少有人会对刷脸感到满意,因为识别的困难和光线的不稳定,刷脸过程中也常出现某些不开心的操作,比如出现难以对到摄像头的情况,导致刷脸失败。

  但是,这还不是人们最不满的地方,人们最不满意的地方在于——刷脸与个人隐私息息相关,刷脸应用必定存在数据泄露漏洞

  尽管与美国人甚至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人对于隐私问题似乎并不太在意。但这点我们也必须谈及。在大数据时代,不管是菜鸟的“刷脸取件”还是大润发的“刷脸支付”,整个过程都在间接的获取、收集、归类客户信息,如果中间的某个环节出现了差错,都会造成数据泄露问题。而这种数据泄露的群体还将异常庞大,毕竟如今支付宝全球用户已超10亿,月活用户超6.5亿。也就是说,一旦出现数据泄露,涉及的数据量至少将有10亿条。这将不是一场普通的数据泄露事件!

  菜鸟“刷脸取件”上线的第二天,笔者在贴吧中看到了不少人对“刷脸取件”服务或好或偏激的看法。其中,大多数人用“666”表达自己对“刷脸取件”的赞赏,但也有不少人对对快递安全、隐私安全提出了自己的担忧。笔者比较好奇的是,当模样相同或者双胞胎在操作“刷脸取件”时,他们能准确取出自己的快递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