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看智慧厕所如何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当前的智慧厕所建设,更被认为是智慧厕所改造和智慧厕所管理两者的有机结合。
资讯频道文章B

  “民惟邦本,本国邦宁”。自古以来,民生问题就被认为国家发展的重要问题,也是每年两会的“重头戏”。在今年两会的政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 克 强 提出:“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而随着这波新技术热潮的来临,民生建设搭上了智能的列车,开始朝智慧化看齐。在国家政策支持和人民文化程度的提高的基础上,作为城市文明程度标志之一的厕所,很快就加入这场智能化的战局。

  从当前的建设进度来看,智慧厕所建设主要聚焦在智慧厕所改造和智慧厕所管理两个方面。两者虽都是随着这波物联网技术,智慧+潮流下所诞生的产物,但不管从技术、目的还是应用领域来看,两者还是具有较大差别。

  先来看看智慧厕所改造,关于这点,或许应该拆分成“智慧”和“厕所改造”两词分开来谈。“厕所改造”四字应该与“厕所革命”一词联系在一起,其初衷是对解决城市厕所卫生水平不高、水电耗费严重,农村厕所脏乱差、不合格、不卫生两大问题,但其改造的主要执行者还是以人力为主。而在这波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技术进来之后,厕所改造也告别了人工时代,从设计、应用、管理等多方面实现线下技术应用及线上可视化管理。从宏观环境来看,智慧厕所改造目前在突出的建设典例应该是城市公厕。子啊解决城市公厕的卫生、水电问题之后,现阶段的城市公厕建设更注重于智慧照明、智能通风、智能除臭等,以提升公厕服务品质、优化管理质量为目标

  再来谈谈智慧厕所管理,按照当前的情形来看,与于智慧厕所改造解决厕所如厕质量问题不同,智慧厕所管理更侧重于通过相关传感器技术采集、统计、分析公厕运营中的产生的数据,服务于厕所的管理业务,从而对厕所进行精细化管理,包括人流量监控、臭味检测、水电流量监控等等。

  但当前的智慧厕所建设,更被认为是智慧厕所改造和智慧厕所管理两者的有机结合。从改造提升厕所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再在此基础上形成以公众用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综合管理机制以及及时发现、处理问题的良好循环。既是现代文明促生的更智能化、自动、信息化的厕所革命,也是智慧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自2017年国家政府提出要在现有旅游系统中推进“厕所革命”以来,智慧厕所建设就开始成为智慧文旅的重要建设环节。那接下来我们就从智慧文旅中的智慧厕所建设为例,从技术和功能入手探探现阶段智慧厕所建设的核心环节。

  首先从技术层面来看,当前的智慧厕所建设引入了信息通讯、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并利用现代智能控制、传感传导等技术,搭建景区智慧厕所解决方案,对厕所内空间平面图、厕位现状、实时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大数据显示专用智能显示屏上,引导群众有序进入如厕。

  再从功能设置上来看,除了引导群众有序如厕行为,当前的智慧厕所还特别注重人文关怀,设置了紧急情况一键呼救、自动感应出纸、气味感应等多种功能,以及与管理人员和保洁员进行智能化管理,确保厕所及时维护,例如自动通知清洁打扫、自动通知添加手纸等,从而建立智能化厕所管理、响应和决策机制。

  当然,除了在旅游区厕所门口的智能显示屏上得知厕所现状,景区智慧厕所解决方案还与手机微信等其它第三方APP产生联动,游客可利用手机微信或相关APP自动查找和定位厕所,实时了解厕所繁忙状态、厕所坑位占用情况,以及对厕所脏乱差问题可通过手机进行投诉和提出建议。

  对于旅游景区莱索,厕所文明景区服务最直观的体现。而在这波智能厕所的潮流下,当前不少景区厕所已经实现了对如厕客流量的精准统计,从而提高景区的最根本的文明形象。

  随着刷脸时代的来临,人脸识别技术成为了智慧厕所建设的新兴力量,但除了在推出“人脸识别厕纸机”产品,进行刷脸免费取纸之外,应该还有更多更实用的场景可以衍生出来。

  例如,当前的智慧厕所能否布控人脸识别系统,当如厕人员进入厕所,摄像头将捕获人脸并进行身份识别,在非人流高峰期、正常时间范围内(1—30分钟)内,系统不出现任何提示,但一旦监测到不良行为或如厕人员如厕时间超过正常时间,系统将自动启动自动报警机制,通知厕所管理人员进行异常情况检查,杜绝不良行为发生。毕竟,城市厕所也常被认为城市的阴暗面,非法犯罪行为也常常在此滋生。

  但就目前的财力、物力以及技术来说,该愿景实现应该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