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或将突破万亿元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具体如下:一是增强创新能力,夯实产业...
资讯频道文章B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具体如下:一是增强创新能力,夯实产业基础;二是聚焦实体经济,推进深度融合;三是加强数据治理,持续优化环境;四是深化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工信部还将引导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创新,鼓励龙头企业建设大数据平台。

  此消息一出,近日数字中国板块集体拉升,涨幅达到5.1%,位列涨幅板第五。其中,顶点软件、亚联发展、科蓝软件三只个股涨停,其它个股纷纷跟涨。

  值得一提的时,有分析还指出,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近两年在国内持续加速推进,未来随着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完善、进步的推动,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该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IDC研究报告指出,全球数据量大约每两年翻一番,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比2010年增长近30倍。国内方面,根据ZDNET的统计预计到2020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将超过8.5ZB,是2013年的10倍。

  而在数据市场空间巨大的同时,其产业规模也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已达2800亿元,截止至2017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增长至4700亿元,规模增速进一步提高至30.6%,初步测算2018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达62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1.9%。并预测在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增长突破万亿元,达到了10100亿元,同比增长26.3%。

  由此可知,随着来自政策、技术以及市场等各方面的力量推进之下,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潜力绝不能小觑。对此,业内人士还预期称,我国大数据产业正在从起步阶段步入黄金期,2020年中国有望成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

  横在面前的“四道坎”

  虽说自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该产业和应用得到了快速发展,但面向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建设的更高要求,大数据行业仍还存在一些差距,尤其是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难题需要解决。

  1、该产业仍存有数据孤岛情况严重,数据整合能力不足的问题

  具体来看,当前国内经济社会大数据领域比较离散,政府部门之间、企业之间、政府和企业之间由于信息不对称、制度法律不具体、共享渠道缺乏等多重因素,导致大量数据存在“不愿开放、不敢开放、不能开放、不会开放”的问题,造就了一个个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的数据孤岛,以致无法构建全景的大数据。

  2、技术创新滞后的问题

  据《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我国在新型计算平台、分布式计算架构、大数据处理、分析和呈现方面与国外仍存在较大差距,对开源技术和相关生态系统影响力弱。同时,大数据应用水平不高。我国发展大数据具有强劲的应用市场优势,但是目前还存在应用领域不广泛、应用程度不深、认识不到位等问题。

  3、相关人才缺失的问题

  一方面,人才不足限制了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的成效,据相关数据披露,未来3至5年中国需要180万数据人才,但截至目前中国大数据从业人员只有约30万人。另一方面,大数据行业选才的标准也在不断变化,也促使人才跟不上时代的脚步。

  4、行业应用不深入的难题

  据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产业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和电信三大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在各行业总规模中所占比重超过70%;健康医疗领域和交通领域虽然近年断“上架”新应用,但实际上行业规模占比仍相对较小;而在其他众多民生领域,大数据应用仍处于浅层次信息化层面,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至此,根据以上种种难题来看,虽说大数据产业已经从初步阶段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但其终究也不可避免任何行业都会遇到的难题——行业蓬勃发展之际,乱象也随之而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