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厦门市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照亮群众平安路

随着“雪亮社区”“雪亮校园”“雪亮景区”“雪亮医院”等一系列“雪亮工程”的开展,厦门正全力推进城市安防最后一公里建设,利用大数据时代智能化平台,进一步拓展政府服务治理社会的方式方法,在不久的将来,这座城将带给居民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资讯频道文章B

image.png       进出小区要“认脸”、社区生活更“智慧”、校园周边治安风险早预警和景区不文明行为早发现……

  随着“雪亮社区”“雪亮校园”“雪亮景区”“雪亮医院”等一系列“雪亮工程”的开展,厦门正全力推进城市安防最后一公里建设,利用大数据时代智能化平台,进一步拓展政府服务治理社会的方式方法,在不久的将来,这座城将带给居民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雪亮”万达商圈

  “以前没有门禁管理时,经常有外来人员进出,不仅有发传单的,还有往门缝里塞小卡片的,环境比较嘈杂,现在这些现象基本上不见了。”

  在湖里区金山街道万达SOHO公寓D区开办工作室的汪俊表示,现在环境也更加干净和安静了,无论是办公还是生活,都更加有安全感。

  万达商圈位于金山街道辖区,占地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除了万达商场之外,还有SOHO式公寓楼,既有写字楼、住户,也有商家,共计3500多户,而整个商圈从业人员多达一万多人,人员密集复杂,存在治安安全隐患。

  为净化万达商圈治安环境,去年以来,金山派出所协同金山街道积极推动“雪亮工程”建设,将万达商圈作为工作试点,强力整治治安乱点,努力打造“平安商圈”。

  智能门禁:访客须“人证合一”验证 阻断外来闲散人员

  万达SOHO公寓属于“开放式”小区,以前人车混行,人员进出复杂,给小区的治安管理带来不小的难度,商家住户缺乏足够的安全感。

  在金山街道、金山派出所和物业的共同推动下,万达公寓楼加装了二维码智能门禁和铁栅栏门,将小区转变为间歇时间段开门小区,阻断外来闲散人员进出。

  所有业主、住户、从业人员需到物业处登记身份信息获得入门或开门授权,访客到访须出示身份证进行“人证合一”验证,随后通过系统拨号与业主取得联系,经业主确认后才能进去。

  另外,公安机关也可实时掌握访客进出时间、入住栋区及房间等详情,及时打击违法犯罪,进而落实房东、企业相应主体管理责任,倒逼无证酒店关停并转。

  视频监控:外卖车辆堵塞消防通道 及时发现快速处理

  随着“雪亮工程”的建设推进,一些大排档夜间扰民事件也减少了。以前经常有外卖车堵着消防通道,要靠物业工作人员巡检看到了才能处理。而现在通过视频监控,就可以及时发现消防通道是否存在堵塞问题,加快处理速度。

  金山派出所表示,接下来,还将以智能化平台为抓手,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雪亮社区”在服务社会治安管理方面的作用。

  比如,对孤寡老人设定“两日活动期”,若两日内未识别到其户外活动轨迹,系统后台将自动发出预警提醒,网格员便可及时上门了解情况,确定人员是否发生意外或需要帮助;再如,对公寓内非常住人口设定“五日活动期”,通过及时上门核查,确定人员是否搬离或发生意外,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保持“四实”数据鲜活准确。

  “雪亮”鼓浪屿

  踏上美丽的鼓浪屿,很难再看到“野导”的身影,这主要得益于去年搭建的“雪亮景区”智能监控系统。该系统将收集到的大数据资源转变为精准线索,在锁定“野导”、寻找走失人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野导”乱象的有效治理带动,相关警情的大幅下降,2018年涉“野导”警情实现零报警,刑事警情同比前年下降25%。

  同时,警方还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和立体化防控网,把鼓浪屿打造成为“安全岛”,预防各类案件的发生,为市民和游客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开展“平安三率”入户宣传

  消除“野导”:可疑人员上岛即被锁定 十几分钟后民警“从天而降”

