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江苏南京建成全国首个智能全感知变电站

所谓智能全感知,是因为这个变电站部署了视频、温湿度、局放、振动等65套智能感知元件以及巡检机器人,实现了变压器、组合电器、开关柜及辅助设施设备本体及环境状态的全面深度感知。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随着智能感知元件、无线专网、边缘物联代理等设施的全面使用,江苏南京溧水区110千伏南门变电站成为全国首个投运的智能全感知变电站。

  所谓智能全感知,是因为这个变电站部署了视频、温湿度、局放、振动等65套智能感知元件以及巡检机器人,实现了变压器、组合电器、开关柜及辅助设施设备本体及环境状态的全面深度感知。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传统的电力运维及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智能电网快速发展的需求,将机器人技术与电力技术融合,通过电力巡检机器人对输电环节、变电环节、配电环节实现全面的无人化运维检测已经成为我国智能电网运检的发展趋势。

  巡检机器人是该智能全感知变电站关键一员。此次巡检机器人在溧水区南门变电站的应用,也代表了南瑞集团在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方面率先示范,为后续推广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该机器人按照预定的周期绕场巡查,通过传感发现如开关柜出现开关位置指示异常、温度过高等情况,便会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工作人员能及时知晓并作出处理。该机器人巡检具备红外测温和图像识别设备缺陷功能,解决了原有依赖人工巡检可能带来的漏检、误检以及缺陷识别及时率等问题,提高了变电站巡检的效率和质量,降低运维人员工作量。

  此外,红外摄像头、套管介损监测、无线温度监测、局放监测、蓄电池监测......一个个智能感知设备遍布于南门变电站内,仿佛24小时on call的“贴身医生”,监测着变电站的“五脏六腑”,第一时间守护变电站的安全,保障溧水城区核心区内工业企业、居民小区、政府机构、学校、医院等重要客户的直接供电。

  除了数据监测及时,数据传输的快捷也很重要。目前,南京供电公司已建成电力无线专网基站326座,覆盖面积3610余平方公里,并试点实现智能巡检、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等12种业务3000多个终端的电力无线专网接入。这些奠定了万物互联的基础。预计到今年6月,将累计建成基站460座,实现南京全覆盖,全面承载各类生产控制及管理信息业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