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文读懂蓝牙市场与技术新趋势

不知不觉间,这个世界已经有超过40亿的蓝牙设备融入进我们的生活中,并且未来五年内将以8%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从最开始的音频传输、图文传输、视频传输再到今日以低功耗为主打的物联网传输,随着蓝牙技术不断变迁,应用场景也不断扩展。
资讯频道文章B

  不知不觉间,这个世界已经有超过40亿的蓝牙设备融入进我们的生活中,并且未来五年内将以8%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从最开始的音频传输、图文传输、视频传输再到今日以低功耗为主打的物联网传输,随着蓝牙技术不断变迁,应用场景也不断扩展。

  蓝牙技术联盟自1998年成立至今,其成员社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蓝牙社区拥有超过35,000家成员公司,在过去5年内成员数量增长超过70%。在社区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蓝牙设备出货量持续增长,预计在未来5年内保持8%的年复合增长率。至2023年,蓝牙设备的总出货量将达到54亿台。

微信图片_20190528091856.jpg

  蓝牙技术联盟市场开发高级总监Chuck Sabin

  5 月 23 日,2019 年蓝牙亚洲大会(Bluetooth Asia 2019)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蓝牙技术联盟市场开发高级总监Chuck Sabin发表演讲,系统讲解了蓝牙市场的最新资讯和未来蓝牙技术的发展方向。本文结合演讲内容及蓝牙技术联盟最新发布的《蓝牙市场最新资讯(Bluetooth Maket update 2019)》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谈谈蓝牙的应用市场及技术趋势。

  四大应用

  音频传输

  谈起蓝牙,人们对于无线耳机、无线扬声器、车载系统等蓝牙音频传输设备并不陌生,据Chuck Sabin介绍,音频传输已经基本上实现从有线到无线的一个转化,在目前售出的所有耳机中,便有超过五成以上采用蓝牙,其市场年出货量以7%年复合增长率成长,2019年预估将达9亿8千万。

  无论是解除有线束缚,还是便捷聊天的体验,蓝牙音频设备的优势都相当明显,Chuck Sabin表示, 未来基于全新音频编解码器、多音频流、广播音频、低功耗音频等技术的发展,蓝牙在音频传输也将迎来更强劲的发展。

  数据传输

  Chuck Sabin预计,到2023年,简单的数据传输将取代音频传输成为蓝牙的首选解决方案。

  数据传输是实现数据通信的基础,传统的数据传输多采用有线的方式,虽然基本解决传输的需求(速度、安全性、实现简单等),但随着人们生产以及生活需求变化,有线的传输的方式也暴露了不少问题:传输距离限制、成本高、布线困难等让不少人将关注度转向了无线解决方案。

  Chuck Sabin提出,蓝牙作为一种无线数据与语音通信的开放性全球规范,基于成本低、功耗低与组网容易等特点,在无线数据传输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运动健身领域,蓝牙赋能可穿戴设备,比较常见的有健身追踪器或智能手表。人们通过这些设备进行监测步数、锻炼、活动与睡眠等相关数据,同样在医疗健康、电脑周边配置与配件上,蓝牙也有成熟的应用案例。据报告预估,受4倍的传输距离、2倍的传输速度的提升的积极影响,蓝牙数据传输设备到2023年将成为蓝牙解决方案出货量最大的领域,达13.5亿,其中有14%为非传统设备类别。

  位置服务

  今年初,蓝牙技术联盟正式宣布向开发者开放蓝牙 5.1 标准。在蓝牙 5.0 的基础上,蓝牙 5.1 新增了寻向(direction finding)功能,并且蓝牙定位精度提高到了厘米级别,满足了市场对更精确定位服务能力的需求。

  基于位置的蓝牙服务解决方案通常分为两类:接近类解决方案和定位系统。目前,不管是实时定位、室内定位还是物品追踪,基于蓝牙的定位服务原理是:由传输数据包中加入 (Received Signal Strength Indication 接收信号强度)机制,由 Beacon 发射信号,蓝牙设备接收信号并反馈,当设备进入范围内时,估算系统中各蓝牙设备之间的距离。通过这种技术,定位系统在确定特定设备的位置时,精确度可达到厘米级。

  Chuck Sabin介绍,蓝牙 5.1 的寻向功能,不仅能找到目标追踪物品所处的方向,还能将定位精度提升至厘米级,大大提升以及用户体验以及工作的效率,应用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点:

  (1)寻物(防丢失)

  当智能手机供应商将支持到达角寻向的蓝牙集成到手机中时,就能够检测物品的距离与方向。人们将蓝牙标签贴在钥匙、钱包或其他个人财物上,当带有标签的物品不记得位置时,用户只需在智能手机上,启动应用程序即可进行寻物;

  (2)地标信息

  地标(POI)信息解决方案同样基于智能手机的到达角寻向功能。典型的应用场景比如零售商店、博物馆,如在博物馆中每件展品位置安装 Beacon,智能手机上的地标信息应用程序可为用户提供展厅展品的位置信息。另外,将手机指向展品时,用户还能获取该展品的详细信息。智能楼宇、智能工业和智慧城市也开始探索蓝牙beacon如何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提升访客体验;

