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9公安部对中小学校园安全防范建设的新要求

2019年年底前,要推动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即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
资讯频道文章B

  公安部、教育部5月17日召开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公安部对校园安全防范建设提出要求,2019年年底前,要推动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即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

  会议指出,当前校园安全工作仍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部分校园“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存在短板,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公安部、教育部对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有明确要求,但一些地方没有认真贯彻落实,安防设施配备不全、安保人员数量不足、素质不高。据统计,目前全国尚有20%的校园未配齐保安员,40%的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一些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突出,巡逻防控常态机制落实不到位。有的学校周边环境较为复杂,治安、交通问题屡治屡犯。有的学校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落实不够、坚持不好。

  此外,一些学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够深入细致,校园安全风险预警能力不强。学生法制安全教育和培训演练不到位,自我保护能力和遵纪守法意识不强。有的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学生应对突发侵害时紧急逃生和避险能力不强。

  “近年来一些地方校园欺凌事件频发,反映出安全教育常态化、实效化有待进一步提升。”

  会议指出,“人防”是校园安全防范中最重要、最基础的防范手段。公安机关要会同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严格按照公安部、教育部有关规定配备保卫人员、专职门卫和保安员,进一步加强保卫机构和保卫队伍建设,加强安保技能训练,不断提高其素质能力,确保校园保卫力量真正管事管用。

  同时,目前各地校园物防技防设施达标情况还不尽如人意。孙力军说,今年公安部正在会同教育部组织开展国家标准修订工作,进一步提升安防标准的强制效力。各地要在贯彻实施国家标准的基础上,针对性健全完善本地校园安防设施建设规范,对标对表推进达标工作。

  在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制度建设方面,会议要求,公安机关要指导学校、幼儿园健全完善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管住关键环节,重点强化门卫安全管理和上下学校园门口教职员工值守制度,确保安全防范工作有章可循,有迹可查,确保各项制度和措施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要会同教育等部门按照有关法规和规范标准要求,定期对校园安防设施建设、安全管理制度、安保机制等进行排查检查,逐一列出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

  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要求,强化风险预警防范,把涉校矛盾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

  会议指出,要结合社会治安和校园安保新情况、新特点,科学整合警力资源,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依托智能感知手段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校园警务模式,切实增强防控主动权,着力打造让广大师生家长安心放心的校园周边安全“示范区”。

  会议要求要强化重点巡防机制。长期坚持、不断加强以公安民警为主导,协辅警、学校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护学岗”建设,建立地市统一规划、区县推进实施、属地具体执行的工作机制,加强巡逻守护。特别要进一步优化上、下学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高峰勤务”机制,将学校作为重点目标纳入网格化巡逻巡查体系,增加巡逻密度和频次,切实保护学生儿童安全。要强化校园警务室建设。充分发挥警务室民警联系校园、指导安防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理念模式,推广移动警务、微警务和“互联网+校园安防管理”应用,提高校园安防工作效能,使校园警务室真正成为警校联动的 “金名片”,成为校园安全的“稳定器”和广大师生的“定心丸”。

  在校园周边秩序整治方面,会议要求,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警力对校园周边“城中村”、外来人口聚居区和出租房屋、中小旅店、歌舞厅、网吧等重点场所、部位实行滚动排查、重点整治,切实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根据校园周边交通状况,科学规划道路和标识设施,确保学校门口道路交通秩序良好。

  会议还要求强化风险预警防范。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倾、源头治理,会同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落实排查发现、及时化解、提前处置工作机制,切实把涉校矛盾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要大力加快公安大数据建设,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完善数据搜集、动态监测和分析机制,建立预警模型,逐步实现校园风险隐患智能感知、及时预警、即时响应、迅速处置。

  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表示,对因责任不落实,安保措施不到位而发生涉校恶性刑事案件和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倒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公安部还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要会同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紧紧围绕学校“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校园周边环境、食品卫生安全、校车管理、师生法制安全宣传教育等重点领域和工作开展经常性的联合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要充分发挥教育督导机制的作用,将督导检查结果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有力、成效明显的,要大力予以表彰;对工作推进缓慢、安全隐患和问题较多的地区,要予以约谈、挂牌整改。

  要深入推动安全教育进学校进课堂,主动配合教育部门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多种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构建新型校园安全教育模式。要选派优秀民警加强法制教育,加强对法制辅导员的系统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其业务能力。要协助学校全面加强教职员工特别是班主任的安全防范专题培训,切实提高教职员工第一时间参与应对处置突发案事件的能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