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监管系统在机动车检验、查验监管中的应用与实践

文章针对当前机动车检验、查验过程中视频监管薄弱甚至缺失的问题和存在监管风险的问题,提出了一个可实施的应用方案。通过广州市政府云平台为承载,建设前端视频采集系统和中心视频监管系统的方法,实现统一存放和集中管理机动车检验、查验过程视频。以此加强我市的检验、查验过程的监管力度,降低风险,提升我市机动车检验、查验过程的管理水平。
资讯频道文章B

  文/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  李鹏林、李鸿

   引言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落实车检改革新政策,提升我市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服务水平、加强机动车检验监管、规范检验行为,广州市交警建起了机动车查验与定期检验系统、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管系统,并经过多年的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建成了集驾驶人考试视频监控、车管所业务视频监控、机动车查验视频监控的车管所视频监控平台。

  但是目前,广州市机动车检验、机动车登记及报废视频信息只能通过本地光盘存储方式保存在各个机动车检测站、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机动车报废回收公司,市车管所调取相关视频信息只能以光盘方式获取。根据目前的系统实际情况,系统无法满足《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管系统通用技术条件》(GA1186-2014)中对视频监督的要求。

  1)  系统无法实时有效点播检验、查验、报废过程视频信息。

  2)  系统不能调取车辆点播检验、查验、报废过程历史视频信息。

  3)  系统不能调取近2年内的检验、查验、报废过程视频信息。

  因此通过实现机动车检验的音视频资料保存期限不少于3年。实现采集、上传机动车检验机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机动车报废回收公司的音视频数据。以此来提升机动车检验、查验过程中视频监管的水平,达到完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管系统,提高我市车管所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登记、报废等业务的监管水平,有利于我市车管所展开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登记、报废等业务中异常业务进行预警、通报和核查处理等监督管理工作,有利于预防和有效遏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登记、报废等业务中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系统架构设计

  视频监管系统采用四层体系结构,遵循多层体系结构模型,包括客户端表现层、应用服务层、接口服务层、基础数据服务层。

  1.  表现层:主要为C/S、B/S客户端,如工位录像上传客户端、文档管理客户端、视频播放客户端,电视墙投影客户端,查询统计网站等。

  2.  应用服务层:主要包括文档管理服务、工位抓拍服务、录像上传服务、电子地图、综合查询网站服务、预警联动服务等。

  3.  中心接口服务层:主要由图片上传服务接口、录像上传服务接口、管理文档、上传服务接口、工位图片/录像/管理文档查询接口等组成。

  4.  基础数据服务层:主要提供数据存储访问,包括数据库读写,文件读写等基础服务。

  视频监管系统一共包含两大组成部分:

  1.  前端视频应用管理软件:用于机动车检验、机动车登记及报废过程有效视频的自动截取及上传。

  2.  机动车视频管理平台:用于管理机动车检验、机动车登记及报废视频信息,实现视频的采集、存储和管理,调取车辆点播检验、登记、报废过程历史视频信息等功能的平台。

  两大部分的配套组合形成的视频监管系统,使检验、查验视频,统一上传至广州市政府信息化云服务平台。实现对视频的采集、存储,并且可以调取车辆进行历史视频、检验查验信息、预警信息等一系列监管和统计功能。

  其中视频监管系统的具体业务流程如下:

  1)  机动车检测站、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机动车报废回收公司所有联网工位工位录像统一通过站端软件进行采集。

