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周看点]世界最大的公开人脸数据库被删 美海关人车数据被盗

本周安防看点提要: 微软悄然删除世界上最大的公开人脸识别数据库-美国海关大量人脸与车辆数据被盗窃-近半年“明厨亮灶”工程项目招投标总额达6200万-外媒消息:西部数据暂停与华为的合作关系及发货
资讯频道文章B

——— 一周要闻点评 ———

  微软悄然删除世界上最大的公开人脸识别数据库

  据外媒报道,微软目前已经悄然删除其最大的公开人脸识别数据库——MSCeleb。MSCeleb数据库2016年建立,拥有超过1000万张图像,将近10万人的面部信息。伴随着微软删除了 MS-Celeb-1M 数据库,另外两个学术单位也删除了它们旗下的类似相关数据库,包括由杜克大学研究人员建造的 Duke MTMC 监控数据库和斯坦福大学的 Brainwash 数据库。

  微评:这些数据库原本主要用于人脸识别算法训练,而悄然删除的一大原因还在于担心涉及到隐私侵权等问题。在对待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态度上,微软作为技术提供商支持商用反对警用,当人脸技术被越来越多用于“监管”事物中,关于这项技术的争议也正变得越来越大。政策方面,像欧盟GDPR这一类约束力较强的数据管理办法已经出台,而用户方面,大众对于个人信息的隐私保护意识也在逐步加深,两方面“夹击”之下,可能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欧美国家人脸识别技术的未来发展走向。

       美国海关大量人脸与车辆数据被盗窃

  据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报道,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证实该机构遭到数据入侵,导致出入美国的旅客照片和车辆的照片出现泄漏。CBP一位发言人称此次数据泄露是因为一家分包公司的违反规定导致,但该发言人并没有透露具体有多少人的照片遭到了泄露,也没有明确指出这家分包公司的具体名称。

  微评:关于此事件,网络上有人贴出线索表示这家分包商是一家在美市场占有率较大的车牌识别企业,获取海关人脸和车牌数据是为了“喂养”其智能识别算法,该事件和微软删除人脸识别数据库这两件事都是关乎AI算法训练以及人脸数据隐私的问题,AI的技术演进需要大量数据“喂养”,但这些数据的来源和使用会触及个人隐私,这种“矛盾”关系该如何做取舍,对于AI产业来说,这也将是一个“正反面”的问题。除此之外,相关事件的曝出也将再次敲响网络安全与数据保护的警钟。

  近半年“明厨亮灶”工程项目招投标总额达6200万

  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披露的地方招标情况,媒体整理了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2019年5月明厨亮灶工程招标情况,全国各地招标项目数量共19个,大部分集中在学校,总额达6200多万元。

  微评:2018年我国餐饮行业明厨亮灶建设已达20%,2019年的任务计划要达到30%以上,这其中蕴含的商机市场依旧是相当可观的。而学校作为明厨亮灶的重点推广场所,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建设比例需达70%以上,这也是为什么相关项目集中在学校的原因。明厨亮灶工程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主旨是希望提升餐饮行业卫生及安全监管,推广建设是一方面 ,同时也提倡广大群众的参与监督,把好食品安全关。

      外媒消息:西部数据暂停与华为的合作关系及发货

  据Nikkei报道,美国西部数据公司(Western Digital)首席执行官Steve Milligan说到,美国存储设备制造商西部数据公司暂停与华为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在美国将其列入黑名单后停止向中国公司发货。

  微评:对于美国大部分企业来说,暂停和华为的合作关系主要是受美政府施加的压力,毕竟在商业市场,没有哪一家企业会拒绝“开门迎客”。业内几大存储厂商,近年来在中国的本土化正风生水起,不少企业和中国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这也为本次“断供”铺了一条“备选”之路。

  公安部检测中心发布通过国标35114符合性检测产品目录

  日前,公安部检测中心发布通过国标GB35114(《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技术要求》)检测产品目录,公布了2018年10月19日至2019年4月2日通过检测的155款网络摄像机,包括中星技术在内的安防视频监控行业主流厂商多款网络摄像机已支持GB35114标准。《《《详情

—— 前瞻观点 ——

  政府采购应当支持国产自主研发芯片和软件,应当突出网络安全要求,使国产自主研发芯片和软件有进入市场应用的机会,接受检验和磨砺。从产业集群的角度来看,可以参考硅谷的产业集群模式,实现了人才、技术、资本、经营方面的强强联合。要发扬举国体制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优势,做好长期的思想准备和投入,踏踏实实坚持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起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先生

  随着某个市场体量的增大,产业链更加的成熟,为了追求更高的效率必须要走专用的路线,ASSP( Application Specific Standard Parts)占芯片行业的比重已经非常大,例如通信与手机行业,这些芯片的特点一是专用,二是与软件深度结合,AI也会一样。后面的发展趋势无论是端还是云,随着智能应用与行业应用理解的深入,AI芯片软硬结合一定是大势所趋。

  ——地平线总经理张永谦

  芯片到底是硬件还是软件,其实更准确地讲芯片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在设计芯片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它的性能(功耗、能效比、算力)问题,还要考虑配套的解决方案生态。如果芯片没有生态的合作伙伴支持,便很难发挥出芯片的真正能力。

  ——华为智能安防首席产品管理张爱军

  AI市场本身应该是创意、多元和深度的,要想避免同质化和价格战,首先企业自身还是要不断强化自身的技术实力,争取在行业市场的话语权;其次企业应该对AI本质规律、开发规律、未来走势有更理性的认知,避免急功近利;最后也离不开综合优势的加持,企业需从技术水平、团队建设、落地能力、商业模式、客户基础以及盈利能力多维度上构筑综合的企业实力。

——眼神科技市场总监王姝琦

——本周热点原创文章一览——


  步态识别应用优势及商用前景展望

  和其他主流的生物识别技术相比,步态识别在识别距离、识别角度、配合度、环境要求等方面都占有一定优势。【详情】

  5G上场、6G追赶,谁能成为市场“先行者”?

  全球5G市场的“第一梯队“已经产生,以中国为首,美国、韩国、欧盟等国为后的5G“先行者”,也已经占据了5G千亿市场的有利地位,那展望比5G更快的6G市场,谁能成为该市场的“先行者”呢?【详情】

  全产业链型企业会在智能安防时代吃香吗?

  随着行业成熟度不断发展,安防行业是否会出现一家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成“算法+芯片+硬件+系统+数据+场景”全产业链型的企业?围绕这个话题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华为安防、依图科技、地平线等行业大咖在上海安博会上进行了探讨。【详情】

  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落地应用将面临的挑战

  当下,多模态已然成为生物识别技术领域的显著趋势,尤其在一些安全等级要求较高的应用场景当中,往往会采用两种甚至两种以上的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身份验证,取长补短融合发展。【详情】

end!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