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美国扼杀政策下,华为、海康们如何“渡劫”?

美国蓄意迫害,是要上演科技大战吗?此局势下的中国企业应该何去何从?
资讯频道文章B

    近两年来,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战火绵延不断。自去年的中兴事件后,今年华为、海康等中国高科技企业也相继被列入美国核心技术供货“黑名单”,无疑,这看起来像一场蓄意很久的阴谋,更是一场明目张胆的叫板。

    芯之艰境

  中兴事件的发生,暴露出中国在芯片领域的薄弱,让在长期美梦中酣睡的中国企业逐渐觉醒,深刻认识到一个小小芯片的强大威力,同时,也激起了中国企业的爱国情怀之心。一时间,一批中国企业逐渐走上自主造芯之路,声势浩大。

  实际上,中兴和华为的造芯之路早就启动,中兴于2003就开始了自研芯片,并且成立了中兴集成电路,可谓是亚洲最早研究3G手机基带芯片的厂商。不过,造芯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和时间,但最终也很有可能胎死腹中。

  而华为相对来讲,则在芯片之路上发展十分耀眼,其于2004年入局芯片行业,经过十四年的技术迭代,其自研的海思芯片甚至有些芯片性能已经超过了国际巨头,可谓是华为海思芯片早已成气候。

  用华为余承东的话来讲,海思芯片在局部领域已经是主胎。但需要关注的是,这里的主胎领域除了手机终端外,还包括安防视频前端设备。在视频监控DVR鼎盛时代,海思芯片占领79%DVR芯片市场。IPC时代,海思芯片更是一家独大,当时安防厂商在产品中广泛使用海思SoC芯片。AI+安防时代,在AI前端,海思甚至接替英伟达的位置,成为绝大多数安防厂商优先选择的对象。

  不可置否,华为一直走的是“技工贸”路线,在芯片研发方面的投入巨大,而且成就也是有目共睹。但是,真正超越国际巨头并非易事。究其原因,虽然华为芯片和高通芯片不相上下,但是,高通芯片采用的是自家自主研发的CPU、GPU架构,而华为芯片则是基于ARM公版架构授权研发的,GPU方面也是如此。而国内其他很多AI芯片厂商,更是直接基于应用层面对美国巨头芯片进行优化。

  美国正是利用中国企业造芯技术的短板,给ARM公然施加压力。据BBC最新报道称,孙正义旗下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已经告诉员工,必须暂停与华为及其芯片公司海思的一切业务往来。这招确实够狠,大有必须断了华为等中国企业生芯的命脉。

  而且就芯片之言,无论是华为还是国内其他AI企业,国内芯片主要是围绕前端以及后端的推理环节,而后端涉及到高性能算法的AI芯片,则仍被是国外芯片大厂商掌控。如此看来,华为、海康们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

  如何渡劫?

  根据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此前发表的内部信可知,华为早在几年前就做过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当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不可获得,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可见华为早有先见之明,已经提前为今天之困境储备了配选方案。而且,华为与ARM的合作采取的是永久授权的方式,这意味着就算ARM断供后,此前华为使用过的ARM架构仍然可以继续使用。JZWSVIC分析称,现有已经获得的指令集不受影响,主要是后续扩展的指令集可能没有授权了。

       而且,据了解,华为此前至少有一年的关键部件供应库存,这在一定程序上削弱了ARM截肢的直接影响。

  总的看来,短时期内,美国的“作恶多端”,将不会对华为造成太大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如果未来ARM不继续提供升级版ARM架构授权,很有可能对华为出厂的设备性能有点影响,进而影响到消费者的信心。不过,或许届时华为有实力自已扩展ARM底层指令集,从而摆脱被ARM控制的命运。

      只是雪上加霜的是,谷歌也停止向华为输送安卓系统的授权,可谓硬软夹击,处境有些悲壮。不过,还好华为操作系统一直在待命,也这算是雪中送炭的保命丸。

      另外,值得欣慰的是,芯片代工巨头台积电则是公开回应称,台积电对华为海思的出货并没有影响国际贸易法规,将不受美国相关禁令影响。这意味着,我们的同胞台积电将选择继续和华为海思合作,要知道,美国苹果和高通等芯片设计大厂很大程度上都得仰仗台积电的代工厂才能孵化并规模化面市。

