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构成及关键技术

本文介绍了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的构成,文中重点系统所采用的点阵压缩技术、智能比对技术、防伪印章技术、制章过程监管措施与技术等关键技术作了较为详尽的介绍。
资讯频道文章B

  /吴晓丽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一、行业背景

  印章是公认的凭证,特别是公章,可以说是财富的代表和权利的象征。随着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印章无论是在政治、经济流通以及人民生活领域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目前全国各类印章企业中,20人以下的有18805家,占总数的97.2%。多数规模小的印章刻制企业用手工刻制,极易模仿。由于竞争激烈,一些印章企业违规承制手续不全或无手续公章的问题也十分突出。

  这些问题,使不少经济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大部分犯罪分子通过伪造刻制假印章,制作假证件,来进行诈骗犯罪,使得从国家,集体、个人都产生了巨大的损失,严重地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影响了国家声誉。

  二、管理现状

  印章业管理是特种行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印章业合法经营和其服务对象的正常活动,打击违法犯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行政许可法》实施后,国务院还保留了公安部门对印章刻制业进行行政审批,充分说明了国家对印章业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如果对印章业缺乏严格、规范的管理,极易被违法犯罪分子所利用,因此,各级公安机关必须认真履行国家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采取有力措施,严格依法审批、依法管理。

  如何对印章企业进行有效的管理,避免违法案事件的发生,成为了治安管理需要面对的一大难题。采用印章信息管理系统,来规范管理,及时掌握公安破案的线索、了解犯罪的动向,向管理来要效益,已经成为各地公安机关有效地开展工作当务之急。

  根据公安部相关要求,从治安管理实际出发,建立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并实现全国联网,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进行印痕比对和异地查询。

  三、建设目标

  以高科技信息应用为核心,以现有的公安信息网络和各类应用为基础,建立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为公安部门提供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各级公安机关的现场工作效率,提升公安信息共享、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同作战水平。

  四、系统构成

  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由以下互联网端和公安网端组成:

  互联网端主要有下面4部分组成:

  企业申请子系统:主要完成刻章申请、印章注销和业务办理查询等工作。

  公安备案子系统:完成对印章申请的审批、印章信息下发、印章业企业上传信息的分类归集、分析处理任务,全面提供各级公安机关查询查证、统计分析等业务功能。

  印章刻制子系统:实现印章刻制业务接收,对印章基础信息的实时采集和印章最终的交付功能,完成印章业数据录入、受限查询等任务,进一步加强印章业信息化管理工作。

  基础管理子系统:实现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对接、数据交互和清洗功能。

  公安网端应用平台:全面提供各级公安机关查询查证、统计分析、比对布控、报警等业务功能。

  物理隔离区:为了保证公安内网业务数据的安全性,专门设置物理隔离区。物理隔离区可以是公安安全边界接入平台也可以是公安认可的其他物理隔离方式,将政务外网与公安内网进行了物理隔离,提高了安全可靠性。

  五、关键技术路线

  5.1 基于J2EE的三层结构

  采用B/S三层结构设计设计软件系统,使软件变更、业务逻辑的扩展都更为方便,因而具备更高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也具有高可靠性。

  Java本身就是一种跨平台语言,可以在多数操作系统上运行,而J2EE则为系统应用整合(EAI,Enterprise Application Integration)提供了安全、消息及可靠性服务。

  5.2 点阵压缩技术

  在GA241.3-2000《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标准中,规定了二维游程编码压缩方法。主要应用于印章章模图像的存储与还原。这种方法的原理是将等值连续象素点用数组描述,并支持逆向还原。

  二维游程编码压缩方法是针对印纹二值图像进行压缩的标准算法,较之bmp格式的彩色图像,其有效象素信息损失量是比较大的,而且算法中只涉及印纹象素,包括表格线和

  签名信息全部在二值化过程中损失掉了。如果存储于数据库中的章模图像信息没有刻章人和领章人的签名,章模图像信息则是不完整的档案信息。为此,专门设计了点阵压缩技术,专门针对600DPI彩色三值留印卡图像进行点阵压缩。