  2)  统一视频采集完成后,上传至广州市政府信息化服务平台存储。

  3)  机动车视频管理平台播放政府信息化服务平台的视频,可以进行点播检验、查验、报废过程历史视频信息。

  4)  同时也满足车管业务视频监管平台可以通过机动车视频管理平台点播检验、查验、报废过程历史视频信息。

  系统功能

  设计

  1.1         前端视频系统模块

  1.1.1     检测工位抓拍

  支持机动车检验、查验的每个仪器设备检测工位按照机动车检验监管标准进

  1.1.2     图像上传

  支持图像的实时上传功能和定时上传功能,并且包含有失败重传功能,自动重传失败文件。

  1.1.3     视频自动录像

  支持机动车检验、查验站的每个设备检测工位按照机动车检验监管标准进行检测录像。

  1.1.4     视频上传

  支持视频的实时上传功能和定时上传功能,并且包含有断点续传功能,失败重传功能,自动重传失败文件。

  1.1.5     摄像枪异常预警

  支持摄像枪通讯异常预警、异常预警、抓拍异常预警、录像异常预警,日常巡检,开机自检功能。如若摄像枪出现异常,上传摄像枪异常信息到中心。

  1.1.6     录像异常预警

  支持录像视频文件的分析,包括最小检验、查验时间,录像长度、清晰度、帧率等等视频有关信息。

  1.2         中心视频系统模块

  1.2.1     用户管理

  系统拥有登录用户信息维护功能,提供用户组(角色)等管理功能,按照用户及角色级别提供差异性优先级访问权限,按照用户及角色提供优先级访问。并且系统对用户提供权限进行精细化二次授权功能。

  1.2.2     设备管理

  系统拥有包括平台设备、前端设备及前端外围设备的设备入网、设备参数信息维护、设备注销、设备划归、设备查询等功能。

  1.2.3     权限管理

  系统采用的是RBAC模型对系统用户进行初始授权。安检机构、登记服务站、报废回收公司、车管所和车管分所的用户分属不同的用户组,每个用户组内又根据业务职责划分不同的角色。车管所可直接管理安检机构、登记服务站、报废回收公司,也可以让分所管理。

  1.2.4     日志管理

  拥有记录系统相关的运行日志、异常日志、用户操作日志、并且提供日志的管理和维护功能

  1.2.5     系统管理

  系统拥有对系统的基本参数资料的配置和管理、拥有系统状态监控和备份恢复机制。

  1.2.6     运维管理

  系统拥有设备运行状态巡检功能,可以查询显示视频资源设备多个工作状态,了解设备的运行情况,如有异常信息则可以生产报告,提供报表导出功能。

  1.2.7     文档管理

  系统拥有文档和文件夹的管理,支持批量下载到本地,可快速、方便地下载大量的文件。

  1.2.8     抓拍图片

  系统拥有机动车检验、查验过程图片管理功能,拥有实时抓拍录像和实时视频监控的功能

  1.2.9     视频录像

  系统可以直接进行车辆信息的关联查询,返回当前被录像机动车的车辆信息,视频录像、并且提供多渠道的回放功能、包括快进快退、多画面播放等等视频功能。

  1.2.10 实时监控

  系统可以提供单画面或多画面显示实时视频图像,可以进行检验、查验的实时视频监控。

  1.2.11 电子地图

  系统拥有电子地图,可以查看广州市机动车检测站、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机动车报废回收公司地理位置情况。进而查看监控点位进行实时查看和最近工位录像回放。

  1.2.12 预警与联动

  系统可以对报警事件进行弹窗预警,当有预警信息异常、视频丢失、视频遮挡时,会将预警信息上传,弹出告警窗口、发出警报声等。

  1.2.13 智能分析

  系统对接机动车检验监管系统,根据车辆类型、办理业务类型等,结合录像工位种类、时间长度等分析判断,发现异常自动报警。

  1.2.14 综合查询

  系统机动车视频管理平台含有预警信息、日志信息、工作记录、视频录像信息等数据记录提供综合查询管理功能,支持各业务统一界面完成查询统计。

  系统部分展示

机动车检验、查验记录列表图.png

  机动车检验、查验记录列表图

机动车检验、查验图片预览.png

  机动车检验、查验图片预览

机动车检验、查验视频预览.png

  机动车检验、查验视频预览

机动车检验、查验视频播放.png

  机动车检验、查验视频播放

预警信息.png

  预警信息

电子地图.png

  电子地图

视频实时预览.png

  视频实时预览

数据统计2.png

数据统计.png

  数据统计

  系统部分代码




   结尾

  视频监管系统,以前端技术手段采集、上传机动车检验机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机动车报废回收公司的音视频数据,传输到广州市市政云平台中,并通过中心管理系统进行监管。提高了我市车管所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登记、报废等业务的监管水平,完善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管系统,加强了监管部门对检测站和回收公司等的监督力度,有利于我市车管所展开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登记、报废等业务中异常业务进行预警、通报和核查处理等监督管理工作,有利于预防和有效遏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登记、报废等业务中违法违纪问题,确保检验流程每一步都按照标准来进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