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评价海尔智慧家庭安防战略?

海尔如何打造智慧家庭生态品牌?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海尔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的海尔全球品牌峰会上,展示了旗下7大品牌智慧家庭平台套装,包括海尔、卡萨帝、统帅3大品牌全新智慧套系以及美国GE Appliances、日本AQUA、新西兰斐雪派克以及意大利Candy智慧家庭落地成果。

  这意味着“海尔系”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矩阵的形成,而海尔形象也从“全球家电品牌10连冠”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跃升。

  除了全球生态品牌智慧家庭方案外,海尔在此次峰会上发布的最新智慧家庭安防解决方案也成行业焦点,此方案包括智能门锁、智能摄像头、智能音箱、安防传感器、智能网关、声光报警器及安防服务六大智能家居产品,而且可以联动家里的灯光、窗帘、电视、热水器等家电家居设备,为用户提供了全屋智能家庭服务。

  同时,海尔家庭安防系统还能够连接社区安防、娱乐生活在内的所有智慧生活场景的网器,各网器协同并联提供主动智慧服务,解决了智能家居乃至智慧社区领域长期以来智能单品之间互联操作的难题。此外,海尔智慧安防系统搭载对等MESH网络,配备军用级芯片,组成稳定可靠的运行系统,更有效保障用户隐私安全和即时提供安防预警等智能化服务。

  从海尔的全球品牌战略以及方案内容来看,海尔是从家庭安防为切入口,打造全屋智慧家庭套装,并以网器作为连接点,构建起从家庭到社区全智慧生活场景服务。更值得的一提的是,海尔家庭安防方案的主题是“成套、定制、智慧”,致力为用户提供全新、个性化的智慧生活体验。海尔的家庭安防品牌战略是否代表着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对此,笔者从以下二个方面来进行评解。

  海尔“全屋智能”战略

  虽然近两年来,智能家居单品如智能音箱、智能锁、智能机器人等较为走俏,最开始走智能家居单品策略的企业如亚马逊、谷歌、小米等抢先收割了一波红利,但是单品之所以走红,并非是因为单品体验更受消费者青睐,而只是占了价格上的“便宜”被抢先尝鲜而已,毕竟,相对来讲,智能家居系统以及全屋智能成套方案价格较为昂贵,而且由于生态平台并不成熟,各家产品互通互联的瓶颈一直未得到很好的解决,以致于普通家庭并不乐意为此买单。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从体验度来讲,智能单品远远无法与成套智能家居方案媲美,更不用说全屋智能了。可以说,智能单品只是智能家居渗透家庭的一个过渡,或是说是试脚石,而全屋智能家居方案则是代表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趋势,可以实现人们对智能家居的美好想象。

  海尔选择从家庭安防角度来切入,构建集安防、家电、娱乐等为一体的全屋智能生态方案,可谓也是用心良苦了。毕竟,近年来,随着居民经济收入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改善以及家中老年人和孩子的增多,居民开始日益重视家庭安全防范。相比娱乐性产品,家庭安防产品是当下家庭刚需当之无愧的代言人。据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家庭安防类设备市场规模达470亿美元。由此可见,家庭安防市场是一个不可小觑的潜力市场。

  虽然,家庭安防正在成为智能家居产品中日益崛起的一部分。不过当前,整套家庭安防系统还是较为昂贵,其系统涉及产品主要包括家用摄像机、智能门锁、智能猫眼、门铃、门磁传感器、红外报警器等。一整套家庭安防系统价格至少在5000元甚至万元以上,这对于现阶段的普通家庭来讲,还是不太容易接受,因此来说,家庭安防虽然是刚需,但现阶段来看,主要还是靠B端发力,即是通过和房地产商、装修公司等公司合作来导入,而在C端家庭在普及速度会比较缓慢,至少还需要5-10年的时间来逐渐渗透。

  此外,笔者想说的是,海尔是全球家电领导品牌,家庭安防系统联动其家电自动化控制系统,构筑了自己的市场壁垒。集中兵力对智能家居市场展开全面伏击,具有很大的优势,毕竟,家电虽然是生命周期很长的产品,但是对于新业主来讲,智能家电自然是更好的选择。

  家居安防与社区安防连接

  笔者认为,家庭安防和社区安防对接,才能更好的实现家庭安防智能服务, 同时这也是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根据百度词条释义,家庭安防是自动探测发生在防监测区域内的侵入行为,并提示值班人员发生报警的区域部位,显示可能采取对策的系统。由此可见,家庭安防不仅是将报警信息发给业主,同时也要实时发给社区专业人员,因为从专业度来讲,一些危险和入侵行为的预警和防范,是需要专业人员来协助处理。

  海尔智慧家庭安防解决方案涵盖从智能门锁系统到水浸烟感系统再到声光报警系统的全屋场景,并且和社区安防对接,使家庭安防产业形成闭环,从而为家庭用户提供更好的安全防范服务。

  在智慧社区场景中,海尔智慧家居将家庭物联、社区物联和社区公共服务资源、社会资源进行全面整合。针对社区物业,提供安保服务、物业服务、健康咨询服务等,提高物业工作效率降低人员成本; 针对商户则提供家电保养服务、车辆维护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保证商户自身财产安全的同时享受舒适的服务;针对用户,提供全生活场景的物联通道,由此可见,海尔的野心并不仅仅在社区安防,而是提供全方位的社区智慧服务。

  总结

  最后要强调的是,海尔的“成套、定制、智慧”战略,可谓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一方面解决了智能家居产品难成系统化的难题,为用户提供成套完整智慧家庭安防服务,以及场景丰富的全屋智慧家庭体验,开创了从家庭到社区的互联互通的智慧新生活,改变以往传统居家生活方式,为人们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此外,其定制化的智能家居方案顺应了人们的个性化需求,用户根据家庭实际场景需求,以及价格来搭配适合的智能家居套装,从而更好地引导当下普通家庭对智能家居产品的消费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