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安部交管局召开全国城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会

会议要求:各地要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全力打好城市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主动仗整体仗。要狠抓隐患治理,筑牢安全防线,做到细化标准、科学排查,挖掘数据、精准筛查,健全机制、闭环督查,完善阵地、把关拦查。
资讯频道文章B

  2019年7月9日至10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召开全国城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现场会。深入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公安部“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

  要求各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控大减量”并重、“防重治微”并举,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创新机制、统筹推进,全力打好城市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主动仗整体仗,坚决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会议指出

  当前,全国城市地区重大交通安全风险总体可控,但也要清醒认识到,随着城市化、机动化快速发展,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日益增多,城市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不适应快速发展问题日益突出。各地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正视短板、认清形势。

  会议要求

  各地要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全力打好城市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主动仗整体仗。要狠抓隐患治理,筑牢安全防线,做到细化标准、科学排查,挖掘数据、精准筛查,健全机制、闭环督查,完善阵地、把关拦查。

  ● 要狠抓乱象整治,净化路面秩序,治理乱点乱源、管控关键时段、常态严管乱象、重拳打击祸端。

  ● 要狠抓科技应用,助力智慧预防,助推决策部署智能化、预测预警智能化、执法管控智能化和事故处理智能化。

  ● 要狠抓应急救援,畅通生命通道,提升死亡事故应急等级、健全快速救援联动机制和完善事故救助保障机制。

  ● 要狠抓宣传教育,促进全民守法,创新推动宣传教育“七进”工作,推进宣传产品制作、融媒宣传,强化精准宣传、丰富宣传内容、聚焦警示曝光。

  ● 要狠抓深度调查,倒逼责任落实,完善调查机制、加强内部调查和典型调查,提升调查公信力,推进严格履职,增强源头治理。

  会议强调

  各地要创新机制、统筹推进,不断提升城市交通安全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推动交通安全治理从“交警主导”向“党政主导”转型、从“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转变。要完善顶层设计,推动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市、区(县)、街(镇)、社区”四级道路交通安全议事协调机构,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的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工作格局。

  要深化协同共治,汇聚工作合力,推动警保合作由事后联动,向事前共治、事中共建前移,打造更加紧密的交通安全命运共同体。要夯实基层治理,推动示范引领,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推动交通安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源头前移。要统筹重点工作,借力借势推进,坚持一切工作以安全为首要,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推动完善城市交通安全治理体系。

  广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日华,首先发言:

1.jpg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深圳与珠三角 其他城市形成现代化城市群,城镇化率达到 85.91%。深圳、东莞、广州、佛山汽车保有量分别居全国第7、11、14、18位,广深、广佛、莞深、莞佛跨城道路交通出行量常年排名全国前5。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城市互联互通交通基础网络逐步形成,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面临新命题、新挑战。

  广东坚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控大减量”总体要求,强化六项举措,建立责任监管体系、源头防治体系、文明交通体系、秩序整治体系、智慧交管体系、共建共治体系等“六大体系”,推动形成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打开了交通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文海致词:

25.jpg

  2019年7月10日,全国大城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现场会在深圳召开,充分体现了公安部、省交管局对深圳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深圳从一个落后的农业边陲小渔村迅速成长为一个充满魅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大城市,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40万辆。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机动车保有量庞大,管理对象复杂,面对巨大的挑战。

  深圳市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建立交安委会“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工作机制,压实属地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以及企事业单位、交通参与者的主体责任“三个责任”,全市11个区、78个街道全部建立交安委会及交安委办,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接下来,我们将贯彻会议的精神,吸收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风貌,努力推动深圳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公安部交管局局长李江平作讲话:

3.jpg

  2019年7月10日,在深圳召开全国大城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各地城市交通事故预防的经验做法,分析城市交通安全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研究部署加强城市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全面推进“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更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现场会通过实地观摩广州、深圳两个城市事故预防的相关做法,直观地呈现了在广东在交通管理方面的一些先进经验和成效。广州、深圳两市积极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依托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平台,充分利用科技、执法、宣教三项手段,通过建立“六大体系”,构建全省城市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已初步健全完善。广州面对“大城市、大农村、大流通”的局面,坚持综合治理、数据治理、网格管理、精细施策,压实交通事故预防责任,破解城郊结合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难题,创新推广“四标四实”和“1 2 5”现代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警务机制,推动城市交通事故精准预防、智能预防。深圳主动应对城市交通安全“四大矛盾”,坚持以道路交通安全为统领,压实安全责任、优化警务机制、完善隐患治理、深化科技强安,推进系统治理、科学治理、闭环治理、智慧治理,打通交通安全工作“最后一公里”,打造城市交通安全“平安大厦”。广东和广州、深圳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在全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代表性,治理理念和思路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值得学习推广。

  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的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思路应该放在如何把保安全和保通畅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提高对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重视程度,这是交通管理者面临的老问题,却是新挑战。广州和深圳在这方面的许多做法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有的不需要太大的成本,希望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借鉴吸收,进一步转变思路理念,积极探索实践,持续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现代治理能力水平。

  今天我们在这里吹响城市集中攻坚事故预防工作的冲锋号,以城市压减事故伤亡总量促全国强化事故预防,以城市安全稳定形势促全国交通安全形势平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地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牢牢守住城市交通安全的红线和底线,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努力使人民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安全、有序、畅通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

  公安部交管局局长李江平还提到:

  深圳交警主动应对城市交通安全“四大矛盾”,坚持以道路交通安全为统领,压实安全责任、优化警务机制,完善隐患治理、深化科技强安,推进系统治理、科学治理,闭环治理、智慧治理,打通交通安全工作“最后一公里”,打造城市交通安全“平安大厦”。

  01

  压实责任监管机制,夯实“平安之基”,推动交通安全工作由单打独斗向共建共治转变。

微信图片_20190712102317.jpg

  建立交安委会“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工作机制,压实属地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以及企事业单位、交通参与者的主体责任“三个责任”,全市11个区、78个街道全部建立交安委会及交安委办,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02

  改革警务运行机制,筑牢“平安之盾”,推动交通安全工作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应对转变。

微信图片_20190712102322.jpg

  深圳交警在全面实现“情指勤督”警务机制的基础上,以交通安全作为城市交通管理的总牵引,安全防护与文明畅通同步推进。压实各部门安全主责,从“情指勤督”警务机制推进至全业务中心化、流程化运营管理, 筑牢“平安之盾”。

  03

  优化隐患治理机制,清除“平安之患”,推动交通安全工作由末端管理向前端治理转变。

微信图片_20190712102328.jpg

  为解决只排不治、排治分离的问题,深圳交警依托四级交安委办工作机制,建立闭环式排查治理工作模式,推动隐患治理工作从末端管理向前端治理转变。

  04

  深化科技强安机制,铸造“平安之芯”,推动交通安全工作由传统保障向智慧赋能转变。

微信图片_20190712102334.jpg

  深圳交警围绕“智慧新交管”建设,以科技护城墙为理念,大力推进“智慧+”模式,铸造“平安之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