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工智能加持对安防行业的影响

本文重点呈现的是人工智能加持对安防行业影响的看法,以下为现场论坛嘉宾发言的核心内容,安防知识网作了不改变原意的编辑和整理
资讯频道文章B

  2019年5月22日,上海第十九届上海安博会上,第二届3A论坛如约而至。来自大华股份、华为、海康威视、商汤科技、依图在内的多家国内智能安防企业齐聚会场,论道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的行业前景,以及国际贸易局势风云多变的情况下,国产厂商的突围与未来。由于论坛讨论内容较多,整理起来冗长,故将内容分为几个部分逐一呈现,本文重点呈现的是人工智能加持对安防行业影响的看法,以下为现场论坛嘉宾发言的核心内容,安防知识网作了不改变原意的编辑和整理:

  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主要的作用

  依图科技副总裁罗忆:

  我觉得在讨论这个之前,还是希望能够再次“澄清”AI是什么?因为有很多朋友都会误解AI体系的算法。AI在我们熟悉的传统IT架构里,如果我们简单地将其分为IaaS、SaaS、PaaS三层,AI在每一层都有其作用,而且是实实在在地在改变每一层。今天已经进入到一个摩尔定律即将失效的算法及芯片的时代,也就是未来芯片的趋势,在通用芯片已经接近物理的极限,很难再有提升的空间,将来一定是定制芯片的时代。今天的芯片已经达到7纳米甚至5纳米的技术,元器件的间距已经达到了原子的状态,很难再有新的突破,算法即芯片的说法也被提出,正是芯片与算法在改变IaaS层的实证。PaaS层上的改变大家已经非常熟悉,无论是语音算别算法、人脸/人体算法,还是供应商基本的操作算法等,都是属于该层的事情。SaaS层在行业更多强调的是大数据,大数据往上走一定是决策与思考层,无论在文本结构化,还是在NLP或知识图谱也好,都需要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是庞大的学科,今天所讲的人脸识别仅仅是其机器视觉的分支之一,从整体上看,人工智能是赋能安防各个层面。

  商汤科技公安行业技术总监袁新昊:

  从整个大安防领域来看,其实非常多的领域都会用到人工智能技术,除了大家熟知的人脸,还有语音、语义、大数据等技侦底层相关技术,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去提取分析。回到商汤自身而言,我们专注在与视觉相关的人工智能分析,在安防领域便是将视频、图片相关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挖掘其价值,除了人脸、人体、车辆这些熟知的东西外,商汤也在做另外的一些事,比如说“超分”,简单地说便是将一个模糊图像,将其还原成清晰的图像。

  对于人类而言,我们可以根据局部特征或者模糊图像对目标进行“脑补”,但对于机器而言却是非常的困难。我们通过机器不断训练,让它不断学习,让它的“脑补”达到用户可以接受的程度,实现将本来不可以用的图片变成至少50%可用,这个是我们正在做的一些事情。除此之外,还有更先进的视觉分析、场景理解、人物关系理解等等,能实现机器自动判断场景中视频的目标人物与其他周边人物的关系(通过微表情、动作、事件等),这是安防+AI领域用户非常迫切的需求,也是我们商汤正在研究的方向。

  未来模糊图像的还原是否可以作为警务侦查的证据使用?

  商汤科技公安行业技术总监袁新昊:

  目前来看,现在做的人像识别已经非常成熟,但是也没有办法作为直接的证据。因此模糊图像的还原更多的是帮助公安提供线索,提高办案效率。随着技术的进步,公安可以获得更丰富的线索,实现更准确、更迅速地破案。至于后面的司法程序,相信也会随着技术的进步得到改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