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智慧城市中的数字多媒体技术

本文将从现阶段智慧城市建设为落脚点,对智慧城市中的数字多媒体技术进行简单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尽管多媒体技术最常用的场景在于课堂教育和会议,但随着这波智能化热潮的来袭,多媒体技术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中的封闭场景,也开始以更“闪亮”的身份出现在生活的各个角落,例如智慧城市。

  本文将从现阶段智慧城市建设为落脚点,对智慧城市中的数字多媒体技术进行简单探讨。

  广义认为,智慧城市建设,是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和现代通信网络技术手段感知、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化和快速响应,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公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增长。

  在这种信息化、智慧化的建设倡导下,一种集声音、文本、图像、视频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多媒体技术开始出现,且在数字城市发展的基础上,这种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多媒体技术也开始向智慧城市迈进,实现对城市的智慧化服务与管理。也就是说,在传统多媒体技术基础上,应用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数字多媒体技术,更关注于计算机技术。而不仅是单一的声音、图像技术。

  目前看来,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媒体信息发布系统、数字广播系统等是当前智慧城市建设中运用最广泛的数字多媒体技术。  从天网工程、平安中国再到雪亮工程,视频监控依旧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基于此背景,以视频监控大数据为代表的多媒体大数据已然成为了智慧城市最重要的信息载体。完整的视频监控系统由摄像、传输、控制、显示、记录登记5大部分组成,涉及的器材包括前端摄像机、传输线缆、视频监控平台。摄像机通过网络线缆或同轴视频电缆将视频图像传输到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再将视频信号分配到各监视器及录像设备,同时可将需要传输的语音信号同步录入到录像机内。之后,城市管理者就可在视频监控系统平台之上,通过远程共享模块,实现对指定位置、指定人/车/物、城市公共场所、道路交通、楼宇等区域的实时有效监控。而随着计算机、网络以及图像处理、传输技术的飞速发展,在这波AI技术的加持下,当前的视频监控也不只限于对指定人/车/物的视频监控,还可利用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技术,从而进行视频进行分析、识别,比如车牌识别、人侵检测、面容对比、人群密度检测等等。而关于视频监控系统的作用,当前讨论最火热的北大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的抓获,靠的就是重庆江北机场的“天眼”系统。

  还有数字媒体信息发布系统,该系统主要借助传统或智能化信息屏进行体现,包括广告屏、地铁里的信息广告、火车站的信息屏等,通过这些信息屏,用户可以了解自己需要的信息,以及了解城市运行状态。而随着信息化浪潮的进入,现阶段的信息屏通过多媒体技术已能通过联网,从而对信息进行实时发布、更新以及控制。例如,当前大火的智慧路灯,其组成部分就有一个智能信息大屏,这个信息大屏能够将政府政务信息(天气预报、监控、信息实时传播,紧急事件传播,失物招领、爱心传递以及天气预报实时播报等)实时投放,甚至还能实时投放城市街道的视频信息。

  以及数字广播系统。目前布局在城市场所、景区以及企业的广播系统均为独立的广播系统,用于通知的发布。紧急消息的广播、灾害告警等等。而在此基础上,智慧城市中的数字多媒体技术已逐渐将广播系统一体化,进而实现对广播信息发布和更新的多级远程管理。例如去年台风“山竹”来袭之际,深圳就广泛利用了布局之城市以及小区内部的广播系统,对“山竹”进行实时播放和灾情告警。

  当然,除了以上三种技术,现代数字多媒体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还涉及数字媒体交互、智能判断技术等等。前者指以二进制数的形式记录、处理、传播、获取过程的信息载体,这类数字化资源可以产生人机交互的功能;后者又称智能视频分析,是一种基于目标行为的智能监控技术,可准确识别出视频中真正活动的目标,也被认为未来智能摄像机必须具有的智慧功能,以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现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相关系统,建筑智能化、智能交通等相关领域,

  上文提及了不少数字多媒体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案例,不可否认,数字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极大促进了智慧城市的发展,但需要提及的是,随着智慧城市的高速发展,其对数字多媒体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在数据方面,仅以视频监控数据为例,城市每天产生的视频数据极其庞大,经常难以有效传输、推送和交互。且目前看来,这些数据只有15%为结构化数据,可以进行深入分析和挖掘。而剩下的85% 均为非结构化数据,难以进行有效计算。这些庞大的视频数据即多媒体大数据的非结构性带来了极大的技术挑战,所幸当前的AI、机器学习技术可对此难题进行初步攻克。

  还有网络问题。在智慧城市的驱动下,核心主干网和各种无线局域网络空前融合,也驱使多媒体通信网络丝必须与社交媒体网络进行有机交织。因为社交媒体已经逐渐扩展到全球,其不仅影响着无线通信网络,且已经成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其之间的交互可提供智慧城市数据感知系统无法提供的信息

  但可以展望的是,随着数据获取的新型多媒体混合感知技术的逐渐成熟,前景广阔的数字多媒体技术,必将促进智慧城市的高速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