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交通信号“绿波带”,城市交通迈向智能化的第一步

交通信号“绿波带”的出现,是现代交通迈向智能化的第一步。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智慧+”项目的广泛落地,零售、金融、文旅、教育等越来越多的生活领域也已经逐渐向智慧靠拢,城市人口赖以出行的交通行业也不在话下,智慧交通已成为AIoT 时代的共识。那现代交通迈向智能化的第一步将是什么?答案应该是交通信号灯智能化。

  广泛认为,交通信号灯作为道路交通的显著标识,时刻影响这城市人口出行的效率和安全。目前城市所布局的交通信号灯大多为传统红绿灯,并按照事先设定的配时方案对红绿灯进行定时控制,但这种方式存在不少弊端,如无法根据实时车流状态对红绿灯控制,此情况下非但不能缓解交通压力,反而在给交通添堵。基于此背景,一种新技术——“交通信号绿波带”应运而生。

  交通信号“绿波带”保障车辆一路畅行

  相关数据显示,交通信号“绿波带”技术能使车流的通行速度提升20%以上,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实际上,交通信号“绿波带”就是在制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线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路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正,这样一来,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让车流得以一路畅行。

  所以“绿波带”的原理是根据道路车辆形势的速度和路口之间的距离,自动设置信号灯的点亮时间差,以确保车辆从遇到第一个绿灯开始,只要按照规定速度形式,之后遇到的信号灯将全是绿灯。也就是说,“交通信号绿波带”可通过对多个路口信号配时的整体协调,使驾驶人在主要街路主要行驶方向上,按匀速行驶经过所有路口均为绿色信号灯,从而减少停车延误。

  我们也可以将交通信号“绿波带”理解成一种新型的交通,其主要特征是对交通信号灯进行自适应控制

  交通信号灯在进行自适应控制的过程中,现有的交通系统成为了一个不确定系统,交通信号灯能够连续测量其状态,如车流量、停车次数、延误时间、排队长度等,逐渐了解和掌握对象,把他们与希望的动态特性进行比较,并利用差值以改变系统的可调参数或产生一个控制,从而对接下来路口的信号等进行自我调节控制,使得交通达到最优的畅行状态。

  换句话说,如果科科满分下的“绿灯”通行是所有学生的极致追求,那么一路绿灯畅行则是所有车主的极致追求。而交通信号“绿波带”的出现不仅满足了车主的极致追求,某种程度上也减少了城市交通的拥堵及车辆延误难题。

  交通信号“绿波带”的落地过程

  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我国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已与交通运输部部长达成共识,在中国公路加快打造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道路的标示、规则将进行智能化改造。在未来,道路标示、红绿灯等将能根据路况来“自主”的协调控制车行、人行的通行时间。由此可见,顺势而生的交通信号“绿波带”,是道路迈向智能化的第一步。

  那么,当前交通信号“绿波带”要落地,有哪些关键步骤过程呢?

  1、首先必须对相邻道路交叉口之间的距离进行测量,并用道路—距离图进行表示。

  2、其次必须对相关的道路交通数据进行掌握,这些交通数据包括:交叉口间距、街道及交叉口的布局、交通量、交通管理规则、车速和延误等等,然后根据调查数据确定道路交叉口纳入线控的范围。

  3、根据这些数据计算纳入线控系统范围内的各信号所需的时间配对,确定相应配对方案

  4、确定备用配时方案。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确定信号控制交叉口能达到最佳通车效益的最佳周期长、对各交叉口进行信号配对。然后选定交通信号协调控制系统中的系统周期市场以及确定信号时长,同时调整确定通过带速度和周期时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交通信号“绿波带”控制并不使用所有的交通路段。通常情况下,为了保证主要道路路线的畅通,才会使用“绿波带”。

  要落地,交通信号“绿波带”存在不少难题

  根据相关交通部门的说法,交通信号“绿波带”作为一种城市道路信号协调控制技术,具有三大优势:避免驾驶人员误闯红灯;避免驾驶人等红灯是注意力不集中造成交通延误以及有利于建设智能化交通,根据车流量改变信号灯时长。展望未来,城市的智能红绿灯在路面下埋有多个感应设备,从而与路网的红路灯形成大型的 “绿波带”,根据车流量的增减红绿灯会调整时间,最大限度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这愿景听起来挺不错的,但就目前的建设现状来看,交通信号“绿波带”要落地还得解决不少难题。

  首先,撇去交通信号系统不谈,当前的交通系统还不恩能够对车流高峰进行精准判断。尽管在高峰时车流相对比较集中,且目前在不少城市大脑系统的助力之下,对车流高峰的与预判已经有了较为准确的预判断,但由于不同车辆的速度不同、驾驶人员的心情不同,车流高峰具有太大的不可预知性,难以判断具体位置。

  其次,城市道路交通的车辆行驶方向并不是单一的,其方向往往是双向的。但就目前交通信号系统的两个方向是同步的,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在两个方向上同时设置维持车流的“绿波”。

  不过,可以展望的是,随着智能车路协同系统、5G等技术的不断成熟,交通信号“绿波带”也将迎来新的发展蓝海。但最后提及的是,尽管交通信号“绿波带”被视为道路迈向智能化的第一步,但其终究只能保障道路的基本畅通,要真正解决道路拥堵问题,还得寄希望于更智能化的道路条件,以及驾驶员良好的行车习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