  (3)资产追踪

  蓝牙正在推进用于资产和人员跟踪的实时位置服务(RTLS)解决方案的快速增长,无论是在仓库中对工具和工人定位,或是医院对于医疗设备及患者定位。

  (4)导航

  从机场、火车站、博物馆与体育馆,蓝牙室内定位系统(IPS)已迅速成为解决GPS室内覆盖难题的标准,可助力访客在复杂环境中进行导航。

  据报告中的预测显示,蓝牙基于位置的服务的市场机会在过去几年中迅速增长,蓝牙位置服务设备年出货量将由 2018 年的 720 万增长到 2023 年的 4.31 亿,未来 5 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 43%。其中,预计有 17 亿台智能手机将采用蓝牙位置服务,而蓝牙标签 (Tag)年出货量也将到 3 亿。

  设备网络

  在当今以技术主导的世界中,最佳的选项似乎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尤其是在物联网正深入企业的今天,选择蓝牙网络将会使企业走在物联网的技术最前沿。Chuck Sabin强调,在这个家居、建筑、工业全面走向自动化的时代,蓝牙技术对于新智能市场的兴起和发展非常重要。“普及”与“互通”两个特性使得它在同类mesh网络技术中具有明显优势。

  例如蓝牙mesh网络的“安全性”和“可扩展性”还将有助于创建更智能的解决方案,从而协助有效管理不断增长的人口,并改善全球公民、企业和员工的生活质量。

  蓝牙正在引领工业和信息的融合,为工业物联网革命铺平道路,助力制造商提升效率、生产力与安全性,报告指出受方案的完善及市场的双驱动,2023年该类型设备的出货量将达3.6亿。

  新兴市场

  蓝牙已经不仅是一种无线射频技术,它提供了满足特定互联需求的全栈式解决方案,包括音频传输、数据传输、位置服务和设备网络四大领域。Chuck Sabin认为,蓝牙已经从最初的音频传输扩展到了低功耗数据传输,并能够满足对室内位置服务和可靠的大规模设备网络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巩固了蓝牙在新兴市场的地位:

  智能楼宇:预计至2023年,位置服务预计将成为智能楼宇的主要应用,用于智能楼宇的蓝牙位置服务设备将增长7倍。从导航到空间利用,蓝牙技术有助于提高楼宇的运营效率,并改善住户体验。

  同时,用于智能楼宇的互联照明解决方案呈增长态势。领先的制造商已发布面向照明自动化和控制系统的长期产品规划。至2023年,商业楼宇自动化和安防解决方案年出货量预计将以46%的年复合增长率实现6.5倍的增长。

  智能工业:蓝牙正在引领工业和信息的融合,为工业物联网革命铺平道路,助力制造商提升效率、生产力和安全性。至2023年蓝牙工业设备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0%。

  其中,蓝牙资产跟踪和管理解决方案将日渐普及,帮助制造商和分销商优化库存管理,并提升运营效率。至2023年其商用部署将以每年47%的速度增长,占市场出货量的70%,为智能工业的发展铺平道路。同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逐渐取代传统的人机界面(HMI),用于状态监测和设备远程控制。企业级可穿戴设备发展潜力巨大。2019年扫描仪、耳戴设备、跟踪 器等企业级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占智能工业设备出货量的34%,并将保持强劲增长,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8%。

  智能家居:蓝牙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互通性将帮助发掘家居自动化市场的全部潜力。

  家居自动化在未来五年内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1%。主流技术厂商的生态系统将主导家居自动化市场的发展。在过去一年中,像阿里巴巴和小米等领先公司都纷纷战略性地选择蓝牙来定义其家居自动化体验。

  智能家电成为增速最快的家居自动化设备类别,在未来五年内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9%。至2023年,智能家电的年出货量达到5.4亿,而工具、玩具、游戏系统和电视等互联家居设备的年出货量将接近9亿,100%的智能扬声器均采用蓝牙。与此同时,蓝牙住宅照明的年出货量也将增长4.5倍。

  智慧城市:蓝牙连接着未来智慧城市,提升访客体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并打造更商业友好型的环境。至2023年,蓝牙智慧城市设备的年出货量将增长7倍,机场中蓝牙实时位置服务(RTLS) 设备部署将增长5倍,体育场馆中蓝牙实时位置服务(RTLS) 设备部署将增长3倍。

  蓝牙位置服务和互联设备网络在未来五年内将为各种智能城市应用提供支持。应用于机场、体育场馆、医院、零售商场、旅游中心和博物馆中的蓝牙位置服务将改变访客与智慧城市之间的互动方式。与此同时,资产管理解决方案提高了智慧城市资源的利用率,有助于降低运营成本。

  在城市交通方面,蓝牙助力实现移动出行即服务(MaaS),提供使用自行车和踏板车的按需交通解决方案。目前移动出行即服务在亚太地区已实现了大幅扩张,全球范围内也将稳步推出。

  显而易见的是,由于低功耗蓝牙可以将数据连接到应用程序和服务的不断扩展,因此蓝牙互联设备的种类也将日渐增多,在蓝牙技术联盟社区成员的推动下,各蓝牙创新项目正蓬勃发展,“互联世界,无线随行”的愿景未来可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