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安局发布的2018年安防国家标准概览

2018年,由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 TC100)组织制定并经批准发布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共35项,其中,国家标准14项。
资讯频道文章B

  2018年,由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00)组织制定并经批准发布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共35项,其中,国家标准14项,标准概览信息如下:

  《手持式金属探测器通用技术规范》

  (GB 12899-2018)

  本标准由公安部提出并归口,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圳市鑫源通电子有限公司、广东守门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太弘威视安防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2018年11月19日发布,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代替GB 12899-2003。本标准规定了手持式金属探测器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标志、标签和包装、随机技术文件,适用于检查金属武器和金属违禁品的手持式金属探测器,是设计、制造、检验和使用此类设备的基本依据。其他用途的手持式金属探测器可参照执行。

  《微剂量 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 第1部分:通用技术要求》

  (GB 15208.1-2018)

  本部分由公安部提出并归口,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中盾安民分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上海高晶影像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2018年11月19日发布,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代替GB 15208.1-2005。本部分规定了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的分类、通用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贮存和运输以及随机技术文件,适用于各种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是设计、制造、验收和使用此类设备的基本依据,不适用于计算机断层成像(CT)、电子加速器类及X射线发生装置能量大于500keV的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

  《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 第2部分:透射式行包安全检查设备》

  ( GB 15208.2-2018)

  本部分由公安部提出并归口,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中盾安民分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上海高晶影像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2018年11月19日发布,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代替GB 15208.2-2006。本部分规定了透射式行包安全检查设备的通用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贮存和运输以及随机技术文件,适用于各种透射式行包安全检查设备的设计、制造、组装、验收和使用(注:此类设备任意一个检查通道入口截面的高度和宽度均小于1.1 m)。本部分不适用于计算机断层成像(CT)、电子加速器类及X射线发生装置能量大于500keV的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

  《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 第3部分:透射式货物安全检查设备》

  ( GB 15208.3-2018)

  本部分由公安部提出并归口,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中盾安民分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高晶影像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2018年11月19日发布,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为首次发布。本部分规定了透射式货物安全检查设备的设备分类、通用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贮存和运输以及随机技术文件,适用于各种透射式货物安全检查设备的设计、制造、组装、验收和使用(注:此类设备任意一个检查通道入口截面的高、宽尺寸中最大单边长度大于等于0.91 m小于等于2.41m)。本部分不适用于计算机断层成像(CT)、电子加速器类、X射线发生装置能量大于500keV的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及车辆安全检查类设备。

  《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 第4部分:人体安全检查设备》

  (GB15208.4-2018)

  本部分由公安部提出并归口,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中盾安民分析技术有限公司、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深圳黎明镒清图像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2018年11月19日发布,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为首次发布。本部分规定了人体安全检查设备的分类、通用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贮存和运输以及随机技术文件,适用于各种人体安全检查设备的设计、制造、组装、验收和使用。本部分不适用于计算机断层成像(CT)的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

  《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 第5部分:背散射物品安全检查设备》

  (GB 15208.5-2018)

  本部分由公安部提出并归口,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中盾安民分析技术有限公司、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等单位起草,2018年11月19日发布,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为首次发布。本部分规定了背散射物品安全检查设备的分类、通用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贮存和运输以及随机技术文件,适用于各种利用X射线背散射成像技术对物品实施安全检查的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的设计、制造、组装、验收和使用。本部分不适用于便携式背散射安全检查设备。

  《通过式金属探测门通用技术规范》

  (GB 15210-2018)

  本部分由公安部提出并归口,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圳市鑫源通电子有限公司、广东守门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太弘威视安防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2018年11月19日发布,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代替GB 15210-2003。本标准规定了通过式金属探测门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标志、标签和包装、随机技术文件,适用于检查金属武器和金属违禁品的通过式金属探测门,其它用途的通过式金属探测门可参照执行。

  《楼寓对讲系统 第2部分:全数字系统技术要求》

  (GB/T31070.2-2018)

  本部分由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100)提出并归口。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深圳市视得安罗格朗电子有限公司、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冠林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狄耐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奥敏电子有限公司、厦门ABB振威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等单位起草,2018年12月28日发布,2019年7月1日起实施。本部分规定了全数字楼寓对讲系统的系统结构、功能要求、性能要求、试验方法、说明文件和检验规则,适用于采用数字处理技术的楼寓对讲系统。

  《楼寓对讲系统 第4部分:应用指南》

  (GB/T 31070.4-2018)

  本部分由公安部提出,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100)归口。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福建省冠林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狄耐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厦门ABB振威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视得安罗格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奥敏电子有限公司、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等单位起草,2018年12月28日发布,2018年12月28日起实施。本部分规定了楼寓对讲系统的系统设计、工程施工、工程检验、工程验收、系统运行与维护等要求,适用于楼寓对讲系统的设计、施工、检验、验收、运行与维护。

  《入侵和紧急报警系统 告警装置技术要求》

  (GB/T 36546-2018)

  本标准由公安部提出,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00)归口,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 、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博世(珠海)安保系统有限公司、霍尼韦尔安防(中国)有限公司、中安消物联传感(深圳)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2018年7月13日发布,2019年2月1日起实施,为首次发布。本标准规定了入侵和紧急报警系统中告警装置的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适用于入侵和紧急报警系统中采用远程电源供电/自供电方式的告警装置的设计、生产和检验。

  《出入口控制系统技术要求》(GB/T 37078-2018)

  本标准由公安部提出,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00)归口。北京艾克塞斯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浩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捷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2018年12月28日发布,2019年7月1日起实施。本标准规定了出入口控制系统的构成与应用模式、安全等级、功能与性能要求、安全性要求、电磁兼容性要求、可靠性要求、环境适应性要求、标志、文件提供,适用于以安全防范为目的,对指定目标进行授权、识别和控制的,单独的出入口控制系统,也适用于其他电子系统中所包含的出入口控制系统。是设计、检测和验收出入口控制系统的基本依据。

  《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安全检查系统技术要求》

  (GB/T 37128-2018)

  本标准由公安部提出,由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00)归口,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中盾安民分析技术有限公司、公安部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单位起草,2018年12月28日发布,2019年7月1日起实施,为首次发布。本标准规定了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安全检查系统的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标签和随机文件,适用于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安全检查系统,是设计、制造、验收和使用此类设备的依据。

  《公共安全重点区域视频图像信息采集规范》

  (GB 37300-2018)

  本标准由公安部提出并归口,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北京中盾安全技术开发公司等单位起草,2018年12月28日发布,2020年1月1日实施。本标准规定了公共安全重点区域视频图像信息采集部位和采集种类、技术要求和采集设备要求,适用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中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行业、领域涉及公共区域的视频图像信息采集与管理。

  《安全防范工程技术标准》(GB 50348-2018)

  本标准为国家工程建设标准,主编部门为公安部,批准部门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编单位为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和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参编单位共有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公安部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中盾安全技术开发公司等20家单位。本标准于2018年5月14日发布,2018年12月1日实施。本标准规定了安全防范工程常用的术语和工程建设的基本规定、规划、工程建设程序、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监理、工程检验、工程验收、系统运行与维护以及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的咨询服务等内容,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建(构)筑物的安全防范工程建设以及系统运行与维护。本标准共有28个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