  上图就是针对印章管理需要初步设计的留印卡,当刻字企业向印章用户交付印章时,必须在留印卡上工整留印,刻字企业和申刻企业经办人都需要在留印卡上签字。将这样的留印卡整体进行压缩存储于数据库,无疑比只留存印纹图像更好。

  点阵压缩技术是面向域聚散压缩与还原的技术应用,其主要算法原理是,将背景之外的为有效点阵采用数学方法制式化生成一种自定义格式的数据文件。这种压缩方法的压缩比高达150到300倍左右,使留印卡信息入库及远程提取不会给网络造成压力而提高信息管理和使用效率。其中,有效象素点阵可100%无损还原,是二维游程编码算法所无法比拟的。为管理中对印章识别、鉴别、鉴定留取标准印纹提供技术支撑。

  5.3 智能比对技术

  比对计算与报警是本项目的重要需求之一。为此,专门设计开发了一种自动化智能比对引擎。比对引擎是以服务系统模式工作的,它自动侦测进入系统的身份证数据信息、企业组织机构代码等各类信息,并自动与CCIC等已有数据进行比对,生成比对结果。

  智能比对引擎的研制成功,为我们在印章管理过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将来拓展其他特种行业治安管理系统做出了重要铺垫。

  5.4 防伪印章技术

  通过对印章防伪技术不懈研究,我们的技术可支持翻转印章、整体式印章等多种实物印章形态,其中以整体式防伪印章的技术最为突出。

  整体式防伪技术,包含对章面、和章面相连手柄、和手柄相连身份的标签、以及安装标签的安置槽,章面和手柄的进行啮合连接,形成不可分离的一个有机整体,标签置于手柄所在的安置槽内并进行了焊接,封闭了槽口,亦形成了一个不可分离的有机的整体。由于章面和手柄的不可分离的特性,及标签和手柄的不可分离的特性,使违法犯罪分子没有办法把章面从章的手柄上进行更换,而成为另外一个假的章面,也没办法把标签不损坏的情况下移植至假章,确保了印章真实的防伪特性。

  上述身份标签可以用射频芯片、纳米芯片等多种高端非接触式可读写信息载体制作而成。

  5.5 制章过程监管措施与技术

  长期以来,公安机关对印章刻制环节以及光敏印章曝光环节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使克隆印章成为可能。所谓克隆印章指同一机器使用同一章模重复制作出来的印章。这种克隆印章所盖出来的印纹,相似度极高。尽管使用了我们的芯片印章专利技术后,因为印章中的芯片只能被系统注册一次,我们可以采用读取芯片信息的方式辨别克隆出来的印章。但是,当犯罪分子使用克隆印章实施犯罪时,靠印纹鉴别手段来取证将是很困难的。

  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采用了制章设备干扰监控仪。其工作原理:

  干扰监控仪是一种带网络端口的工控终端,可采集并传输数据。一方面在印章制作设备工作期间向其随机发送载波干扰信息/光线干扰信息,另一方面从制章设备采集设备的步进轨迹/透光全息矩阵。其中,干扰信息导致重复制作过程产生变异,实现了用可控的方法使克隆印章差异化。干扰信息的度量小于人类肉眼的最小分辨率且以我们的印章鉴别鉴定系统可识别的最小单位为限。而采集到的雕刻步进轨迹/透光全息矩阵以一种结构化设备工次数码传输给《印章业社会信息采集系统》,并由系统按照监控仪接口协议解析成设备工作日志存入数据库。其中,监控仪传输给系统的设备工次数码对于相同章面信息是相同的。

  透过刻字企业设备工作日志记录,系统引擎可自动识别重复制作记录并予以报警,支持监管取证。

  综上所述,我们已经拥有监管印章制作过程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从根本上控制住了克隆印章的孳生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