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5万个智能井盖已在福州“上岗” 打造智慧城市

据悉,目前福州已落地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物联网云创新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全国首家NB-IoT规模化商用局,吸引了许多物联网行业上下游企业,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对福州来说,打造千亿元级物联网产业集群不是远景,而是近期就要实现的目标。
资讯频道文章B

1.jpg

在手机上就可查看福州智能井盖的分布及监测信息

  智能井盖在榕批量“上岗”

  以前全国范围内因井盖缺失导致伤人、损车的事件时有发生,公众的出行安全受到影响。

  “现在这种情况在福州极少出现,因为福州的井盖正在全面智能化。”福建三鑫隆信息技术公司董事长张木成说,目前福州大概有10万个雨水/污水井盖,其中5万个是智能井盖。据介绍,智能井盖采用了智能传感、窄带蜂窝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通过将信息化技术与井盖紧密结合,构建物联网平台。比如,为了防止丢失,可在井盖的第二层安装智能锁将井口锁住,非授权人员无法打开,还能起到防掉落的作用。

  遭遇短时间强降雨,管道内的污水有外溢的风险,容易造成内涝。针对这个问题,智能井盖将提供哪些帮助呢?

  据介绍,智能井盖物联网感知设备具有实时地下水位监测功能,当管道内水位达到临界点时会自动报警,以便工作人员及时出动进行处理,防患于未然。此外,通过路面积水智能监控终端,智能井盖可实时监测城区下穿通道、隧道等低洼路段、易积水区域路面水位并自动预警,市政排水调度管理部门借助该设备可整体把握城区道路积水内涝状况,及时进行排水调度。

  榕企主导制定智能井盖国标

  一般情况下,城市1平方公里的路面上有3000个到4000个井盖,其中雨水/污水井盖有1500个,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管理界面”。目前,全国各个城市都在迅速提升智能井盖的普及率,因此智能井盖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此次制定智能井盖国标的工作会议之所以选择在福州举行,是因为福州的智能井盖建设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且福州企业的技术能力在全国首屈一指。

  “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智能井盖设计、生产、智能化建设、平台监测及大数据可视化集成能力的企业只有我们一家。这个国标的制定,我们也是主导方。”张木成告诉记者,目前福州的地下管网建设水平在全国属于领先水平。

  “福州物联网企业的发展空间巨大,智能井盖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全国有5亿多个智能井盖,一般3年到5年就需要更换,市场空间巨大。福州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并主导全国标准的制定,在市场上有话语权,这为福州在5G时代的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样本。

  据悉,目前福州已落地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物联网云创新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全国首家NB-IoT规模化商用局,吸引了许多物联网行业上下游企业,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对福州来说,打造千亿元级物联网产业集群不是远景,而是近期就要实现的目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