  针对最近的华为事件,马化腾表示,如果我们不继续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苦功,数字经济就是在沙堆上起高楼。华为任正非表示,目前这种形势,我们确实会受到影响,但也能激励中国踏踏实实发展电子工业 ,过去的方针只是砸钱,芯片光砸钱不行,要砸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等。

      当前,国内AI芯片企业,除了华为、中兴,更是有国家队和互联网巨头加入芯片企业,甚至传统厂商也加入自研芯片之路。无疑国内企业开启了一场关于自主芯片的万里长征。相信,只要中国企业耐用时间和技术不断打磨关键技术,相信,华为们将顺利过关,并取得更加卓越的成绩。

  Strategy Analytics无线智能手机战略(WSS)总监兼报告作者隋倩表示,“虽然短期之内华为面临巨大的困难和风险,我们认为华为不会成为另一个中兴。我们更倾向于认为华为不会接受美国政府的任何处罚。华为将在最恶劣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来并逆风前行。中国市场将为华为的生存提供土壤和支撑。美国禁令将迫使华为和中国政府加快内部设计和研发进程,以完全取代美国厂商。这可能会损害美国中长期的利益。”

  AI时代+5G时代,未来有太多的可能性,一切还是未知。PC时代诞生了英特尔,移动互联网成就了高通和苹果,而5G和人工智能,出现新巨头的概率也将很大,很可能就产生在中国这片土地。毕竟AI场景更需要针对适合具体应用的优化算法和芯片。

  不过,在做芯这件事上,海康威视则是剑走偏锋。在前不久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胡扬忠明确表示,这十多年来,海康对芯片的看法没有发生的太大变化,企业不一定非要走自主造芯之路。特别是视频监控领域,涉及的监控产品种类型号繁多,而且应用场景碎片化十分严重,对芯片和算法的个性化需求十分明显,因此,针对不同的细分场景应用的各类芯片规模化十分困难,而无法做规模的支撑做芯片是不合算的。

  而且,胡扬忠强调,如果说不做芯片就没有竞争力,这个说法不太准确。他认为,整个产业链里是否有人来补这个位置,若没有人来补这个位置,这是问题;若有人来补就不是太大的问题。

  不过,在美国技术封锁如此不择手段的大趋势下,核心技术供应链将面临困境。前不久,海康威视透露,在元器件产品方面,海康威视只有小部分采自美国,大部分芯片来内国产芯片,可见,海康对美国芯片之锁并没有放在心上,更是更专注到如何满足用户的差异化应用需求上面,这大概也是安防领域的与众不同之处。

       另外,海康威视母公司中电海康的主营业务则专业于物联网产业生态的构建,其中产业链底层的IC设计则是重中之重,并且,早在17年时,中电海康牵头的高端存储芯片研发及中试基地项目已经落地青山湖科技城市,这对全国半导体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海康威视的国产芯片或许将有一部分来源于其母公司。

      此外,据悉,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中,海康威视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则赫然出现榜上。这使海康威视本身是否造芯这事更扑朔迷离。

  不可置否,AI是大势所趋,芯片将是未来企业的重要护城河之一。特别是在安防领域,因为AI+安防落地场景十分复杂,细分领域众多,场景业务差异大,必须结合算法+算力+数据+场景+应用,才能打通AI落地安防的最后一公里。而芯片则必须针对算法特定应用场景做研发,也就是只有设计针对算法强耦合的专用芯片,才能发挥芯片在产业领域的经济效能。不过,就国内中国企业主体而言,确实并非每个领域的巨头都要走芯片之路。俗说术业有专攻,不管怎样,在美国技术封锁的大环镜下,希望中国企业能够相互取暖,优势互补,特别是国内终端应用厂商更应该给予国内芯片厂商更多的机会和包容,相互扶持顺利渡过此劫,以给美国之最有力的漂亮回击。

  这场由美国蓄意挑起的国际贸易战,虽然将给中国企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同时也将给国内半导体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机遇,无疑将激发中国企业国产化芯片发展潜能。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役里,相信,华为、海康们都能挺住,中国企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