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正面角度看美国“断供”威胁的影响

要摆脱美国的技术钳制,前提是实现国产芯的跟进和超越。
资讯频道文章B

  5月22日,中国日报及环球时报援引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政府正考虑将5家中国视频监控企业列入与华为类似的“黑名单”,禁止他们获得美国零件与软件,其中包括海康威视与浙江大华。从外媒贴出的“黑名单”来看,另外三家分别是商汤、依图和旷视科技这三家AI独角兽企业。

  这是继断供华为之后,美国再一次把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击范围放大。

20180628815_30336145_xxl.jpg

  对于美断供影响 海康大华回应影响较小

  在上周六美国对华为采取“制裁”的消息爆出后,有热心网友第一时间就咨询了美国断供会对海康威视产生什么影响,海康威视方面对此回应表示,国产芯片已在行业内占据主导地位,海康目前对于芯片的要求可以通过一般的商业途径获得。

  面对中美贸易战对企业海外市场带来的市场隐患,此前在5月10日的投资者会议中,海康威视负责人便称,“海康业务比较均匀,也比较分散,不好的状况出现都对公司产生了影响,比如去年土耳其业务几乎休克;阿根廷、巴西汇率的波动。但是对海外,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一是产品本身存在的竞争力;二是随着本土化的推进,我们现在海外营销、服务团队里面约三分之二为本地员工”。“在海外我们还会很坚定的做下去,经济的波动、政治的动荡会带来影响,但不至于让海康承受太大的风险。例如美国约占整个海康收入的6%,若其他地方增长更快,这个比例还会下降。”

  对于美国断供可能带来的影响,大华股份董秘办也在当日回应说,大华业务覆盖180个国家和地区,但在美国市场的占比很小。并且强调,大华从去年4、5月份起,已谨慎对待在美国市场的资源投入。

  从海康、大华双方的回应和态度来看,相比于充斥在网络新闻中的“危机感”,被点名的几家企业内心还是相当平静的。

  经历前期多轮的贸易摩擦洗礼,海康、大华等安防龙头公司对于相关问题已有一定的预案准备,并在持续推进核心芯片的国产替代的同时,提前储备了一定库存。

  包括近两天刷屏的任正非答媒体问,也能看得出华为对于美国断供同样是泰然处之,尽管美国断供对华为可能产生的影响远会比对海康、大华等企业大,但“备胎”芯片计划以及多方面的两手准备能够让华为在这场贸易战中凭添不少底气,从容“应战”。

  美国技术打压惯用手法:

  美国的“霸权主义”在其挑起的贸易战中表现得相当明显,而这也正说明对于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快速崛起,尤其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领域,已经让美国感受到了威胁,这也是美国政府不断对中国企业实行科技打压的主要原因。

  从此前的中兴到华为,再到近日把“枪口”对准海康、大华,甚至是商汤、依图、旷视几大AI企业,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手段主要有这几种:

  一是通过“禁售”来实现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核心技术、元器件的封锁,用断供来堵住中国企业的后路,尤其在芯片技术领域。这也是美国对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最惯用的打击手段;

  二是以安全或侵犯人权为借口,给中国企业设备安全冠上“莫须有”的罪名。比如美政府这几年来两次三番的对于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在内的中国安防监控企业关于可能会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了威胁的指控以及拟采取的限制措施。几乎每隔一段时间,美国便会对中国视频监控企业打着“安全”和“捍卫人权”的借口故技重施,尽管他们手头并没有实际的证据。

  三是通过加征关税来抬高中国企业出口成本,同样是定向打击中国高科技领域,航空航天、信息科技、通讯工程、自动化机器人等多个科技含量极高的领域,一些制药和医疗领域的重要商品也被涵盖在内。

  四是通过301调查,用知识产权等法律手段来恶意指责中国企业并处于高额罚款或是逼迫中国企业以高价为知识产权的付费。去年3月份,美国ITC发布对涉华门禁系统生产企业的337终裁即是案例之一。

      断供威胁 将进一步刺 激芯片自主研发决心

  对此,有网友戏谑称:

  确实,贸易战背后实际是科技战,美国能够对中国企业形成威胁的地方,也正是我们待加强的地方。要摆脱美国的技术钳制,前提是实现国产芯的超越,从中兴事件开始,中国自主研发的号角已经吹响,美国一次次的打压,也将时刻提醒着我们,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任重道远,不可松懈!

       就在美国“断供”传闻发布之时,几乎同时,中国财政部网站5月22日消息,为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发展,财政部发布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如下:

       该公告显示国家将针对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这对于需要高研发投入的相关企业而言无疑将降低一定的企业运营成本,为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提供了一个更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其发展需要高额投入和长期坚持。税费的减免只是一个方面,后面可以预测,中国将在相关方面释放更多产业利好政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