  2018年6月25日下午,鼓浪屿派出所的旅游警务队民警带着辅警在三丘田码头一边维持秩序,一边提醒游客注意无证导游、无证旅馆。

  16时09分,执勤民警收到一条派出所发来的信息,可疑人员许某从鼓浪屿钢琴码头登岛,要求立即核查。民警带着辅警登上巡逻电瓶车,迅速赶往钢琴码头,沿途游客、市民很多,民警和辅警拿着手机,在人群中快速搜索。16时21分,一名辅警在一家餐厅门口发现了许某——她正坐在路边和人聊天。看到“从天而降”的民警,许某顿时愣住了,她没想到上岛才十几分钟就被民警找到了。

  警方的高效行动得益于高科技的运用。据介绍,通过将“野导”的身份信息导入“雪亮景区”智能监控系统,系统会自动甄别“野导”并向民警推送预警指令。民警接到指令后,立即开展见面核查,实现了早发现、快查处。经过一年的整治,困扰鼓浪屿多年的“野导”顽疾基本消除了。

  2018年,鼓浪屿街道联合派出所积极推进“雪亮景区”工程建设,建立起一张覆盖全岛的“智能防控网”,鼓浪屿派出所把大量警力部署到路面上,积极提升辖区见警率、管事率,在码头、重点景区、商业街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置执勤点,划片开展巡逻,同时安排机动组在各执勤点之间动态巡逻,形成“点、线、面”全覆盖,一系列强有力的整治措施让鼓浪屿的治安管理更加规范、高效,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帮助寻人:照片上传系统快速比对 “屿家亲”已成功寻人上千起

  急游客之所急,针对鼓浪屿道路密集,游客容易走散的情况,鼓浪屿街道依托龙头警务室创新管理服务办法,成立了全国首个“走失人员服务中心”,并取名“屿家亲”,寓意鼓浪屿警民一家亲。

  在这里,工作人员每天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咨询、救助服务,特别是在寻人方面,他们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让求助者与走失亲人的团聚,被大家称为“最温馨的警务室”。据粗略统计,自“屿家亲”成立以来,已帮助1000多名走失的老人、儿童与家人团聚。

  如今,“雪亮景区”智能监控系统在寻找走失人员上更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只需把走失人员的照片上传到系统,覆盖全岛监控探头便能帮助民警快速判断走失人员行动轨迹,精准调度路面警力进行寻找,大大提高了寻人的效率。

 “雪亮工程”,在震慑犯罪、维护治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度全市刑事类警情呈现大幅回落态势,同比下降了23.79%,创近十年来的新低。全市入室盗窃警情比降54.3%,公共交通扒窃刑事警情比降87.4%,地铁1号线开通至今未发生扒窃警情。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降11.29%。

  2018年,厦门在全省综治考评中位居第一名,取得五年来最好成绩;群众安全感率达98.911%,创历年新高,排名全省第一。

  雪亮工程,汇聚平台监控资源,职能部门共享共用

  厦门是全国“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去年以来,结合“家安、路安、食安、业安、心安”系列工程创建,全市持续加大“雪亮工程”投入力度,并加大顶层设计和统筹指导,坚持共建共享理念,主动将汇聚平台的监控资源与各职能部门共享共用,把应用触角向服务大局、城市管理、服务群众延伸,将视频图像信息应用于治安防控、交通保障、反恐维稳、便民利民、防灾减灾等更多领域。

  雪亮社区,介入物联网相关系统,实现预知预警和预防

  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是平安城市建设的着力点。为进一步构建平安城市的“家安工程”,实现治安管理的威慑警务目标,全面提升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智能化建设应用水平和居民安全感,我市大力推进“雪亮社区”建设,结合视频智能化应用和大数据技术,融合智能门禁等物联网数据,打造“入室盗窃无案发小区(自然村)”和“入室盗窃必破小区(自然村)”

  2018年底,辖区20%的社区已完成建设任务,计划2019年、2020年各完成40%社区的建设任务,确保2020年底实现全市509个村(居)全覆盖。

  “雪亮社区”作为智慧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还将考虑介入物联网相关系统,扩展前端感知领域,如防盗报警、燃气监控、智能井盖、保安巡逻、电梯层控、智慧停车场管理系统等,进一步实现事前预知、预警和预防。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