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看待阿里入股千方,宇视成为阿里系?

投资界有种吐槽——腾讯投资一个上市一个,阿里投资一个死一个。但昨日爆出的新闻,阿里36亿元入股千方科技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的新闻,却让不少人拍案叫好,视其为补全阿里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版图的重要举措。
资讯频道文章B

  投资界有种吐槽——腾讯投资一个上市一个,阿里投资一个死一个。但昨日爆出的新闻,阿里36亿元入股千方科技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的新闻,却让不少人拍案叫好,视其为补全阿里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版图的重要举措。

  据悉入股后,阿里云成为千方科技关联方,双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千方科技披露,双方将主要围绕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具体合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智能交通领域,双方共同推进交通行业智能化应用解决方案;边缘计算领域,双方共同推进“云+边+端”的全链路解决方案。合作方式包括技术研发合作、市场推广合作以及项目落地合作。

  如何看待此次入股,笔者觉得应该从千方的智能交通与智能安防业务两方面说起:

  先说智能交通,在去年9月百度Apollo与千方科技签署战略合作,目前也正在履行中。一年未到(合约有效期五年),阿里便从资本层面入手将千方揽入怀中。昨日不少新闻记者已经致电千方科技,但却未能接通,无法得到进一步的回应。

  那么千方到底在车路协同领域有什么独特的魅力呢?在华创证券的研报中提到,“千方科技在车路协同领域,基于LTE-V标准的产品研发规模展开,已进入规模量产及系列化阶段,车载单元、路侧单元已通过工信部组织的互联互通测试及无委的型号核准,这些都成为千方科技在竞争中的优势。”

  据网上资料显示,截止到2018年年底,方科技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完成自动驾驶道路测试里程超12万公里,V2X(意为vehicle to everything,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技术成功首批通过 “三跨”互联互通测试。

  在百度与千方合作的同时,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首次公布了阿里的自动驾驶技术路线,强调自动驾驶车与道路基础设施的配合,从而改善车辆的感知能力,降低车辆成本,这无疑为日后入股千方科技埋下重要的“导火索”。但目前对于千方而言,技术或许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可能是如何处理好百度与阿里的关系,毕竟一个是曾经立下盟誓共同开拓的“兄弟”,一个是在关键时刻能为你输送资本的“爸爸”。

  在谈谈熟悉的智慧安防。阿里虽然对传统的安防市场看不上眼,但对于未来的智慧城市或是智慧大脑市场却“垂涎”已久,无论是公共安全还是智能交通,都是城市智慧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阿里还是海康,仅仅谈论安防市场已经无法凸显自深身的格局,取而代之的是“边缘计算”以及“生态”的探讨。在杭州,城市大脑的落地让人们看到了阿里的实力,为了进一步补全自己的短板,阿里投资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补全自己在大B与运营商业务的不足,但其是单纯的软件服务提供商,不具备众多智能交通或者智能安防产品的生产能力,而千方科技的宇视却恰恰可以扮演这样的角色,其精工制造的品质,能成为阿里云城市大脑与算力的重要的承载平台,阿里、千方、宇视、浩鲸云这个阵容,俨然是智能交通领域大结局阵势,未来充满无限想象空间。

  网上也有阿里通过结合宇视强化安防竞争力的说法,由于目前没有官方的新闻,笔者也不愿多予猜测,阿里的举措也必将吸引到腾讯或者百度等其他巨头的跟进,对于传统的安防列强而言,总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